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秦岭北麓中蜂养殖长效扶贫模式见成效 山区贫困户5个月收入一万元

来源:西安日报 2017-10-22 05:00   https://www.yybnet.net/

■首席记者张端

“今年5月中旬收到20箱中蜂开始养殖,这已经是第二次卖蜂蜜了,政府扶贫扶到了我们的心坎上,生活越奔越幸福。”10月18日下午,蓝田县灞源镇磨岔沟村的贫困户刘满喜一边点着手里的7000多元钱,一边高兴地感慨!迎来了养殖中蜂收获时刻的不仅有刘满喜,其他5名贫困户也当场拿到了西安众天蜂业公司上门收购现付的中峰养殖费用。

刘满喜告诉记者:“山里的土地贫瘠,以前俺家种植的农产品根本卖不了几个钱。政府考察了俺们周围山里槐花、山花多,今年通过西安众天蜂业公司给俺们村6户贫困户发了中蜂和蜂箱,手把手地教俺们养。技术专家每个月还不定期来到家里指导,留下手机号,让俺们不懂的地方随时打电话问他。如今摇出了蜂蜜,公司上门收购。”这是从刘满喜5月开始养殖以来第二次销售,两次净收入10500元。

西安市农林委产业脱贫办专职副主任校步升介绍,西安市中蜂产业扶贫项目从今年3月初开始实施,涉及周至、鄠邑、长安、蓝田、临潼5个区县,通过“政府+龙头企业+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采取统发蜂群蜂具、技术全程服务、协议保底收购等方式,累计帮扶贫困群众1312户,户均养殖量约20箱、产量150斤以上,户均收入达到7500元以上,相当一部分群众收入突破万元。

“今年以来,西安众天蜂业公司作为中蜂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单位,多次邀请陕西省养蜂协会副会长黎九洲等专家,开展现场技术指导300余次,并派出技术人员对养殖户上门进行技术指导。”校步升说,针对贫困户自身情况,分为三类养殖方式:一是自养,灵活性比较强;二是集中养殖,便于管理和技术指导;三是代养,短期无法饲养的贫困户,可将蜂群交由能人代养。以上三种方式充分调动了山区贫困群众养殖中蜂的积极性,提升了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增收的信心。

目前,西安市秦岭北麓地区已经建立起“政府支持引导+企业全面参与+合作社组织管理+贫困户主动配合”的中蜂养殖产业长效运营模式,通过3年时间,将发展3000户、带动上万户,到2020年实现秦岭北麓西安段中蜂养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目标,打造西安秦岭中蜂蜂蜜品牌,走长效、精准、绿色脱贫之路,努力把西安中蜂养殖产业发展成为陕西乃至全国特色扶贫产业。

新闻推荐

2017首届“白鹿杯”蓝田玉雕创意大赛闭幕

阳光讯(杨永红实习记者孙建利)10月15日上午,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中国·西安2017首届“白鹿杯”蓝田玉雕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蓝田县图书馆隆重举行。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以及蓝田县领导王浩、魏桂叶、陈...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秦岭北麓中蜂养殖长效扶贫模式见成效 山区贫困户5个月收入一万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