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三秦绘画胜迹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3-07 04:51   https://www.yybnet.net/

◎王斌会

三秦是秦汉文明的发祥地,汉唐文明的定鼎地。中华文明在这里奠定基础,从这里走向世界。优秀的三秦文化土壤孕育出艺术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的三秦绘画。《三秦绘画胜迹》从史前的半坡彩绘到商周的青铜、汉代的画像,到唐宋名人名画,再到当今长安画派,体现了三秦绘画风格从工整细腻的宫廷绘画到粗犷豪放的民间绘画,形成了既与中国主流文化继承与发扬的传统,又颇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艺术风格。

陕西是中国绘画的故乡,绘画艺术的摇篮。周秦汉唐等十三个朝代在此建都,留有大量的文化遗存,线刻绘画随处可见。新石器时期彩陶纹饰中的图案,充分展示出原始公社先民们的艺术创造才能,匀整的线条,平涂的色彩,粗朴的笔法,写意的形象,饱含丰富的绘画因素。所以张安治先生指出“中国绘画的发展应起源于彩陶”。

商代创造了辉煌灿烂的青铜文化。绘画艺术有了更大发展。这时,黑色和朱砂颜料的普遍使用,为绘画艺术的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西周初年,由于周礼的制定,统治阶级对于绘画也比较重视,设有职官专掌其事。因此,西周的绘画艺术较之商代有了更大的发展。“绘画之事,杂五色,素与白相交次,赤与黑相次,玄与黄相次。”这说明周人对色彩的运用和掌握已有了一定知识,懂得用不同色彩的搭配来绘画。

自秦帝国以来,三秦以特殊的地理位置、众多的流域资源、丰厚的物产而成为封建王朝定都的首选,因此也成为当时文化艺术最高境界的代表。只可惜,秦的绘画作品没有传世之物,目前能见到的只有秦都咸阳宫廷遗址出土的壁画残迹,但画面五彩缤纷、鲜艳夺目、规整而有变化,风格雄健,具有相当高的造诣。秦尚水德,水德尚黑,故秦壁画多以黑色为主调,题材非常丰富,有人物、动物、车马、游猎、建筑、神像等,其构图和内涵,表现了秦人艺术的独特风格。唐代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曾说:“图画之妙,爰自秦汉可得而记。降于魏晋,代不乏贤。”

汉代是美术成就辉煌的时期,就绘画而言汉武帝在长安创建“秘阁”,开皇家收藏之先例,推动了绘画的发展。汉代在长安附近又曾出现过非常有成就的著名画家,这就喻示了汉绘画已经摆脱了绘器、绘物的工匠状态,有专门从事绘画的人。当时有名有姓的画家是元帝时的毛延寿、陈敞、刘白、龚宽、阳望、樊育等六人。

魏晋南北朝的陕西,在政治、经济方面是一个从衰落到酝酿着又一次崛起的时代,在文化上,这一时期的陕西是汉、唐文化两个高峰之间的衰落期。但这一时期,佛教的流行与兴盛使陕西出现了一批全国有影响的大的寺庙,如今天扶风的法门寺、户县的草堂寺等,因此,建寺造像和凿造像碑风气盛行。如魏文朗造像碑、佛传故事等。

隋代绘画开始摆脱了汉以来人物画的稚拙之气,摆脱了人物画初期朴素的状态,以及“人大于山,水不容泛。”的稚拙画法,并在技法上达到了熟练精细,构图空间处理得当,使这一时期的绘画艺术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唐王朝是中国绘画全面发展的鼎盛时期,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都获得了新的成就。如《步辇图》《历代帝王图》等。这一时期的绘画风格粗犷,体现了盛世的包容与大气。最主要的是这一时期文运隆盛、美术繁荣,为美术理论发展奠定了基础,画论开始分门别类,并系统化,比起魏晋六朝深入细致,对技巧进行全方位的探讨。当时著名的画论家有裴孝源、王维、张彦远、李嗣真、僧彦悰、朱景玄等。唐最重要的绘画思想所注重的就是在于对绘画创作的规律的探讨,对传神的重视,重在于客体,尤在于客体的艺术创造,这为以后绘画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宋元时期,三秦不再是政治经济中心,但是在绘画方面却是独树一帜,令人瞩目。宋代出现了李成、范宽、许道宁等杰出的画家,其风格笔法至今仍影响着当今的画坛。元代绘画受当时社会的影响,汉族士人阶层无法实现自己“修齐治平”的匡政抱负,遂寄情于山水,使“文人画”有了极大的发展,题材以远离现实的山水花鸟和高人逸士为主,少有写实。

纵观明清绘画史,绘画的技法和模式已日趋成熟和完善,画坛出现及传统绘画于一身的“四王”风格;以八大、“扬州八怪”为代表的个性风格;以关作霖、关乔昌为代表的西洋画风格等。深处内陆的三秦,在绘画上较少融入西洋画风格,文人画家与商业文化也很少有互动,缺乏具有个性的画家群体,画家数量不占优势,在风格上基本以继承传统为主,更谈不及质量了,因此三秦在明清时期绘画方面没有任何优势,也很难有质的突破。清末民初,才出现了于右任、蒙树培等个别突出的画家。直至抗战时期,鲁艺成立,木刻年画得到大发展,为以后长安画派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西安交通大学鲁鹏老师经过多年的整理、研究,对三秦绘画艺术嬗变进行梳理,编著而成《三秦绘画胜迹》,揭示了三秦绘画艺术嬗变与三秦文化价值转向在历史和逻辑两个向度的复杂性关联与互动。沿着历史的脉络梳理绘画发展史,通过绘画揭开历史的真相,画说更美的三秦,寻找文化之根,感受文化之美,体味三秦魅力。

《三秦绘画胜迹》,鲁鹏/著,西安交大出版社2019年版

新闻推荐

按下快进键 跑出加速度 复工企业奏响经济“春耕曲”

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认真工作开栏语经济发展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物质基础,防控疫情凝聚的精神力量又会促进经济...

户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秦绘画胜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