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揪出非法“村民代表” 西安打击行业“十二黑”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4-2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嘉

以村民利益为幌子,西安市鄠邑区玉蝉镇宁羌村一组村民郑某娃、郑某录、邵某朋等6人,通过非法手段当上“村民代表”,把持基层小组政权,纠集不明真相群众,采取封门、堵路、断电等胁迫手段,有预谋、有组织地对周边企业或施工单位实施敲诈勒索犯罪活动。2018年12月5日,经鄠邑区法院审理,郑某娃等6人均被认定犯敲诈勒索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又6个月至10个月不等,并各处罚金。

封门堵路拉电闸 不给钱就没完

2017年年初的一天,郑某娃、郑某录等以正在涝河承建工程的陕西渭南正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搭建的简易铁楼梯占用该村小组坟地、影响风水为由,纠集宁羌村一组部分村民,向该公司索要8000元赔偿,并威胁不解决此事就将铁梯子拆卸带走。该公司负责人被迫给付郑某录等人人民币2000元。这笔钱被郑某录等人挥霍。

2017年5月17日,郑某娃等6人纠集宁羌村一组部分村民,以西安市鑫龙机械铸造公司在修缮门前道路时占用宁羌村一组耕地为由,要求该公司赔偿损失,索要近10万元。因商谈未果,郑某娃等人将该公司出行道路挖断,该公司负责人被迫给付郑某娃、郑某录等人人民币2万元。为掩盖犯罪事实,这伙人以被害单位给小组赞助的名义与被害单位签订“协议”。为笼络村民,郑某娃等还将索要的2万元钱分给9个村民代表每人500元,一组57户村民每户200元,剩余的钱由郑某录保管。

2017年6月7日、8日,郑某娃、郑某录等6人纠集一组部分村民,以西安市建工市政交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的玉蝉镇东西四号路新涝河桥施工队修桥造成涝河水改道,致该村在涝河河道内耕种的土地被冲垮为由,要求施工队赔偿5万元。因施工队不同意,这伙人便采用阻挡工地施工、拉断电闸的方式阻拦施工,造成工地停工两天。后经镇政府、宁羌村村委会与施工队协商,施工队给付宁羌村1.2万元。为笼络村民,郑某娃等人商议后将钱分给一组57户村民每户200元,剩余的钱由郑某录保管。

扫黑除恶 揪出害虫

2018年初,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西安公安鄠邑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在玉蝉镇走访摸排线索时,通过企业负责人了解到了郑某娃等人的恶行。

“这伙人都是宁羌村一组的,一组57户村民也互相都沾亲带故,所以调查取证是整个案件办理过程中的难点。我们将郑某娃、郑某录抓捕后,在审讯过程中,得知这伙人有迫使原村民小组组长辞职的情节。郑某娃曾在该组村民中扬言,‘谁敢挡我的路我就用刀把谁砍了,这组长我当定了’,以此威胁村民。我们想方设法取得了20多户村民提供的证据,这才把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铲除。”回忆起办案过程,办案民警陈鹏语气凝重。

公安鄠邑分局刑警大队扫黑中队中队长刘晓军向记者介绍,宁羌村距离县城不远,位于正在开发建设的渼陂湖景区附近,下一步,村里很可能要搞开发。郑某娃这伙人打着给村民谋利的幌子,目的就是借下一步村子开发之机,给自己捞更大的好处,把敲诈来的部分钱财发给村民,也是为了笼络人心,树立自己的威信。

案发后,郑某娃等6人的家属向被害人单位退还了3.4万元非法所得。

打早打小打实 让黑恶势力危害降到最低

如何给这起案件定性,如何确保司法公平公正,鄠邑区政法部门分别做了大量工作。

鄠邑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副部长段婉宁介绍说:“在本案中,企业所修缮的道路是否占用村民的耕地、因施工过程中下雨被冲毁的土地是国家所有的河道还是村集体所有的耕地,直接关系到该案能否构成犯罪。为了解决土地权属问题,鄠邑区先后5次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对证据逐个审查、评判,引导侦查取证,克服取证困难,获取了土地权属档案材料及相关地方法规,并寻找征地经手人,最终明确了企业所修缮的道路没有占用村民的耕地、因施工过程中下雨被冲毁的土地是国家所有的河道,所以郑某娃等6人鼓动群众向被害方索要财物的行为是非法的,显然是以非法占有他人财物为目的的敲诈勒索行为,且数额较大,构成敲诈勒索罪。”

鄠邑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法庭受案后,根据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立即启动刑事法官员额会议,研判案件情况并与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扫黑办就该案进行认真沟通和协商,认定这起案件构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办案法官陈妮娜告诉记者:“恶势力是黑社会的一种前期状态,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很可能成为黑社会。此案我们从‘打早’‘打小’与‘打实’的关系考虑,在该恶势力犯罪集团中,郑某娃、郑某录两人起主导作用,他们在果园里曾多次商议,把小组长架空,然后采用互相提名的办法,最终当上村民代表。但是按照规定,村民代表是要经过一定的程序选举产生的,要公布给全体村民,要在乡镇或街道办报备。这些人没有经过这些程序,当选村民代表的手续都是后来补签的。当上村民代表之后,他们就盯上周边的企业,开始一步步实施犯罪行为。他们看中的是渼陂湖的开发,以后要攫取更大的利益。根据这些,足以认定6名被告人形成了犯罪集团。”此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鄠邑区审判的首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有效震慑了相关违法犯罪行为。

新闻推荐

鄠邑区文化馆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政策研究试验基地

记者张京4月10日至12日,“国家公共文化政策研究实验基地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公共文化政...

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揪出非法“村民代表” 西安打击行业“十二黑”系列报道之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