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北石桥路有历史 泥叫叫巷意蕴深 西安市31条新建道路拟命名公示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3-03 04: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首席记者张端)记者从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获悉,为方便市民往来出行,打造良好的城市形象,近期西安市已完成部分道路(31条)命名方案的专家及市地名委员会成员单位论证工作,于3月3日至3月13日公示,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对公示的道路名称提出意见或建议。

此次公示的新命名道路集中在雁塔区和高新区。雁塔区8条,包括金石路、长沣路、石驿路、北石桥路、北石桥一路、北石桥二路、育苗路、乐邻路。其中,北石桥路、北石桥一路、北石桥二路等四条道路均为雁塔区北石桥村区域内道路。据市地方志办编写的《西安村落记忆》记载,北石桥村相传从唐代繁衍至今,于氵皂河架桥得名北石桥。村内驿馆、商铺林立。彼时周至、户县但凡进长安城者,此地乃必经之处。为保留历史村落名称,传承地名文化故事,将区域内南北主干道路命名为石驿路;同时为方便群众日常出行及往来查找,遵照当地群众意愿将其余三条道路分别命名为北石桥路、北石桥一路和北石桥二路,形成序列化道路,保留和传承村落记忆。

高新区共23条。其中,鱼化寨区域12条,包括鱼化三路、陈林路、化龙一路、化龙二路、化龙三路、泥叫叫巷、鱼轩巷、探花岭路、绍文路、福谦路、鱼化寨街、龙定路。云水公园周边5条,分别为云萃路、云萃一巷、云萃二巷、云舒巷、云展巷。其他区域6条,包括育文路、培德巷、惠迪巷、普瑞巷、普新一路、普新二路。

在这些公示路名中,有些命名别有一番意蕴。比如南起拟命名的福谦路,北至拟命名的鱼化寨街的这条泥叫叫巷,采词于鱼化寨独具特色的民间文化遗产——鱼化寨“泥叫叫”。

据《西安村落记忆》记载,“泥叫叫”又名“娃娃哨”“鱼化寨泥塑”,是一种传统的民间手工艺品,指头粗细、长约寸半、低温焙烧的彩色陶哨子,主要用于儿童玩具和民间祭祀两种用途,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相传始于明末清初,鱼东村的一座庙里住着一位从外地流落至此的人,会做泥叫叫,刚好鱼化寨一带有适合制作泥叫叫的黑土,这人便以制作泥叫叫为生,后来不断有村民跟着学,便一代代流传下来。作为一种传统民间工艺,在过去,每逢农闲时节,村子里家家户户取土做泥叫叫,送到古城西安城隍庙、八仙庵等地。2007、2008年,“泥叫叫”制作工艺,分别被列入陕西省和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传承这一文化遗产,凸显西安市地方特色,经与西安市地名委成员单位商议并征求部分地名专家意见,根据道路规模将该路命名为泥叫叫巷。

据悉,详细信息及道路命名示意图,可通过西安市民政局官网(http://mzj.xa.gov.cn)“通知公告栏”进行查询,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对公示的道路名称,通过以下方式提出意见或建议,并提出具体修改方案、相关依据及您的联系方式。

书面意见请邮寄至西安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

地址:西安市凤城八路109号市政府3号楼118室

电子邮件请发送至:xasdmb@qq.com

新闻推荐

党员干部微信“吆喝”助农卖菜 鄠邑区甘河镇还有4.5万斤蔬菜等买家

本报讯(记者顾荣通讯员李晗茹)“大棚里的矮青等蔬菜要是再不卖出去的话,就全坏地里了。”近日,天气渐暖,蔬菜成熟,在鄠邑区...

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石桥路有历史 泥叫叫巷意蕴深 西安市31条新建道路拟命名公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