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两男子被人头蜂蜇伤严重 早期救治很关键 可用食醋等酸性液体清洗蜇伤部位

来源:华商报 2019-08-16 05:13   https://www.yybnet.net/

华商报讯(记者 蒲阳 实习生 刘怡艺 摄影 张杰)王先生摸着被人头蜂蜇过的后脑勺,想起当时被蜇后心脏不舒服、身上浮肿起红点等仍心有余悸。

50岁的王先生家住西安市长安区引镇街办张寨沟村,在西安火车南站附近开了一家面馆,最近,他常经过的一处铁路涵洞上有一个人头蜂窝。

7月21日下午5时许,王先生骑电动车经过涵洞时,刚好遇上火车经过,人头蜂受惊后乱飞,蜇伤了他的后脑勺。“过了有10分钟就感觉心脏不舒服,身上也开始浮肿起红点。”王先生说,他先去了附近诊所,诊所处理不了又去了医院,最终在省医院进行了治疗。

目前,王先生身体已无大碍,但想起四处乱飞的人头蜂仍心有余悸。“如果不快点清除,之后还会有人被蜇。”

张寨沟村村干部惠先生说,这处涵洞靠近西安火车南站,不仅村民经常通过,从附近火车站下车的乘客有时也会过涵洞乘公交车,“火车一通过,人头蜂会受惊乱飞蜇伤路人。”

8月15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张寨沟村委会西侧约200米的一处铁路涵洞洞顶,挂着一个直径20厘米左右的蜂窝,多只人头蜂四处飞舞,涵洞内不时有村民经过。

中午12时许,西安消防支队长安中队的5名消防员刚在韦曲附近处理了一处蜂窝,又马不停蹄赶到此处。在炎炎烈日下,2名消防员穿上厚厚的防护服爬上车顶,点燃杀虫剂喷雾持续灼烧蜂巢,不一会儿蜂巢便自行掉落,一名消防员用铲子将烧焦的剩余蜂窝铲下,又用点燃的杀虫剂喷雾将空中四处飞舞的人头蜂清除,整个过程只用了几分钟。

无独有偶,蓝田县安村镇马沟村七组村民韩女士说,几天前,他们村口主干道路边的树顶上长了一个蜂窝。“蜂窝有锅盖大,14日下午人头蜂还袭击了我的邻居。”韩女士说,被蜇伤的邻居四十多岁,聋哑人,8月14日下午在自家门口被人头蜂蜇伤后,过了一会儿就开始呕吐抽搐,现在在蓝田县医院治疗。

8月15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了西安消防,接线人员表示,之前已接到过相关报警,目前蜂窝需要处置的情况比较多,他们将尽快安排人员前去处理。

记者了解到,蓝田消防部门曾就人头蜂伤发出过提醒:

人头蜂学名胡锋,亦名马蜂、黄蜂,体大身长毒性猛,分布广泛,在遇到攻击或干扰时,会群起攻击,轻则致人皮肤红肿发烧,重则导致休克死亡。

遇到蜂窝时,要尽量绕行。如果遇到人头蜂袭击,一定要就地趴下,不要走动,并且用衣物捂住头部、脸部、手部等裸露部位,千万不能迅速奔跑、来回扑打。

由于被蜂蜇伤后死亡率极高,所以早期的救治非常关键,可以用食醋等酸性液体清洗蜇伤局部皮肤。如果患者症状比较严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新闻推荐

蓝田 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肖奔)入汛以来,针对今年降水频次高,雨量大的特点,蓝田县防汛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特别是全市防汛工...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男子被人头蜂蜇伤严重 早期救治很关键 可用食醋等酸性液体清洗蜇伤部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