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用对家乡的情怀成就创业梦想 ——访陕西蓬腾现代农业园区董事长马伟峰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4-13 05:17   https://www.yybnet.net/

■文/记者 康乔娜 图/受访者

“我用对家乡的情怀,成就了自己的创业梦想。”1971年出生的马伟峰是陕西蓬腾现代农业园区的董事长,在创业前,他也曾在建材行业打拼过,由于勤奋、努力,很快便有了一笔小积蓄,眼看着日子越过越好,但马伟峰的心里却总感觉缺点什么。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总希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时候给家乡作点贡献。”可返乡创业能做点什么呢,马伟峰很迷茫。

他的迷茫,在2012年出现了转机。那年春节,他返回老家华胥镇东邓村过年时,听了蓝田县开展的相关宣讲,让他看到了自己的转型之路,那就是现代农业。

2013年6月,马伟峰从东邓村村民手里流转出500亩土地,栽植了4万多株葡萄苗,准备建设陕西蓬腾现代农业园区。正当他踌躇满志,准备投身现代农业大干一场之时,一个现实的难题摆在了他的面前:园区有了,可要将分散的个体农户经营向现代农业园区转变,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是前提。水从哪里来?电又怎样解决?路能不能修通?看着由于浇不上水而逐渐发蔫的葡萄苗,他发愁了。

然而,让马伟峰没想到的是,在得知自己返乡创办农业产业园后,蓝田县相关领导主动上门办公了。这场现场办公会,让他面临的难题逐一破解:蓝田县供电局为园区安装了专用变压器;水利部门无偿为园区打了3眼灌溉用井;为扶持园区发展观光农业,蓝田县财政局以财政扶持的形式,为园区修建了一条宽5米,长达2.3公里的专用道路……

经过4年来的不懈努力,如今,园区内还建立起了生态餐厅、数字化集成会议室与关中民居四合院,摇身一变成为都市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规划区域内,我们还通过果蔬种植及农业观光、农业体验教育、农产品电商、综合服务四大板块的建设,促进园区走一二三产融合的发展道路。”

据马伟峰介绍,目前园区分为七大板块。分别为: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无公害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区、无公害大杏标准化生产区、无公害葡萄标准化生产区、无公害大樱桃标准化生产区、生态化土鸡养殖场、农业认知科普实践基地。

此外,为助力产业脱贫,马伟峰结合园区实际情况,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由园区支部牵头,在园区划定产业脱贫示范区域,专人做好脱贫大棚的日常管护工作,在园区的科学监管和技术指导下进行自主生产,统一回收,统一销售,把脱贫示范区域内经营收入80%作为贫困户分红。并安排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园区从事劳务工作,获得劳务报酬,同时部分贫困户还有土地租金收入,进一步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

新闻推荐

蓝田县检察院 组织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学习

4月9日,蓝田县检察院诉讼监督部、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相关负责人深入汤峪镇史家寨对6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集中教育学习。在教育学习中,蓝田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逐一清点核对了社区矫正的对象,...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对家乡的情怀成就创业梦想 ——访陕西蓬腾现代农业园区董事长马伟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