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未央区帮扶张斜村脱贫见实效 村民自编快板点赞帮扶工作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5-11 05: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冯晓瑞)“打竹板、走上前,把脱贫攻坚来宣传;未央区包张斜村,工作扎实很认真……”昨日,蓝田县灞源镇张斜村74岁的芮明义,面对记者打起了自编的快板《脱贫攻坚人人夸》。原来,这一年里,张斜村变化巨大,老人便自编快板为帮扶工作点赞。

据了解,张斜村地处秦岭北麓,是一个省定贫困村,目前村里有贫困户13户28人,全村主要产业是玉米、土豆。去年6月,未央区谭家街道办事处和区卫计局被确定为张斜村的帮扶单位后,按照省市区精准帮扶的要求,各项帮扶措施快速有效得到了落实。

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驻村帮扶工作队将13户贫困户扶贫专项资金全部纳入区县扶贫项目,分别入股两家菌业企业。另外,驻村帮扶工作队还帮村里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所有的贫困户也能从中受益,每户每年可达到分红4500元。此外,已经建成的中蜂养殖基地,使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增加收入4000元。

除了发展产业,驻村帮扶工作队还为6户贫困户解决了在村级公益性岗位就业,并为3户贫困户在西安安排了就业。2017年,全村贫困户就业总收入7.5万元,人均就业收入达2600多元。

此外,驻村帮扶工作队还帮村民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在健康扶贫方面,未央区卫计局发挥行业管理优势,捐资帮村里建成一个标准化卫生室;在饮水方面,前些年,村民们吃水都要到河里去挑,工作队投资4万多元增建蓄水池及净化池,扩充水源,最终把自来水引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口。

说起2018年的打算,驻村帮扶干部刘程洲说,针对村内林地面积大、耕地土质属沙土地现状,他们打算邀请果业研究机构到村里调研培训,寻找产业方向,提高村民经济收入。还打算发展农家旅游产业,利用北川生态良好、交通便利的优势,挑选一些农户帮助他们开展农家旅游服务。今年,还计划新建1处50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目前,光伏发电已经完成主体建设,即将并网发电,预计到9月底,光伏发电可实现年收入7万余元,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增加收入4500元。

新闻推荐

蓝田集中签约758亿元

签约现场本报记者李宗华摄5月6日上午,蓝田县在陕西宾馆举行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蓝田投资环境推介暨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集中签约758亿元。记者了解到,此次签约仪式上,蓝田县与广州华宇国际投...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未央区帮扶张斜村脱贫见实效 村民自编快板点赞帮扶工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