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户县新闻 > 正文

金豆开花“二月二”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3-19 05:42   https://www.yybnet.net/

○张伟安

“嘭!”一声巨响,划破了暮色降临的村庄,吓飞了老槐树上准备栖歇的麻雀。

脚踩铁笼,布满污渍的手撬开酝酿了许久装满玉米颗粒好像炮弹似的铁锅。巨响过后,被烟火熏得看不清模样的老头露出一口白牙,乐呵呵地说:“头一锅免费!在这儿的可以先尝一尝嘛!”刚才被吓得躲得远远的女人和孩子们,放开捂着耳朵的手,一起围上来品尝。每年的二月二到来之前,总会有爆玉米花的师傅,在人多的地方支上风箱、小火炉,架上铁锅,这省了农家妇女不少麻烦。

在关中农村,大部分地方都有过农历“二月二”的习俗。传说远古时义龙为解人间干旱之苦,不惜冒犯天条为民降下甘霖,因此被玉帝所囚。玉帝立下规条,只有金豆开花才释放义龙。人们为感激义龙,在二月二这天一起炒玉米,炒开花的玉米像金豆开花,玉帝才释放了义龙。“金豆开花,龙王升天,兴云布雨,五谷丰登”,充分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二月二炒玉米的传统由此传承下来。

小时候,每到二月二,不等天亮,母亲就要炒好玉米,再炒一些棋子豆,给我的衣兜里揣得满满的。我进了教室,同学们都把自家炒的豆子拿出来摆在一起,共同分享,比谁家的豆子香。

俗话说:“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随着温度回升,天气逐渐变暖,雨水也不断增多。每年二月二惊蛰前后,蛰伏了一个冬季的动物都渐渐地苏醒,传说中的义龙也从沉睡中抬起头,农民开始春耕生产。

二月二,最忙活的便是理发店了。老人常说,正月理发有忌讳,会“死舅”!其实,这个正月里不能理发的民俗,有两种说法,一是在清刚开始统治的时候,为了政治目的,下令所有汉族男人剃发留辫子。民众在抗争失败之后,为寄托对从前发型的思念,不忘前事,便以“思旧”的谐音,提示人们。另一种说法是小孩子理发被称为剃“喜头”,在二月二龙抬头吉时理发,保佑孩童健康成长。

二月二又叫“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等,这一天在关中农村许多地方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比如户县有祭酒的风俗,在西安市临潼区的渭北雨金街道,这一天村民云集在街道上,舞龙跑马、踩高跷、背芯子,共同庆祝二月二。

新闻推荐

香港学生参观体验 户县农民画

3月16日,鄠邑区甘亭街道东韩村接待香港旅游团近150名学生参观学习,旅行团学生分别来自香港南区官立小学和香港将军澳官立小学以及香港海壩街官立小学。他们慕名专程来到鄠邑区东韩村参观户县农...

户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涝河畔的领航学校2018-03-18 05:02
评论:(金豆开花“二月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