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铁腕治扬尘用心护蓝天 ——记107省道西安境南段改扩建工程蓝田项目部扬尘治理工作

来源:西安商报 2017-09-29 08:22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您是一位途经环线去西部影视城或者蓝田县城的游客,那么在经过107省道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路段就会看到,这段蓝田蓝关十字至汤峪十字总长15.2km的路段上路边绿网铺地,洒水车来回穿梭,清洁工忙碌地清扫路面,处处呈现出一片治理扬尘,呵护蓝天的浓厚气氛。而之所以出现这样一幕,都与107省道公路改扩建工程蓝田项目部一班人员对扬尘治理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项目入驻以来,他们以“环境关乎你我他,扬尘治理我争先”的高度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铁腕治理公路扬尘,受到上级部门和当地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今年3月份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通知下发后,107省道公路改扩建工程蓝田项目部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统筹谋划,超前安排。各施工单位项目经理部快速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各工队队长为副组长的扬尘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扬尘治理管理体系;编制专项施工扬尘治理方案及各项应急预案;定时、定人、定措施,与隧道作业队、路基作业队、桥涵作业队等施工作业工班签订扬尘治理责任书,各个作业队设置专职人员,并对各施工班组下发扬尘治理技术交底,组织对施工班组人员进行扬尘治理专项培训,全方位开展扬尘治理工作。尤其在西安市交通运输局8月24日《工地扬尘污染治理现场会》及市建委9月7日《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后,项目部加强组织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齐抓共管,针对本项目战线长、规模大、覆盖面广、持续时间长等特点,着重采用了密目网覆盖、现场洒水及道路清扫、播撒草籽、隧道出口便道硬化、路基施工便道硬化等专项施工措施。每天不定时抽查措施落实情况,随时掌握黄土裸露覆盖、施工便道洒水和路面清扫,严格落实“西安市公路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措施15条”的要求。同时积极配合省交通厅、市建委、市交通局、县交通局及蓝田县治污减霾办等相关单位对本项目扬尘治理工作的检查、监督,对检查指出的问题主动认领,即时整改落实。

9月20日上午,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这里黄土及物料覆盖、施工道路硬化、场内保洁、车辆出入口冲洗等扬尘治理工作落实情况总体良好。车辆进门及出门都能做到冲洗干净,工地防尘措施严密,除尘雾炮机不间断工作,几乎看不到道路扬尘、裸露黄土和建筑废渣。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实现更好的扬尘治理效果,项目部按照“精、细、实”的原则,一方面加大扬尘治理投入,增加了环保雾炮机、视频监控系统、空气质量检测仪等设备设施;第二方面提高了工作标准,细化了工作内容,在隧道出入口建立完善的冲洗设施,加大道路喷洒和保洁管理的频次,在常规标准基础上每日增加两三次清扫保湿,在沿线路基桥涵施工段落设置移动式冲洗设备,要求施工车辆上路时必须进行冲洗,严禁带泥上路,对沿线路基红线内裸露黄土进行密目网全覆盖,包括未及时施工的路基工程和挖方段上边坡及填方段下边坡,对涵洞、挡墙开挖后堆积在路基上的土及时清理,未及时清理必须进行全覆盖,密目网覆盖时严格控制搭接宽度及固定方式,在砼搅拌站开机搅拌时四周设专人进行清扫、洒水,搅拌站拌合仓采用全封闭,上料仓的挡板全部加高,以防止风力过大造成扬尘。

为了积极落实西安市治污减霾系列会议、文件精神,项目部要求各施工单位组织相关人员每日对施工现场环境、施工现场扬尘污染进行专项治理,要求施工单位按照相关文件、方案和措施认真执行,必须做到“有土必清走,余土必覆盖”。尤其在施工期间把扬尘治理当做首要工作,施工区域内所有施工段落基本都做到“人走、料清、场地净”。加强扬尘治理工作宣传教育,强化大家的环保意识,让所有参与施工的人员都明白扬尘治理工作的意义和标准,将扬尘治理工作和日常施工生产同步安排,各施工单位均制定了详尽的扬尘治理方案和环境保护管理制度,与作业工班签订了扬尘治理责任状。安质部每天对扬尘治理工作进行督查,定期对施工作业人员、机械车辆司机进行专项教育,使其在施工生产中做到不扬尘。各施工单位及时将扬尘治理各项影像资料、内业资料分类归档,及时报送扬尘治理工作简报。对上级及各相关单位检查下发的治污减霾通知单,要求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回复。

项目部同时要求监理单位每周组织不少于一次的专项检查,每天有专职监理工程师巡视,发现问题,及时作出有针对性的部署。各合同段项目经理对本合同段所辖区域每周不少于两次专项检查,积极开展扬尘治理自查整改工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看到他们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治污减霾的决心,记者有理由相信,在107省道西安境南段改扩建工程蓝田项目部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施工现场的扬尘治理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好效果,为全市铁腕治霾行动做出应有的成绩。(记者凌云龙)

新闻推荐

“五新”战略催生陕西转型发展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李勇石志勇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经济结构加速由“重”到“轻”、内陆开放持续推进、百姓收入稳步提升……作为西部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大省,陕西抓住经济结构性矛盾凸显带来的...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铁腕治扬尘用心护蓝天 ——记107省道西安境南段改扩建工程蓝田项目部扬尘治理工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