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城里”“山里”两个新房村结对子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2-10 04:54   https://www.yybnet.net/

辛家庙街道办事处新房村村民代表们为蓝田县三官庙镇新房村贫困户送来慰问品 记者 王健 摄

为了增加农民收入,发展村级经济,自2017年5月起,未央区辛家庙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对蓝田县三官庙镇新房村开始了结对帮扶,由于辛家庙街道办事处辖区的新房村与蓝田县三官庙镇新房村的村名相同,近日,“城里”的新房村代表特意带着慰问品与“山里”的新房村进行结对子。

蓝田县三官庙镇新房村有481户1921人,贫困户27户75人,耕地面积2300亩,林地面积2200亩,荒地面积700亩,主要以种植小麦、核桃、白皮松等主导产业,属于当地经济较落后的村落。自未央区辛家庙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与该村结对帮扶一年多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15万余元,包括新建村委会,安装太阳能路灯、新建光伏发电站、水塔、改造提升村卫生室等9个帮扶项目落地。“现在村容村貌还有村民的生活环境都发生根本性改观。如今,村里的移民安置点也建成交付使用了,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城市社区型村落初步建成,全面提升了村民幸福感和村庄宜居度。”三官庙镇新房村党支部书记封清潭说,除此之外,帮扶单位还协调西安的食品厂与新房村签订核桃收购框架协议,确保村民种植的农产品的销路和收入。

刚刚搬进新房的贫困户代社江说,原先家里五口人全都挤在三间破旧的土坯房中,由于房子年久失修一到雨季外面下大雨屋子里面就“下小雨”。今年9月他拿到了村里移民安置点的新房钥匙,一家五口搬进了三室两厅的单元房里,住着又放心又舒心,就连家里的电器家具都由帮扶干部帮忙置办的。昨日,领到辛家庙街道办事处新房村村民代表们为贫困户准备的大米、食用油和衣物后,代社江和妻子一边试穿着新衣服,一边招呼着大家到自家的新房里参观。“去年未央区就给村里派来了驻村第一书记,帮着全村人搞建设搞经济,一年多时间村里就大变样了,现在从城里又来了一个跟俺们村同名的村子结对子,还给咱们送吃送穿,都不知道咋感谢好呢?”代社江说,因为家里有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自己和妻子都是残疾人,家里除了种的小麦和玉米就没啥能来钱的路子了,几年下来欠下了几万元的债。自从帮扶干部进了村,不仅帮他家里养了奶山羊、母鸡,还种了花椒树。帮扶干部还帮他找了一个捡拾垃圾的公益性岗位。如今,一年下来,家里收入就有三四万元。他不仅还清了外债,手头上也能攒下点钱了,将来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看到村民们满脸堆笑地说起现在的好日子,辛家庙街道办事处新房村党总支书记李建安高兴地说:“虽然我们两个村相隔几十公里,但两个村同名就是缘分,结对子后我们两个村以后将常来常往,只要对方有需要,我们就尽全力给予帮助,让他们日子越过越幸福。”记者龚伟芳实习生次央措姆

新闻推荐

徐寨小学赴蓝田县灞源镇开展寒冬送暖活动

阳光讯(记者张允铎佟怡通讯员闫勋文/图)时值初冬,为让对口帮扶的贫困户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季,12月3日,西安市未央区徐寨小学校长...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城里”“山里”两个新房村结对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