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点燃阅读激情打造书香陕西 让手中的书成为心中的光 大学生读书调查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4-29 09:45   https://www.yybnet.net/

4月23日,西安工业大学举办第三届读书文化节。本届读书文化节以“品读红色经典激扬青春梦想”为主题,推出了“共读西工好书香”荐书活动和数据库现场推广活动。本报记者吕扬摄

本报记者吕扬

腹有诗书气自华。梁实秋曾说,读书等于是尚友古人,而且那些古人著书立说必定是一时才俊,与古人游不知不觉受其熏染,终乃收改变气质之功,境界既高,胸襟既广,脸上自然透露出一股清醇爽朗之气。

高校作为文化高地,书籍与大学、与青年时代有着天然的联系,无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还是阅读推广,大学都应该走在前列。今天,通过几所高校的读书问卷调查,让我们看看充满书香的校园。

1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4月20日,记者拿到一份陕西师范大学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阅读情况调查,这次调查共发放问卷500份,有效问卷421份。

调查显示, 57.23%的同学平均每月会读1—3本书,19.71%的人平均每月会读3本以上,60%的人阅读频率为每周3次以上。其中,每天都读书的人达到了38%,每次读书的时长为2小时左右。

在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工业大学、商洛学院等高校的调查中,也得到了类似的结果:大学生具有较高的阅读积极性。在这个数据背后,有着哪些有趣的发现呢?

从阅读频率来看,每天阅读的学生群体占比最高,陕师大每周都进行阅读的学生达到了九成以上。人文社科类及艺术类专业的学生阅读频率普遍较高,理工科类专业的大部分学生也能保持每周一到两次的阅读频率。随着年级的升高,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阅读的时间也在增加。

西安交大的调查显示,学校图书馆2018年全年开馆342天,入馆人数248万人次,总借书量近30万册(次)。学校图书馆发布的2018年度阅读统计报告,从文献资源利用、阅读统计、空间服务等方面总结2018年度学校读者利用图书馆的情况,展示了图书借阅榜单、读者借书和入馆榜单。从这份调查看,全年借阅量前10名的图书是《围城》《如何阅读一本书》《共产党宣言》《人类简史》《放学后》《嫌疑人X的献身》《追风筝的人》《平凡的世界》《爱的艺术》《时间简史》。

由于各高校的专业侧重不一样,每所学校学生的阅读习惯也有差异。

4月23日,记者在西安工业大学第三届读书文化节上了解到,学校图书管理系统就2018年学生借阅图书类别进行了统计。从数据可以看出,工业技术类图书、文学类图书、计算机类图书、数理科学化学类图书和哲学类图书分别位列借阅前5名,符合学校的学科发展。根据每类图书借阅前3名的书籍统计可以看出,文学类图书、工业技术类图书、数理科学和化学类图书和哲学类图书的借阅频次高,受学生喜爱。

在陕师大学生所阅读的书籍中,文学和文化科学这两类书籍居多,娱乐时尚、动漫幽默、休闲旅游等类书籍也占有一席之地。

2

读书有三到心到眼到 口到

“你读书的方式是什么,纸质书、电子书、听书?”世界读书日前夕,商洛学院曾在同学们中做过一个这样的调查。

大多数参与的同学是这样回答的:在日常的生活中,读书以纸质书为主。嗅着纸质书的墨香味在书海中遨游是件非常惬意的事情。在纸质书上还可以做标注,写下自己的观点,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

2015年,陕师大曾推出一期“大学生阅读状况调查”,调查报告曾预测新媒体将以势不可当的趋势成为大学生的新阅读方式的选择。4年过去了,这一趋势究竟有没有变为现实呢?

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发现,纸质阅读依然是大学生的阅读首选,尤其是对于一些经典作品的阅读方式选择,新媒体阅读仅仅发挥着辅助功能,还没有实现赶超。调查数据显示,有74.82%的学生更倾向于纸质阅读,最为普遍的阅读途径是从图书馆借阅和自己购买纸质书,二者占比分别为69.36%和64.13%,通过网络阅读的学生占53.44%。这意味着在多种阅读途径选择下,图书馆借阅、购买纸质书、网络阅读成为当代大学生青睐的阅读方式,而这3种方式中有两种方式都是纸质阅读。

陕师大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新闻学研究生马峤同学认为,有些纸质书籍往往是经过一代代流传下来的,历史感与内容一样重要。虽然信息时代中新媒体以不可抗拒的优势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但是显然新的阅读方式还未能替代传统的阅读方式。

西北工业大学有个统计,从2016年到2018年进入图书馆的人数分别是130万人次、144万人次、148万人次,呈现递增趋势。2018年全年纸质书借(还)近45万册。

西安石油大学的统计显示,2018年学校鄠邑校区进入图书馆的读者近98万人次,平均每月8.1万人次,较上一年有所提升。

调查数据反映,纸质阅读是最受大学生青睐的阅读方式。电子终端如手机、电脑等对于视力的损伤较大,容易降低长时间阅读的舒适性,因而主要支撑了“碎片化阅读”。对于理解和记忆要求越高的阅读内容越需要通过纸质书来进行细嚼慢咽。纸质书有利于信息的加工、整合、积累与沉淀。

3

求知善读贵耳重目

西北工业大学2015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白雨桐,从小学开始一直到上大学前,读过上千本哲学哲思类书籍和中外名著。哲学给了她开阔的心胸和高远的眼界,她说:“从苏格拉底时期到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哲学是我比较喜欢的,最喜欢培根的哲思随笔,他的科学思维,对所有问题的论证都逻辑严密、层层递进,令我信服。”大量的阅读给了白雨桐非常严谨的逻辑思维以及站在不同角度看问题的能力。

为同学们推荐好书也是各高校必不可少的一项育人措施。世界读书日前夕,西北大学给同学们推出了张岂之先生修订的《宋明理学史(修订版)》,舒德干团队著的《寒武大爆发时的人类远祖》,郭立宏、李寻等主编的《西北联大与现代文明丛书》,高丛宜等著的《华夏龙脉·秦岭书系》,黄留珠等主编的《话说陕西》等书目。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陕师大强德平同学说,“通过阅读《乌合之众》《1984》《美丽新世界》等书,我试着对社会现象保持理性认识;通过阅读《罗生门》《信》《人性的弱点》等书,我开始对事关人性的问题保持关注;通过阅读《爱的艺术》《走到人生边上》《大学的精神》等书,我愈发认识到亲情、友情、爱情的珍贵;通过阅读《时间简史》《人类简史》《未来简史》等书,我对超越时间和空间的东西有了一个粗浅的思考。这些都不是专业课能教会我的。”

好书,像长者,谆谆教导;似导师,循循善诱;如朋友,心心相印。西安石油大学惠笑吟老师对自己在大学期间读书有这样的感受:每一本书,都是作者用自己活过的人生提炼出的精华,而你只要用几个小时进行阅读,就可以迅速汲取到这些营养。在书里,你会看到自己的局限。世界那么宽广,有趣的人和事那么多,困于一时的情绪之中太过狭隘。更何况,有时你读着读着,就会在书里发现解惑的方法。书籍胜于良方,可以启智、平心。

清晨,伴着校园的鸟鸣,翻开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籍,细细品味,沉浸在书的世界里,只觉岁月安好,心境澄澈。这就是阅读最美好的体验。

新闻推荐

越洋视频连线 留美博士10分钟落户

今年4月4日,西安市鄠邑区渭丰镇留西村的任师傅,走进公安鄠邑分局渭丰派出所户籍室,向工作人员打听道:“我儿子远在美国工作,我...

户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点燃阅读激情打造书香陕西 让手中的书成为心中的光 大学生读书调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