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莫拿孩子安全当儿戏 西安鄠邑警方查处两辆黑校车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9-17 00: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嘉通讯员章振

校车作为接送学生的交通工具,其最重要的条件就是安全。然而,有些人不顾学生的安全,利用社会车辆接送学生,以谋取经济利益,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黑校车。它在为学生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埋下了无法预知的安全隐患。

随着新学期开始,学生们又背起书包重返校园。但是,一些家长因故无法接送孩子上下学,这就给了一些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近日,西安公安鄠邑分局民警在工作中查获两辆黑校车,有力打击了社会车辆非法营运接送学生的违法行为。

9月7日下午,公安鄠邑分局交警大队祖庵中队的民警在南北一号路巡查过程中,发现一辆面包车除驾驶人外,还有一名女性乘客和一个小孩,车上还放着几个小凳子。最初,驾驶人声称小孩是亲戚的孩子,但经过深入盘查,驾驶人交代小孩是自己在周至尚村镇开设的私人幼儿园里的学生,车辆是幼儿园用来接送学生的私家车。

无独有偶。正当民警准备将车带回做进一步调查时,又一辆“类似”的面包车驶入了民警的视野。同样,这辆车上除了司机之外,也有一名女性乘客,外加5名幼儿园的学生。通过调查,民警了解到这5名孩子也是临近的尚村镇一私人幼儿园里的学生,这辆车的驾驶人向每名学生家长每月收取150元,作为接送费用,而车上的女性乘客,则是幼儿园的生活老师。随后,民警用警车将学生分流,将他们都安全送回家。

经民警进一步查证,这两辆面包车都不具备校车营运资质,驾驶人也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属于黑校车。目前,两辆黑校车已被依法暂扣,公安机关也将依法对驾驶人进行相应处罚。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规定,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或者使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校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该机动车,处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

黑校车有哪些隐患?

黑校车是指没有取得相关资格证件、未到交警部门登记或者登记为自用车的、未投强制责任险、本来不属于校方但却非法运营来接送学生的车辆。黑校车大多出现在郊区和农村等公共投入不足的地方,且校方不愿为校车费用买单。但黑校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黑校车不受管理部门的约束,车辆技术状况得不到保障。驾驶人通常没有接受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相关知识的培训和考核,驾驶技术无法保障。由于黑校车无法交纳承运人责任险,发生交通事故后,乘车人得不到应有的赔偿,引起的纠纷无法得到相应的管理部门协调解决,乘车人利益得不到保障。黑校车大部分车况较差,甚至还有即将报废的车辆。同时,通常还存在超载、超速、非法改装等交通违法行为,安全隐患较大!

新闻推荐

凉凉靠近!下周西安最高温度不超30℃

最近的天气,热得仿佛穿越到了酷暑时节,8月29日38℃的体感,走在户外就差一把孜然了。你是否已经开始想念前些天的阴雨天了?立...

户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莫拿孩子安全当儿戏 西安鄠邑警方查处两辆黑校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