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下足“绣花”功夫 力推垃圾分类 蓝田县村容村貌不断提升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1-20 05:12   https://www.yybnet.net/

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的“清洁驿站”

记者走入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发现,偌大的村庄不见积存垃圾,道路沿线看不到残墙断壁,走一段路就可以看到分类垃圾桶,同时村里还有流动的垃圾车供村民投放各类垃圾,与周边环境相映成趣的“清洁驿站”十分引人注意。

在汤峪镇疙瘩村村口,垃圾箱整齐有序摆放,村民在离家几百米的地方就可以将垃圾有效分类。“我觉得我们村现在特别美,再也没有垃圾乱扔乱放的情况,大家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感觉特别惬意和舒心。”疙瘩村村民白旭波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以来,蓝田县在认真学习金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经验的基础上,坚持“聚焦大西安,建设新蓝田”的工作目标,认真践行“五个美丽”理念,按照“城乡联动、以城带乡、重点突破、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根据“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镇)处理”的原则,逐步建立起完善的环卫管理体系及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体系,从而使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达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

蓝田县职能部门首先按照“绿、美、畅、洁、安”的要求,加强了道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清理了群众房前屋后的“三堆”“四坑”,努力改善镇村环境卫生面貌,不断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进程,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与此同时,蓝田县大力推进农村环卫设施建设。全县农村配置户分类垃圾桶7000个、村分类垃圾桶120个、餐厨垃圾桶300个、洒水车20辆、密闭垃圾箱250个、三轮车230辆,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单30000份,建成清洁驿站9座,年内计划建设7个压缩站,真正从基础设施保障上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

据蓝田县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石永生介绍,垃圾分类收集整个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农户将生活垃圾投放入分类垃圾桶,保洁员再用分类型三轮车收集各户垃圾运往“清洁驿站”;第二阶段,保洁员在“清洁驿站”将垃圾进行第二次分拣,将可回收利用的囤积在储放室里,不可回收的放置在密闭垃圾箱内;第三阶段,保洁员将密闭垃圾箱垃圾运至压缩站进行压缩后转运至生活垃圾无害化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经过全县各镇街和相关部门一年来的共同努力,蓝田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村容村貌不断提升,农民群众卫生健康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目前,我县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有325个,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到96%。今年全县计划建设清运中心7个,清洁驿站100座,新建设农村公厕65个,提升改造旧公厕35个,并进一步加大环卫设施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和长效管理机制建设,逐步形成环境卫生常态化工作机制,建设优美、整洁、文明的蓝田。”蓝田县城市管理局局长罗养刚说。

文/图记者骆妍

新闻推荐

关注农民工讨薪 蓝田县政府、教育局、人社局等部门展开调查 30名农民工昨领到71万元工资

在劳动监察大队见证下,现场给工人们发放工资华商报记者陈团结摄华商报讯(记者于震实习生杭叶摄影陈团结)眼看即将过年,蓝田县...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下足“绣花”功夫 力推垃圾分类 蓝田县村容村貌不断提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