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奔小康 党的恩情永不忘 蓝田县簸箕掌村积极开展感恩教育巩固拓展扶贫成果

来源:西安日报 2017-10-09 06:21   https://www.yybnet.net/

写有“立脱贫之志致奋进之气感扶贫之恩”等感谢党的恩情之语的壁画,遍布村里的街街巷巷;群众手写的发自内心的各种感恩之语,密密麻麻写满了村上设立的“感恩墙”;村上自乐班的队员们,则正在忙绿而喜悦地编写和排练着快板、小品和唱词;在村上每周举办的座谈会上,村民们通过书写心得体会或结合自已家庭的可喜变化采取现场讲述的方式,表达着不尽的感激之情......走进蓝田县美丽乡村洩湖镇簸箕掌村,一股浓浓的看变化、感党恩、写党恩、说党恩、讲党恩氛围扑面而来,村民们以发生在身边翻天覆地的可喜变迁为内容,以丰富多彩的方式,用发自内心的真情感受,表达着浓郁的感恩之情。

昔日的簸箕掌村,是一个地处蓝田北部岭区的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全村300余户,分散在6.5平方公里的沟沟梁梁间,“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居住简陋、生活贫困、增收困难”是该村当时的写照。2013年,全村人均收入仅有2500元。

2013年9月,在县、镇的大力支持和村党支部的引领下,该村积极整合国家为民、惠民的移民搬迁、城乡统筹、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土地增减挂钩等单项、综合及复合政策,启动了全村整体移民搬迁暨簸箕掌村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经过两年的努力,到2015年底,一个占地120亩、排列整齐、徽派特色浓郁,“一厅十室四配套”综合功能及设施齐全的新型农村社区正式建设,全村301户,家家拥有了面积185平方米的五室两厅两卫一厨的花园洋房,实现了居住条件的“一步登天”的改善。据不完全统计,国家仅在该村移民搬迁新型社区建设项目上投入的综合惠农资金即达到了八千多万元。整村移民搬迁之后,在国家基础设施、相关惠农资金持续投入和该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推进下,到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13500元,在短短的四年间,增加了5倍之多;全村贫困户人数也从2013年的95户310人减少为现在的10户24人;全村集体经济财产由2013年前的零数字增长为如今的4000余万元。在短短的数年间,簸箕掌村便从一个昔日的贫困落后小山村,变成如今靓丽富裕的美丽乡村。

为了表达和感谢党的恩情,珍惜如今美好富裕的新生活,蓝田县洩湖镇簸箕掌村,结合村上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可喜变迁,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在党员干部中,在全体村民中,积极开展了“脱贫攻坚奔小康党的恩情永不忘”说变化,感党恩的感恩教育和脱贫攻坚群众说活动。

为促进活动广泛、深入、持久、有效开展,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全村的感恩教育活动采取了说、写、比、算、演、画等丰富多彩的方式,通过说感受、写心得、比前后、算心账、演节目、画壁画,使党的恩情扎根在每一名村民的心中。

村党支部委员,村里自乐班的“头”李世成目前正在编演感恩教育文艺节目,他说:“就是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每一个村民都能牢牢记住党的恩情!”

该村贫困户付某某也表示:“我要将党的恩情写在家教家训中,让下一代永记党的恩情,明白脱贫攻坚以来家里家外的可喜变化。”

说到在全体村民中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说:“有力增强了党在农村基层的凝聚力、号召力、引领力。具体表现在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增强了,向党组织靠拢,写入党申请书的村民多了;村民关心国家政治生活大事、学习了解党的政策的人多了;大家的大局意识、生态保护意识、遵纪守法意识明显提升;村上党员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也明显增强。”李志刚接着说,“感恩教育,在有力提升了党在农村基层的威望的同时,也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和拓展。如村上的‘三变\’改革,当村民们了解到了,‘三变\’改革,是党和政府促进农村长效脱贫,持续发展奔小康的有力举措后,全村村民不计个人得失,积极参与全村的改革,使该项改革得以顺利完成。村集体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各类公共设施建设时,村民们也都顾全大局,勇于牺牲个人的小利益,自觉配合和服务村上共同发展的事例不胜枚举。”

“将感恩教育与支持、服务国家、集体大局相结合,与树立孝老敬亲、勤劳致富、遵纪守法、邻里和睦、大公无私,廉洁奉公的良好村风相结合,进而在全村形成干部作风硬、全村风气正、脱贫攻坚赢的良好发展态势,推动全村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并将感恩活动渗透和体现到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的村务实践中......”说到感恩教育如何进一步深入时,村支书李志刚这样表示。记者肖持纲

新闻推荐

既要有担当地敢吃螃蟹 又要有智慧地会吃螃蟹 ——专访董岭村党支部书记李田利

李田利董岭村的“三变”改革有哪些经验?作为董岭村土地经营权比例化股份制改革的带头人,李田利有着深切的感受。【经验一】信念第一要做有公信力的带头人从1996年到2017年,李田...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攻坚奔小康 党的恩情永不忘 蓝田县簸箕掌村积极开展感恩教育巩固拓展扶贫成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