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肖益人:为家乡教育事业出一份力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6-08 00:44   https://www.yybnet.net/

肖益人认真备课□魏丹丹文/图

“只要学生愿意学,我就会一直讲下去。”今年72岁的肖益人曾是鄠邑区石井初级中学语文老师,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往返于西安和鄠邑区,义务为学生讲解诗歌。

诗歌最动人

多年的语文教学实践,让肖益人拥有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他擅长用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诗词,他的语文课也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一次偶然的机会,肖益人回鄠邑区老家小住,遇到原单位一位青年教师,这位老师便邀请他回学校为学生们讲诗歌。“诗歌是最动人的,是最擅长抒情的文学。我热爱诗歌,也乐意给学生们讲诗歌。”

从2009年9月至今,肖益人一直坚持每周回老家,为石井初级中学、北街小学、人民路小学的学生讲解诗歌。他用最通俗的语言为小学生们讲古典诗的押韵、平仄规律,带领学生大声朗读诗歌,感受诗词之美。他还为学生讲微型诗,鼓励学生提笔创作,用诗歌表达对家乡的热爱。

讲好每堂课

1000多份诗歌教案,累计达20余万字,这是肖益人一笔一划写出来的。“给学生讲两个小时的课,我一般需要备课一个礼拜,不同学段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授课方法,因此教案也不同。”

有些学校没有直达车,肖益人就骑自行车去。他说,自己生在鄠邑区,长在鄠邑区,很乐意为家乡教育事业出一份力。

11年来,肖益人为鄠邑区各乡镇学校讲课累计500余次,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授课,让农村的孩子爱上学习,获得更多的知识,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一切为学生

“希望能让学生们在学习诗歌中获得满足感。”为了激发学生学习诗歌的兴趣,鼓励学生写诗,肖益人将学生的作品推荐到《鄠邑视野》《群众艺术》等报刊杂志,作品发表后,他又亲自把报纸、杂志转交给学生。“看着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字,出现在充满墨香的报纸上,学生很自豪,我也很高兴。”肖益人说。

“杨树妈妈有办法,她给孩子披上一层白纱”“星星和月亮是天空的项链”“夏夜,蟋蟀轻轻地哼唱着,献上一首首小曲”……至今,肖益人还保存着学生们的习作。“孩子们用自己富有创造性的想象来认识、诠释眼中的事物,这很珍贵。”他说,“农村学校教育资源缺乏,只要我还有一点余力,就会一直坚持义务讲课。”

新闻推荐

文明养犬 和睦共处 西安开启夏季犬类专项整治行动 大型犬未拴养等将重点稽查

为了严防犬只伤人事件发生,也为了给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近日,西安市开展为期4个月的夏季犬类管理专项整治行...

户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牡丹·峡 孙惠莉2020-05-20 05:39
评论:(肖益人:为家乡教育事业出一份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