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户县新闻 > 正文

“输血”加“造血” “扶贫”又“扶智” 阎良以创新思维实现***

来源:西安日报 2016-10-24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金秋十月的中国航空城阎良到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这景象不仅表现在金灿灿的农田里,更写在群众王红雷喜悦的脸上。今年9月,菜价低迷,种了10亩菜花的王红雷没有销路,面对巨额借款着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区脱贫办在定期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及时启动“政府+企业(合作社、公益组织)+市场”的增收联动机制,组织玺域农业有限公司、阎良区电商协会、029公益组织等帮助销售菜花20余吨,亩均增收2000元以上。玺域农业有限公司还与王红雷签订长期购销协议,使其走上订单农业致富之路。

阎良区牢固树立民生优先、共享发展理念,结合扶贫对象和帮扶单位自身的优势特点,积极探索“输血”与“造血”、“扶贫”与“扶智”相融相促的***新路径,用创新的方式、创新的思维来解决帮扶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以精准帮扶的具体实效造福于民。

明确对象  实现***

因地制宜,因需施策,多方联动,扎实开展***。阎良区按照市精准帮扶重点户识别标准,结合区情,制定区内精准帮扶对象识别标准,经农户申请、村组评议、镇街审核、区级审核等程序,精准识别帮扶对象920户,进行“五位一体”(产业帮扶、医疗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兜底帮扶)精准脱贫帮扶,由全区各单位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一对一结对连心,确保贫困群众帮扶措施精准到位。

探索创新 完善帮扶机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让贫困群众不依赖捐助,真正帮其走上脱贫道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是阎良区一直遵循的“真扶贫,扶真贫”的工作方针,也是扶贫工作的重点任务。

阎良区结合辖区合作组织、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省市领先的优势,积极探索“合作社+园区+贫困户”“家庭农场+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村两委+基地+贫困户”“电商+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新模式,建立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群众利益共享联动机制,在助力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的同时,带动贫困群众以发展产业实现造血脱贫。

“以往开展结对扶贫,多为输血型,帮在一时,难挖穷根。要是能把有技术会经营的创业者组织起来,探索技术、资金、设施、管理、销售一体的产业帮扶,会怎么样呢?”“应该没问题。”今年8月份,在武屯镇上一次调研工作时,武屯镇沟王村、阎诚脆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学红一拍即合。于是,阎良区武屯镇第一家“村两委+合作社+贫困户”的***武屯模式雏形在沟王村诞生了。

根据分工,村两委搭建合作社与贫困户的桥梁,负责确定贫困户对象,提供一手资料;合作社根据名单逐一入户商谈,尊重帮助对象意愿,综合各方面因素确定种植、养殖、务工、帮助四种类别,分类帮扶,即“三宜一助”:

“宜种则种”,针对有劳力有意愿进行种植业的贫困户,合作社帮助其发展冬枣、甜瓜、蔬菜等产业,为其提供钢架、种苗、技术、培训、管理指导服务,纳入合作社统一管理,帮助其解决销售难题,降低风险,提高贫困户经营收入;

“宜牧则牧”,针对有劳力有意愿进行养殖业的贫困户,合作社为其提供鸡苗、幼羊、幼猪、技术指导和销售。

“宜工则工”,针对有劳力无种养意愿的贫困户,合作社根据情况吸收其进园务工,通过给付务工报酬提高贫困户工资性收入,帮助其脱贫致富。

“特殊救助”,针对大病大灾等丧失劳动能力的特困户,合作社实行***,拿出救助金帮助特困户减轻家庭负担。资金来源通过爱心义卖冬枣、销售爱心资金积累获得。

目前,“阎诚脆枣专业合作社+秦宝现代农业园+贫困群众”脱贫模式,已成功帮助贫困群众发展设施冬枣5户32亩,发展奶山羊、家禽养殖5户8只、400羽;安排园区就业8人,月均收入1500元。辖区飞宇、英武、花语家庭农场等多家新型经营主体也积极谋划开展脱贫帮扶工作。目前,已组建瓜菜种植、粮食高产种植、畜牧养殖、果树种植4个技术服务队,开展设施瓜菜种植、奶山羊养殖等技术培训50场次2100人次以上,先后为18户贫困群众发放钢架大棚108.7亩,为14户贫困群众协调种羊28只,为南房村、孙家村新修生产路5公里,扶持群众走上了产业脱贫之路。

在区脱贫办及各部门、镇街的带动下,辖区圣唐秦龙乳业有限公司、蜂蜜加工厂等民营企业也结合自身优势,为残疾人群、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和产业帮扶,阎良蜂蜜加工厂结合自身实际资助近30户周边贫困群众发展养蜂产业,目前3户帮扶户已实现致富,年收入10万元以上;各村组也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为贫困人口提供保洁员、零工等工作岗位,增加收入。

重督严考 夯实扶贫责任

让贫困群众从好政策中切实受益,靠的是责任的层层落实。阎良区制定和完善脱贫攻坚监督管理相关制度,建立帮扶干部工作台账,定期对各镇街、各单位脱贫帮扶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形成月月有巡查,季季有汇报的脱贫抓落实工作机制。同时,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建立起以贫困群众满意度为基准的脱贫攻坚考核体系,并作为单位评优、干部选任的重要依据。

不断强化的责任落实,换来的是贫困群众实实在在的福祉。在教育帮扶领域,阎良通过开展“四送一献” (送精神、送政策、送辅导、送关爱,献爱心)“爱心工程”等活动,落实扶贫帮困教育资助60人,落实资金67225元,为全区100名留守困难儿童(含帮扶学生)捐助24000元用于购置学习用品。同时,做好各学段资助工作,为高校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347人,贷款金额225.5万元;在医疗帮扶领域,积极实行“三个一”精细管理(每户一张服务联系卡,每个医疗机构一本服务台账,区卫计局一张统计表),组织医疗机构为贫困群众开展义诊、健康体检232人次,就医指导300余人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400余份。组建医疗帮扶团队36个,与帮扶对象以户为单位签订服务协议,建立健康档案226份。并借助“航空城健康卫士”资源优势,联系专家开展会诊10次,省市三甲医院20余名知名专家来阎坐诊。在就业帮扶领域,通过“1+n”(1个贫困户+n项帮扶措施)结对跟踪、动态台账销号帮扶、“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服务等,针对就业需求的帮扶对象,已为22人实现就业,为6名帮扶对象推荐就业岗位,并针对需要就业人群开展创业方面培训。在民政帮扶领域,扎实做好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兜底性保障工作,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切身利益。截至今年9月份,开展医疗救助814人次,享受临时救助391户,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在“新一轮驻村联户”工作中,按照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阎良区积极帮助户县景区管理局邢家岭村、沙窝村、西河村、西寺村四个帮扶重点村制定完成了《2016年产业发展规划》及《三年产业发展实施规划》,包装项目资金272万元,涉及项目8个,涵盖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提升等多个方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组阵地,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受益群众300余人,捐物品和资金共计4100元。杨宇普

新闻推荐

铜川矿业公司转型路上创新多

本报讯(通讯员杨春成)按照陕煤化集团统一部署,铜川矿业公司近两年来共计压缩产能550万吨。在面临人员安置、划转分流、企业转型、经营困难多重压力下,铜川矿业公司走转型发展之路,并大胆创新,取得了实...

户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输血”加“造血” “扶贫”又“扶智” 阎良以创新思维实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