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灞桥区科学摸排评估 筑牢城中村安全防线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6-16 06:06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市灞桥区位于西安市东部,东与临潼区、蓝田县接壤,辖区内有40多个城中村,由于地理环境和发展水平差异,各个城中村都具有各自特色,其中多数城中村具有城乡接合部的显著特点。随着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城中村的安全隐患日益凸显。

2018年初,灞桥区区政府紧急下发了《关于立即组织开展辖区城中村、社区用电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各街道办事处、基层派出所、公安消防、供电所等单位,立即对辖区各城中村用电安全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尤其是针对电瓶车乱停放、乱拉电线充电这一消防隐患,做到排查彻底,隐患整改到位。灞桥区各村委会、社区居委会、驻地单位企业、经营户均按照要求迅速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各街道办事处也第一时间组织包村干部、村组干部、社区网格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

广泛宣传推动整治工作深入人心

灞桥区为深入开展辖区城中村、社区用电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从供电、消防等部门抽调行业专家,在全区集中召开消防用电安全培训教育会议,对各街办辖区内的农村、城中村“两委会”干部、村民组长及安全管理员、消防重点单位负责人等开展集中培训,增强群众消防用电安全意识。

与此同时,灞桥区各街道办事处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用电消防安全宣传工作:红旗街办在各社区和村的主要道路上均悬挂了宣传横幅,共计30余副;十里铺街办自制了大量展板和宣传资料,同时与辖区居民签订《用电安全责任书》;纺织城街办多次召开安全讲座,培训社区群众代表600余人;洪庆街办多次开展入户宣传,排查电动车违规充电安全隐患,普及消防常识;灞桥街办为居民精心印制了《加强安全防范构建幸福家庭》挂历,对电动车充电、天然气泄漏、煤气中毒等小常识进行宣传,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好评;席王街办出资,向辖区居民社区、城中村统一购置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在全区营造了良好的用电消防安全宣传氛围。

大胆创新

发挥试点先进经验作用

4月24日,灞桥区安监局联合席王街道办事处,聘请安全生产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对辖区官厅新村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评估,这标志着灞桥区城中村公共安全隐患评估专项工作正式启动。

在席王街办城中村隐患评估专项工作专题部署会上,工作组对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进行了通报,对此次评估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明确要求:席王街办、官厅新村村委会、浙江商会等相关单位必须全力配合好此次隐患评估专项工作,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下一阶段的实地走访和信息采集工作顺利进行。同时,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专家还对村级信息填报工作进行了指导,随后,工作组按照专家组分别查看了变压器工作负荷情况和电线搭设情与服装加工点。次次评估工作在全区发挥城中村公共安全隐患评估专项工作中起到了试点带头作用。

科学防治

为公共安全评估工作奠定基础

为解决辖区城中村群租房人员密集、房屋结构复杂、租户电动车充电私拉乱接这一实际难题,真正做到科学防治,灞桥区积极探索,组织公安灞桥分局、消防大队、区安监局、纺织城街道办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开展调研部署工作。

5月7日,灞桥区安监局联合纺织城街道办事处,聘请安全生产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对辖区枣园苏村的公共安全开展实地检查走访和全面评估。

枣园苏村作为用电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试点村,在全村设置公共停放充电区域三处,并安装智能充电桩供居民使用;与每户户主签订安全管理协议,加强户主对租住户的日常监管责任;聘请电力行业专家,根据每户家庭房屋结构的不同划分电动车停放及充电区域,并按专业设计安装充电线路。截止目前,枣园苏村已基本实现了家家安装安全充电设备,并且该举措已经在其他六个街办推广试用。此次工作组对检查的各类场所进行了抽样和信息采集,确保各类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和科学性,为下一步全区城中村公共安全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王佳玥通讯员徐涛

新闻推荐

脱贫奔小康 红火过日子 ——记蓝田县九间房镇桐花沟村贫困户李读书的致富路

■通讯员刘萍蓝田县九间房镇桐花沟,因桐树多、花灿烂而得名。该村远离尘嚣,风光旖旎,也常常被人称为“童话沟”,每当...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灞桥区科学摸排评估 筑牢城中村安全防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