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书博会后 书香依旧浓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06 04:27   https://www.yybnet.net/

杨好(右)与焦华静薛旭日

编者按

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近日已落幕,但本届书博会所带来的浓浓书香仍在古城上空飘荡,为市民读者延续着本届书博会的精彩。本报多路记者深入城乡,采写到一些“85后”爱书人、写书人的故事。现刊发如下,以飨读者。

《黑色小说》分享会举办

杨好:继续关注当代青年群体

一位是被李敬泽、邱华栋等文坛大家看好并推介的新锐小说家,一位是为《狗十三》《烈日灼心》等现象级电影编剧的西安籍编剧——同为女性,同为近年来在文艺领域成为焦点的“85后”新力量,8月4日,知名作家杨好与知名编剧焦华静两位“85后”文艺才俊,在西安skp书店围绕杨好新作《黑色小说》,与现场读者进行了一场分享会。互动中,众人探讨了如何让当代年轻人与当代文艺作品产生共鸣。

杨好本科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后赴英国留学,获得圣安德鲁斯大学艺术史和苏富比学院艺术商业双硕士,曾出版艺术史研究读本《细读文艺复兴》。《黑色小说》是她的第一本小说,讲述了当代中国两个留英大学生M和W身在异域的故事。杨好说:“我不想跟着任何人的步伐去走,我一直认为作家是有很多的力量感在里边的。”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称《黑色小说》是一部“拒绝的小说”,“冷淡地讲述隐隐散发着奇异的魅力”,北大中文系教授陈晓明更寄语这部小说“已经可以预示出中国文学未来”。不少书评人认为,这部作品中的中国当代青年群体,一改以往“小资情调感伤”的泛滥面目,被真正放到中国当代文学史中——正是这么一批年轻人,他们在物质极大富足的时代,知识非常丰盈,才能够真正地去接近中国以外的世界,才能够获得一个真正世界性的存在。

作为杨好的同龄人,焦华静认为,杨好作品是关注当代青年群体,并可以与青年读者达到共鸣的,比如书中涉及的主人公的原生家庭问题,自己在电影《狗十三》中也和观众有过探讨,“在我看来,原生家庭就像一个发动机,给你物质和精神上的能量——它有多大的能量,你人生的路就能走多远。”

在与读者互动中,杨好表示会继续关注当代青年群体,会努力在艺术和商业之间找到平衡。文/图记者孙欢

《堡子道》发布会举行

薛旭日:努力写好蓝田地域作品

8月3日,蓝田籍“85后”作家薛旭日的散文集《堡子道》发布会在蓝田县举行。

记者获悉,《堡子道》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贾平凹题写书名,分为堡子、蓝川、老木、念想四个篇章,共69篇,二十余万字。该散文集是薛旭日的处女作,记录了作者自己童年和青少年时期艰辛而又快乐的岁月,蓝田县的山山水水,部分风土人情和他一路走来遇到的人和事。

当天,发布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嘉宾逐一发言,展开文学交流探讨。李相虎、陈养刚、庞保平等三位书画家赠送了书画作品勉励作者。

在答谢发言中,薛旭日说:“堡子道是我童年生活的地方,一条很普通的小巷子,有很多老旧的土房子,有我童年满满的回忆,我在这里出生、长大。而立之年,我在这里写下了第一篇文章《堡子道》,之所以取名《堡子道》,我想更多是寄托对生我养我的那个小村庄的怀念、感恩之情,那里有我的父亲、母亲和我童年的记忆。”

他表示,将虚心接受嘉宾中肯的建议和意见,立足实际,默默耕耘,努力写好蓝田地域作品。

文/图记者曾世湘实习生李煜高嘉忆

新闻推荐

保护大秦岭 垃圾换礼品 感谢你为保护大秦岭做的每一点

4日,王顺山森林公园,工作人员抱着小朋友垃圾分类华商报记者佘欣摄高冠峪置换点,志愿者指导小朋友按类扔垃圾实习生张梦婷摄...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书博会后 书香依旧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