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户县新闻 > 正文

中法携手保护公输堂彩绘木作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2-01 06:23   https://www.yybnet.net/

法国专家在公输堂现场检测文物。

公输堂内景。

交流与互鉴中国——法国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现场。

本报记者郭青

11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上,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院长赵强与法国遗产科学基金会主席贝特阿里丝·索乐签署了《公输堂彩绘木作保护研究合作协议》。

中法《公输堂彩绘木作保护研究合作协议》的签署,不仅将加快推动陕西与法国在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技术和方法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共同促进提升中法文化遗产保护水平,而且体现了陕西文物保护中外合作已跨入一个交流互鉴的新阶段,也标志着陕西文物对外交流与合作已登上了国家文化外交的舞台,为彰显国家的文化自信发挥着重要作用。

A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输堂

公输堂,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安市西约30公里处的鄠邑区渭丰乡祁村南堡中部。

公输堂原名源远堂,创建于明永乐(公元1403—1424年)年间,是民间向阳三会教教徒为纪念其祖师功德而建,历时11年建成。因东阁门有对联“法堂巍巍雕刻若得公输巧,圣像翼翼彩绘似有道子能”而得名“公输堂”。

公输堂坐北朝南,原为建筑群,现仅存正殿及其小院,占地1248平方米,建筑面积106平方米。正殿面阔3间,硬山式灰陶瓦屋面。每间外檐各设六扇镂空格扇板门,门额上方饰斗拱重楼。堂内木构遍布彩绘。天宫楼阁及藻井均按正常尺寸的1/30缩成建筑模型状,计有楼阁137栋,斗拱样式20余种。藻井多层多样,模型多以油漆彩绘,沥粉贴金,红、黄、黑三色为主。公输堂天宫楼阁及藻井为国内现存小木作精品之一。

公输堂现存后殿中、东二间,每间前分为六抹透花隔扇门,其上作平座斗拱,上有望柱栏杆。再其上又雕刻楼阁三座,阁为重搪三滴水,阁与阁之间用飞廊连接。

隔扇门内,有方形穹顶,顶下有重檐三滴水楼阁,每座楼阁用角楼连接,楼阁下为平座栏杆。二进门亦为透雕菱花隔门,菱角莲花牙。门内为八角穹顶,顶下与前阁基本相同。平座斗拱和楼阁,极为精巧。阁内彩绘大都为沥粉金,隔扇门上的菱花雕刻富于变化。腰花板为透花剧雕,障水板为沥粉山水、人物画。平座间的栏杆,有各种变化。平座斗拱下的幔帐有垂帘柱,其结构之复杂,雕刻艺术之精湛,堪称珍品。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国家著名文物古建专家罗哲文,建设部高级工程师、古建专家郑孝燮,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单士元等人就对公输堂进行了考察,并给予了公输堂很高的评价。单士元在考察后激动地说:“公输堂无论就其历史价值还是工艺价值来讲,都够得上国宝级别。著名的宋代《营造法式》书上有天宫楼阁的文字材料,但可惜的是它只有“法式”文字图样而无实物模型。户县(现鄠邑区)公输堂的发现,让我看到了梦寐以求的实物,弥补了这一缺憾。公输堂不是属于工艺品之类的小玩意,它是大型完整的科学的东西,这在国内是唯一的、绝无仅有的,是体现一千多年前《营造法式》中天宫楼阁的孤品实物。公输堂不仅雕工精细,彩绘也有非常高的价值,保持了五百多年不褪色,用的是矿物颜料,有的小沥粉彩绘和工楷小字一样,一笔一点,一丝不苟,非精工巧匠不行。”

B联手保护修复公输堂彩绘木作

11月21日,“交流与互鉴中国——法国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在西安隆重开幕。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与法国文化遗产科学基金会就合作开展公输堂彩绘木作保护研究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该项目已列入2017年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第四次联合宣言”计划。

据参与公输堂修复项目的法国历史古迹研究实验室木质文物负责人莫林·埃玛纽埃尔介绍,两国专家将采用系统的技术方法,通过木构件微生物病害的原位防治技术来保护公输堂古建木作。

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文物保护研究一部主任周萍说:“现在,我们已经对公输堂进行了环境监测和生物病害研究,未来中法两国专家还将对公输堂的彩绘传统工艺及颜料黏合剂等进行研究,合作推进中国木结构古建单批灰彩画的保护技术、生物病害防治技术等。”

目前,公输堂古建木作的木构件残损、微生物病害以及木框架的稳定性严重降低,彩绘层也普遍存在烟熏、变色、灰尘覆盖、虫蛀、糟朽、地仗层脱落、颜料层脱落等病害问题,急需进行科学修复保护。

法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法国历史建筑实验室等在彩绘木雕的保护修复方面具有很强的技术力量和较丰富的经验,因此,他们和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商定以公输堂木作彩绘保护为契机,通过标准区的保护研究和示范,合作研究中国木结构古建单批灰彩画的保护技术、生物病害防治技术。

该合作项目的实施,将形成符合“不改变文物原貌”“最小干预”原则的古建筑单批灰彩画保护修复系列技术,这样,不仅有利于公输堂彩绘保护项目的实施,还将通过合作项目进行期间举办的培训班、发表的各类技术报告等,培养一支能够以科学方法进行古建彩画保护修复的、以中青年技术人才为主的专业队伍,从而促进类似木结构古建彩画的保护、木构建生物病害原位防治技术的提升,有效提高我国古建相关保护修复技术水平。此外,项目的实施还有助于提升我国木结构古建传统工艺在国际文保界的知名度,扩大我国文物保护工作的知名度。

C携手推进文化遗产保护

据了解,2015年,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处技术合作专员到访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和陕西省文化遗产院,就开展文物科技保护合作一事进行了解考察。2016年,法国大使馆以外交照会的形式初步确定了拟在陕西省开展的文物保护合作项目。同年9月,陕西省文物局与法国文化遗产科学基金会签署了《关于陕西省文物局与法国遗产科学基金会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文物保护科学研究、保护修复技术、预防性考古、遗址保护及城市化与遗产保护等领域进行多方面的合作,并在上述领域积极开展人员交流和培训工作。

今年,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与法国文化遗产科学基金会已先后进行了“公输堂彩绘木作”“茂陵博物馆汉代石刻”等文化遗产的现场踏勘、病害评估和合作计划协商,中方文保人员还应邀赴法国实地考察了凡尔赛宫户外石质文物的保护工作。未来,中法双方还考虑以茂陵石刻的保护研究为题,开展大型户外露天石刻保护方面的合作研究,对今后更好地做好大型露天石刻的保护工作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和经验。同时,双方将以合作项目为契机,相互学习和借鉴研究方法和技术,加深两国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合作,扩大国际影响。

新闻推荐

从假酒贩子到公益模范玉蝉司法所帮扶社矫人员成功改造

■蒋维世记者梁萌赵生杰“她和大多数社会矫正人员不同,完全是另一个极端”,西安市鄠邑区司法局玉蝉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这样说道,“大多数社矫人员一开始都很抗拒、抵触社矫,而她则是完全服从”。工作人...

户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法携手保护公输堂彩绘木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