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感悟的思政课充满着对未知的求索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5-29 04:18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记者们举起相机拍摄本报记者 马昭 摄小记者在车上抓紧写稿本报记者 阮班慧 摄学生记者在长安双创中心体验科技产品电子书本报记者 沈继军 摄三秦都市报记者朱娜指导学生记者如何采访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学生记者参观户县农民画博物馆本报记者代泽均 摄一句句提问,一行行记录,一声声询问……无不渗透着“小记者”们对未知的求索,对新闻的追求。

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就是为了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关乎百年大计的重要课题,就是在探索“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怎样紧密结合的教育新途径。孩子们的感悟,老师们的体会,恰恰是这一活动追求的至高目标。

柳青永远是学习的楷模

“文学事业,是一种终生的事业,要勤勤恳恳搞一辈子,不要见异思迁。”说到长安不能不提作家柳青和他的《创业史》。在柳青纪念馆,了解到柳青深入皇甫村14载,持之以恒写成《创业史》。西安交大学生团队带队老师姜飒说,通过参观纪念馆了解柳青和他的《创业史》,让学生们从中获取精神给养,对于端正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精神,无疑是十分重要生动的一课,它是拓展丰富思政课教学手段和方式的重要体现。本报记者张彦刚

探寻思政课新型教学方式

在实践活动现场,陕西师范大学陈佳薪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范生,非常荣幸能够代表陕西师范大学参加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专业常说‘理论要联系实际’,我将校内所学学科理论知识,付诸于教育实践之中,走出教室,来到周至,探寻思政课新型教学方式。”

作为本次活动的学生领队,陕西师范大学团委干部朱宏伟感慨道,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看到了青年学生们的卓越表现和辛勤付出,更确信了青年学生们迸发的朝气活力定会铸就伟大祖国的美好未来。“我也定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做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帮助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本报记者闫晓鸿

赋诗为活动点赞

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王玺还即兴赋诗一首,为本次活动点赞。

《雨中漫步》

同舟共济霏雨中,满厢笑语拒寒风。

双龙横卧吞学舟,一堂长者君子风。

待到雨过天晴时,踏马提刀欲屠龙。

绵山不绝巍峨岭,龙根地界育英灵。

今朝在此同相游,来日把酒贺高升。

年少不羁风流梦,是非拔剑笑谈中。

不学孔明蜀隆中,当仿张骞威国名。

何苦苦求万贯金,吾亦谈笑付烟尘。

天地坦荡青史册,千载之后有留名。

本报记者赵明

理论应用于实践锻炼了学生

西北大学高峰同学认为,此次活动将不断激励他努力学习,既学习理论知识,也学习前辈留下来的优良传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西北大学带队老师晁莹表示,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理论应用于实践,锻炼学生的专业素养,引导学生争当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报记者白圩珑

创新了思政课的形式

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张佼表示,通过生动的社会实践活动,将思政课堂从教室内搬到了校园外,使思政课的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创新了思政课的形式,丰富了思政课的内容,让同学们可以更好地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学生们都表示,将思政课从课堂教学变成了社会实践,是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体现,更好地将思政入脑、入心、入行,发挥了思政课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余明

实践活动培育学生创新精神

西安市铁一中团委书记姚迪表示,以前很多同学认为科技太高深、创新很遥远,其实,创新源于生活、科技无处不在。这次活动让孩子们走出校门,更深入地了解新时代新发展,也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对科技创新的兴趣。今后,学校将更加重视各类创新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西安市铁一中“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带队领导苏芸茹表示,“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意义非凡,每一个学生都有所感悟,有所收获。今后学校会让思政课教育更好地融入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爱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来为求知,去做栋梁!

本报记者周萌芽

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团委书记权小红表示:“思政课堂是完成立德树人的一个重要课堂,对于学生而言,不仅要有丰富的课堂知识,同时还需要有一种社会实践能力。今天的活动,就恰好将这样一种知行合一的宗旨落到了实处,让他们能够将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今后,学校也会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

“从小课堂走进了大社会。”高一六班的李青林用一句话形容自己的感受,无论是基层工作者还是管理者,大家都一心一意地为自己所在的一方土地工作着,让他对于城市管理有了新的认识。

首席记者石喻涵

课堂之外教学育人同样重要

西安中学年级副主任黎建军对记者说,思政课的主阵地在课堂,但课堂之外的教学育人同样重要。参加”三秦学生记者”活动,带领学生深入田间地头,深入村民家中,让学生近距离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了解移民新村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变化,有利于学生进一步了解我们国家发生的变化,有助于学生发奋读书,激发学生将来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

本报记者朱娜

希望更多的孩子得到锻炼

范超凡是陕师大实验小学的带队老师。活动结束后他发自内心地为孩子们骄傲。“整个采访过程每个人都很大胆勇敢,实实在在地将课本当中学到的知识转化到了实践当中,做到了我们在成长课程当中一直要求的‘走出校门’。”范老师说,这样的活动对孩子们的表达能力、思考能力、写作能力以及与人交流的能力都是一个大的提升,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孩子得到这样的锻炼机会。

本报记者张晴悦

走出校园用眼和手感受实践

西安曲江南湖小学副校长李静表示,别开生面、有益有趣的思政课不仅巩固了书上的知识,更是提升了学生们各方面的能力。

“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我看着同学们边听边记录,有疑问了就大胆提问,非常有意义。”西安曲江南湖小学带队老师马冬妮说,此次活动将校内思政课程与社会实践结合在一起,把平常的理论实践融入到了现实活动中,让同学们可以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走进农村,用眼睛、双手去体会感受。本报记者王娇莉

新闻推荐

鄠邑区粮食库存安全良好 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顺利

本报讯(首席记者轩辕杨子)昨日下午,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带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调研检查了鄠邑区粮食“大清查”工作...

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感悟的思政课充满着对未知的求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