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百企进千户”助力产业扶贫 市农林委全面开展技术技能帮扶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0-17 05:30   https://www.yybnet.net/

全市“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推进会召开蓝田县食用菌产业园分红现场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发展壮大产业,才能有效拔出穷根,让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市农林委就是要打好脱贫攻坚的‘组合拳’,用产业扶贫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真正让他们脱贫,并逐步走上产业发展的幸福路。”近日,说到脱贫攻坚工作,市农林委副主任苏新耀如是说。

市农林委作为西安市行业脱贫“八办两组”作战部的重要成员单位,不断创新模式,精准施策,走出了全市产业扶贫的创新之路。

“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重点扶持十大扶贫主导产业

今年初,市产业生态脱贫办通过逐级申报、专家评审、行政审批等步骤。经过深入区县抽查、电话问询指导、检查问题反馈等措施,最终全市确定10大类332个产业扶贫项目,为2018年全市产业扶贫精准布局、精准带动贫困人口、精准使用扶贫资金等打好基础,助力全市“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

市农林委、市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强力推进“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的意见》,以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重点,通过扶“强”(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园区)带“弱”(贫困村、贫困户),建立完善产业扶贫精准脱贫长效机制,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4月19日,全市“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推进会召开,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产业扶贫有关决策部署,观摩交流产业扶贫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宣布启动产业联盟助力产业脱贫,加快推进全市“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并发出《产业联盟助力产业脱贫倡议书》,部署了2018年全市“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推进工作,重点安排了夏季“六大行动”,即:主体培育行动、产业提质行动、产权改革行动、技术服务行动、产品营销行动、金融助农行动。

目前,“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重点扶持苗木花卉、电子商务等10大扶贫主导产业,协同推进食用菌、草莓等小众特色产业,把贫困户嵌入产业发展链条,实现“大产业、大带动”目标。据了解,按照“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计划,到2018年底前,全市将培育形成一百家以上脱贫带动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一千户以上贫困家庭增收示范户,带动一万户以上有产业需求的贫困户脱贫增收。目前全市参与扶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园区达到523家,与13490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关系。

产业脱贫示范户

“帮扶好政策点燃我们的致富梦想”

张从海是鄠邑区蒋村镇甘峪沟村村民,是中蜂养殖户,家中两口人,由于家中居住在山里,交通不便、产品销售困难等多因素致贫。该户现有中蜂25箱,技术过硬、但资金相对缺乏,受气候条件等影响,蜜蜂产蜜少。

今年初,“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在全市全面启动,西安秦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市区统一部署,加入产业扶贫行动中,与张从海签订“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帮扶协议,为其提供中蜂养殖急需的蜂箱、巢础等物资支持,并定期对其进行专业的中蜂养殖技术培训和指导,解决蜂蜜销售难题。

这大大提高了张从海养蜂的积极性。如今,张从海语气坚定地说:“有了产业帮扶,我现在对自己的中蜂养殖产业信心十足。我坚信凭借自己多年的技术积淀,加上企业提供的技术帮扶指导和产品帮销等措施,我的中蜂产业很快便初见成效,早日实现脱贫。”

如果说张从海只是脱贫的个例,那么,长安区引镇街道紧扣城市绿化市场的要求,引导农民大力发展草坪种植产业扶贫,更是点燃了多个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梦想。

在产业脱贫模式上,采取“党建+产业+扶贫”的方式,因地制宜实施草坪产业扶贫策略,用支部核心引带作用助推草坪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实现分红,种植草皮已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百企进千户”全面启动

技术服务为重点全方位扶贫

为迎接10月17日我国第五个“扶贫日”,即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的到来,根据省市有关扶贫日活动安排及西安市农林系统实际,近日,西安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产业生态脱贫办公室下发了相关通知,将集中开展“百企进千户”扶贫帮扶相关主题活动。

此次活动将以“百企进千户”形式,开展技术技能帮扶,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并将树先培优,开展典型宣传推广活动,营造产业生态扶贫良好氛围。活动将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产业生态扶贫工作,发挥各类经营主体和技术服务队的技术优势,解决贫困群众产业发展困难,提升贫困人口生产技能,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动西安市产业发展。期间,将挖掘先进典型,树立脱贫标杆,展示产业生态扶贫工作成果,努力营造产业生态扶贫良好氛围,积极推动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百企进千户”活动期间,市农林委、各区县农林部门将积极组织区域内龙头企业、电子商务企业、专业合作社、技术服务队等进村入户,以技术服务为重点,为贫困户提供产业帮扶,帮扶队伍包括企业、电商、合作社、技术服务队等,全方位扶贫帮扶。

据了解,活动期间,市农林委及各区县农林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落实专人抓好各项工作;各区县农林部门将广泛动员区域内龙头企业、电商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各类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扎实有效开展相关活动,坚决不走过场、注重实效。

同时,市农林委将开展典型宣传推广活动,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西安市产业生态扶贫中涌现的先进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和脱贫增收示范户,重点宣传典型的带动帮扶情况和创新脱贫的做法、进展和成效,树立脱贫标杆,并广泛推广复制。文/郭红文

新闻推荐

玩玉的断想

□王家年古往今来,和田玉都是指产于新疆于阗的玉器,这是传统的狭义的概念。在目前国标中,“和田玉”被统一定义为所有矿...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百企进千户”助力产业扶贫 市农林委全面开展技术技能帮扶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