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贡献秦岭大绿道建设争当生态文明示范县 蓝田县努力建设城乡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1-23 04:19   https://www.yybnet.net/

蓝田县2018~2020年全域“三园”建设作战图人文山水蓝田 丝路生态慢城厚植生态财富 建设绿色银行——种树就是种幸福蓝田县建设“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启动仪式现场

尽管时序已进入冬季,但在蓝田县全域,从汤峪、岱峪到流峪、青峪;从北部岭区——横岭到环山公路沿线等秦岭北麓各坡脚和北部横岭各荒山、荒坡、荒沟,到处呈现出轰轰烈烈的植树绿化、生态美化、节点靓化的大干实干场景;而就在昨日,由蓝田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年首届中国白皮松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蓝田)白皮松产业发展大会的召开,更是标志着蓝田加快补齐秦岭北麓生态环境短板,健全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紧紧围绕“秦岭大绿道”工程,统筹县域内川原山岭区域资源,全力推进蓝田“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建设进入了从规划到实践全面迈进阶段。

秦岭北麓生态长效恢复

蓝田率先出台《建设城乡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实施方案》

近日,蓝田县结合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整治后的生态长效修复要求,坚定不移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围绕建设国家公园、建设秦岭大绿道的总体目标,在全市各沿山、涉山区县,率先出台《蓝田县建设城乡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实施方案》,建立起秦岭生态恢复和保护长效机制,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

《实施方案》按照统一规划、统筹协调,串珠成线、以线带面的要求,以域内秦岭北麓坡脚和北部岭区荒山、荒坡、荒沟为主战场,以打造秦岭北麓自然郊野景观为主的生态绿道为重点,按照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花则花、宜药则药的原则,实施集中连片恢复、规模协调发展。

按照秦岭北麓各镇街两年半,岭区各镇五年的规划逐步推进,力争到2020年底利用5个栽植季发展10万亩。其中生态林3.5万亩,干杂果4万亩,水果2万亩,中药材5000亩。2018年秋冬季完成5个栽植季的平均数2万亩,每个镇街完成1000亩以上的任务。推进生态建设和乡村振兴统筹发展,“让蓝田全域绿起来、美起来、群众富起来”。

生态为基因地制宜科学布局

全力建设城乡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

《实施方案》以生态为基、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建设城乡全域美丽、富裕、舒心的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

按照《实施方案》,蓝田在秦岭北麓沿线各节点、峪口以大公园建设为重点,实施全面、精细地打造提升,寓文化于生态、寓生态于文化。

在秦岭北麓沿线各镇街围绕民宿发展,规划栽植具有观赏价值、经济价值的中药材或经济作物,辅以彩叶、观花生态林、经济林,建设秦岭坡脚大花园,提升周边环境。

以秦岭北麓、岭区各镇街为重点建设大果园。栽植花椒、柿子、樱桃、猕猴桃、葡萄等经济林、果林。继续抓好西川、鹿原北坡大杏、樱桃栽培。按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的思路,总结推广华胥杏花谷开发经验,使“大果园”拓展“大花园”“大公园”功能,使生态美丽与农民富裕和谐融为一体。而在山岭区拓展林下经营,建设中药材基地;在秦岭北麓沿线和岭区荒山荒坡实施国家储备林产业发展项目。

政府引导全民动员政策扶持

蓝田县为“三园建设”提供强力扶持支撑

为促进《实施方案》落在实处,群众积极参与,蓝田县按照政府引导、全民动员、政策扶持的原则,为蓝田城乡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建设提供财政补贴、补助等强力扶持支撑。

群众散户栽植花椒、柿子、樱桃、山楂等经济苗木或者药材,免费提供种苗;连片种植100亩以上的示范户、示范园,除免费提供种苗外,每亩补贴500元,连补三年;对获得省、市示范园称号的园区,分别一次性奖励150万元、100万元;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或就业的示范园区,由县扶贫办审核后县财政专项奖补,每带动一户,每年奖补500元;每年对当年获得《国家职业农民技术员》证书的技术员各一次性进行奖励1000元;鼓励结合城乡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建设发展民宿。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按投资额的5%予以奖补;对新建农产品加工企业,按投资额的5%予以奖补;对新建农产品电商平台,每户奖补5万元。对农产品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合作社,每年按照销售额的0.1%予以奖补;对完成城乡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建设年度任务的镇街,各补助工作经费20万元;对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成绩突出的镇街各奖励10万元。

同时,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技术指导、培训服务和享受国家退耕还林等项目政策方面都有相应支持与扶持。

多部门参与全方位保障多举措推进

蓝田县全力为《实施方案》落地生根提供保障

为保障《实施方案》扎实有效快速实施,蓝田县推出多重举措,为《实施方案》护航。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政府办、财政局、国土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务局、科技局等和各镇街主要领导为成员的蓝田县建设城乡“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领导小组,主管副县长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由林业局局长、农业局局长、秦岭办主任分别担任主任和副主任。办公室负责全县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建设的综合协调、规划编制、督查考核等日常工作。

《实施方案》强调各相关责任和职能部门要强化技术服务,县林业局、农业局、科技局指派干部、专家同镇(街)对接,现场踏勘地块,进行示范园规划设计,确定具体种植的品种及数量,指导群众栽植。

为切实督查、促进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级干部履行起相应职责,高度重视加强考核督办。《实施方案》要求县考核办将“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建设工作纳入考核范畴,县建设城乡“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一道沟一道梁梯次推进”及“5个栽植季”的要求,编制各镇街任务表,制定考核办法和标准,组织验收。

新闻推荐

秦岭脚下的童话沟 村庄美了 游客多了

闲置房屋建成的民宿村民周巧玲正在倒垃圾桐花沟村主任沈耀锋介绍村子全域绿化情况400多盏路灯照亮村庄...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贡献秦岭大绿道建设争当生态文明示范县 蓝田县努力建设城乡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