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打非”工作显成效 西安非法集资案件 凸显“三下降、一控制”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5-16 05:22   https://www.yybnet.net/

银行机构咨询台前,一位工作人员悉心解答群众的疑问。“有奖互动问答”环节,成为主会场的“全场最热时段”。

经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通力合作、共同努力,近年来,西安市辖区内的非法集资犯罪得到了有效遏制。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新增非法集资案件数量、涉及人数、涉案金额,同比下降50%,33.0%,43.6%,新发案件得到有效控制。

“三下降、一控制”成效,源自“打非”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记者从西安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在2017年扎实落实西安市《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方案》《西安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等相关工作机制,“打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以来,西安市进一步大力组织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监测预警、风险排查、案件处置等工作,打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推动打非工作不断深入。

宣传教育是预防非法集资工作的重要方面。为进一步增强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和辨识能力,市打非办按照“三贴近”“八进”“三重点”工作原则(即: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和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街道、进镇村的宣传教育活动),下发《关于印发〈西安市2018年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排部署全年宣传教育工作。按照工作计划,2月至4月,在全市范围开展“进街道、进镇村”主题宣传活动。各区县、开发区主动作为,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宣传模式,深化宣传成效。同时,按照全市“打非”工作部署,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管部联合雁塔区组织秦农银行等23家金融机构在小寨赛格广场组织开展以维护公众资金和信息安全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领域违法犯罪的宣传活动;碑林区针对辖区内老旧居民区较多的特点,深入街办、社区针对重点人群开展打非宣传工作;莲湖区丰富宣传手段,在大唐西市广场组织开展“器乐大展演·打非进街道·宣传进社区”主题活动,用寓教于乐的形式,加深群众防范非法集资意识;经开区结合辖区实际,建立网格化工作模式,积极开展“进社区、进物业、进楼宇”“打非”宣传活动,确保宣传教育不留死角;鄠邑区、蓝田县、周至县等区县因地制宜,延伸工作触角,深入基层,“上田头、进农户”针对农村涉非风险加强宣传教育;新城区、高新区、临潼区、浐灞生态区等区县、开发区结合“3·15”消费者维权日,联合辖区相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打非”宣传活动。一季度,按照全市安排部署各成员单位开展多轮次、多形式、多角度的打非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告知书》,落实“八进”工作2766次(起),宣传覆盖群众20余万人。

在加强教育宣讲的同时,市打非办深入组织防范非法集资排查工作。一季度,西安市组织各成员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主(监)管”原则,对本区域、本行业领域内涉众型经济案(事)件开展多轮次排查。全市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相关部门,按照工作部署和要求,重点针对民教机构、投资理财、投资中介、非融资性担保、养老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房产中介、房地产开发、种植养殖、典当、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等多个行业领域,采取多种方式,从区域、行业领域角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深入开展风险排查工作。严格落实新增案件月报、周报及“零报告”制度,对苗头性信息及时向公安及行业主管、监管部门预警通报,提前做好防范化解工作。

市公安局加大对非法集资机构和不法分子的打击力度,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行业主管、监管部门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开展非法集资问题分类处置工作,妥善做好化解处置。坚持有案必立、有案必查、依法严厉打击。

在重拳高压打击下,犯罪分子的非法集资行为虽大为收敛,但其手段也在不断更新,非法集资的隐蔽性、诱导性也不断增强。当前,犯罪分子往往假意迎合社会公众对个人资产保值增值需求,包装推出“投资理财”“互联网金融理财”“金融互助理财”“地产理财”“股权投资理财”等形形色色的理财产品,承诺各种形式的高收益、高回报,通过各类渠道大肆造势,投资者辨别难度加大。西安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郑重提示广大市民群众:请您留意非法集资犯罪分子的最新动向和伎俩,及时学习,不断提高金融法律知识水平和风险识别能力,守好自己的“钱袋子”,远离非法集资陷阱。

新闻推荐

《问政时刻》聚焦公共文化建设问题 节目上首次现场办公 职能部门查处黑网吧

现场连线记者。领导获赠礼物“脸谱”。2018年第四期《问政时刻》昨晚犀利开问,本期节目围绕西安市文化系统在...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打非”工作显成效 西安非法集资案件 凸显“三下降、一控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