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户县新闻 > 正文

公共文化体系“走进”千家万户 群众文化活动越发丰富多彩

来源:西安日报 2017-12-21 06:20   https://www.yybnet.net/

长安泥塑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记者 杨力 摄 资料图片)

如今,西安市民享受文艺大餐的机会越来越多,一方面是公共文化体系完善带来的成果,另一方面是各类惠民演出等活动更广泛地开展。广场舞大赛、儿童剧戏剧周、惠民演出进乡村、非遗展示校园行……在西安,享受文化大餐越发便捷。

今年9月30日,“欢乐百姓舞动幸福”西安市广场舞大赛决赛在西安曲江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举行。全市近50000余人参与,经过层层选拔,19支代表队的近千名演员同台竞技。西安广场舞大赛活动开办5年以来,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繁荣了艺术创作,逐渐形成了具有西安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11月2日,西安市非遗宣传保护进校园活动来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现场的大学生们被一个个非遗技艺所吸引,长安泥塑技艺、雁塔棉絮画、雁塔结绳香囊、秦腔板胡制作技艺、秦镇杨氏木杆秤、古筝制作技艺、户县民间剪纸、户县社火……学生们和诸多代表性传承人热烈沟通交流,还欣赏到了非遗武术、音乐红拳表演、路氏白猿通背拳及崔氏龟兹鼓乐。这次非遗项目的展演活动给大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对藏于民间的传统非遗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非遗宣传保护进校园活动是市非遗保护中心自2008年一直坚持的系列活动,已先后同全市百余所大专院校和中小学开展经常性非遗培训、展演和传习活动,使青少年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守护家园记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西安市积极开展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围绕“文化西安”“欢乐百姓”“丝绸之路”“中国梦”等主题,持续举办元旦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红五月音乐会歌咏活动、夏日广场群众文化活动、“欢乐百姓舞动幸福”广场舞大赛、农民文化节、社区文化节、少儿艺术节、国庆文化周等系列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已成为“文化西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品牌。尤其是“西安市千场戏剧惠民演出活动”自2009年启动以来,西安市专业文艺院团在全市范围内已累计为群众演出秦腔、歌舞、话剧、豫剧、曲艺、儿童剧、综艺晚会等内容形式丰富多彩的剧(节)目10400场,受益群众1605万人次。据悉,西安市出台了《政府购买公共演出服务实施意见》,将每年投入1700万元,惠民演出达1500场以上,从市中心到乡村角落,满足各类人群的文化需求。

随着公共文化体系的逐渐完善成熟,古城市民可以享受到更便捷的文化精神大餐。记者获悉,目前西安市有国家和省级文化先进县(区)7个,公共图书馆11个,公益性文化(群艺)馆14个,有镇(街办)文化站165个,有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736个,市、区(县)、镇(街办)、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并免费向城乡居民开放。为了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全市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和重点任务,确定了完成时限、任务、标准和数量,为西安市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陈黎采写

新闻推荐

老人离家迷路 民警帮忙找家

昨日,家住鄠邑区甘河镇的一位老人离家后迷了路,独自在一户人家门口蜷缩一晚上,幸被村民及时发现,后在辖区派出所的帮助下,将老人送回了家。12月10日一大早,家住西安市鄠邑区涝店镇的贾师傅一开门便吓了...

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公共文化体系“走进”千家万户 群众文化活动越发丰富多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