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筑牢森林“防火墙” 守护西安青山绿水 沿山景区开展森林防火检查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4-05 04: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郭旭)“同志停一下车,森林防火检查,请登记车辆信息,进山请勿使用火源。”4月4日下午,记者在石砭峪遇到了五台街道的防火员,据他介绍,清明前后是森林火灾高发期,因此,他们在进山的必经之路上设置了森林防火检查点,除此之外,在墓园、陵区等重点地带,还安排有人员巡回检查,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记者翻阅了该防火点的登记记录,记录本上写着进山车辆的时间、车牌号、人数以及进山的缘由,仅4月4日一上午,就有40~50辆车进山。“很多森林火灾都是因为祭祀等人为原因造成的,清明又是重中之重,因此我们特别加强了森林防火检查,对进山车辆进行登记,并进行森林防火提醒,发放森林防火知识传单。”五台街道森林防火检查点的一名防火员说。

不仅是在石砭峪,4月3日~4月4日,记者随机走访了蓝田、灞桥、长安、鄠邑、周至等沿山区县的数个峪口,发现都有专门的森林防火检查点。“我从部队转业到护林员已经十几年了,对森林火灾发生的规律有一定了解,每年的清明是森林防火的重点,因此在清明前我们对周边村民进行了入户宣传,宣传率、知晓率达到100%,同时针对清明扫墓人数较多的情况,我们在坟头、墓园都有专人巡查,严防火灾发生。”周至县国有永红生态林场强峪管护站站长朱军说。

市应急管理部门提醒,清明将至,祭扫时切记防火,文明祭祀。在野外祭扫时,要严格遵守野外用火管理规定,切忌乱扔烟头。不要选择在斜坡上烧纸,陡坡会自然改变火的行踪,尤其是火的蔓延速度。大风天气绝对不能烧纸,风会刮起烧纸,形成流动的火源并且加速火势的蔓延。烧纸前,应清理干净燃烧点周边的枯枝落叶等可燃物,断绝燃烧媒介,同时要准备好充足的水和灭火器具,烧纸后要使用灭火器具或水彻底熄灭燃烧灰烬,并观察一段时间确信死灰不能复燃后再离开。烧纸要在事先圈定好的阻燃围栏或在挖好的深坑中进行。阻燃围栏要选用不宜燃烧的材料制成,要有一定的高度,防止燃烧物随上升热流飘出。自行驾车前往墓地扫墓时,切莫将车辆停放在消防通道上。祭扫应到指定地点,不能选择在重要交通干线、路口和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所。

新闻推荐

报废车拖报废车上路 交警现场将两车查扣

在路上,车辆一旦出事故或发生故障,往往需要被拖拽前行。然而西安市鄠邑区一名男子,却买来两辆报废车,用一辆凑合能开的报废车...

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筑牢森林“防火墙” 守护西安青山绿水 沿山景区开展森林防火检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