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田家湾人圆了社火梦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9-21 10:57   https://www.yybnet.net/

白鹿原南原的社火历史悠久,原上西部属长安砲里镇,东部属蓝田前卫镇。蓝田县前卫镇田家湾是我的家乡,过去是个穷村,根本没有抬社火的资本。但是,田家湾人做梦也在盼着,有一天真正能耍上自己的社火。

田家湾村有个远近闻名的老铁匠,名叫尹义杰。此人手艺高强,农村所用的任何铁器农具没有他不会做的。他有个心愿,要给田家湾打造一根震惊社火界的芯子。那年冬天,铁匠二叔一直在谋划打芯子的事。他家的窑洞里,每天炉火通红,火花飞溅,叮当叮当的铁锤,砸得地都在颤动。老铁匠的愿望很好,但是,他没想到真的打造起来,会遇到那么多的困难。技术方面就不说了,光是适合作芯子的材料就很难搞到,再说光靠他一家,资金更是个大问题。这年冬天,老铁匠和儿子打芯子忙活了一个冬天,不但花费大量心血,经济上也蒙受了不少损失。最后不得不遗憾地放弃了自己造芯子的理想。

上世纪70年代,村上办了个铁工厂。老铁匠的儿子尹凤歧发挥自己祖传的技术专长,带领村里一些年轻人学打铁,求发展。从此,村里像雨后春笋般产生了一批会打简单铁器的“铁匠”,田家湾几乎成了“铁匠村”。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只剩下两三家铁匠铺延续下来,并且用上了车床、钻床,空气锤、剪板机、电气焊等现代化工具,田可义就是其中之一。

田可义多才多艺,会打铁,会建房,会种庄稼,也一直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在几位乡党同行的协助下,前年,终于打造出了田家湾的第一根芯子。实现了老铁匠和世代田家湾人要有自己社火的梦想。现在,田家湾不但为本村制做了十来根芯子,产品还销售到了外乡外县,小有名气。

去年,村里一些爱热闹、爱社火的年轻人,又纷纷自己掏钱购置芯子配套的服装道具,形成了完整的社火体系。今年的二月十九本村过庙会,村里人觉得正好是社火“亮箱”的大好时机。一伙年轻人一商量,便把进行社火表演的《海报》发了出去。庙会这天,村里出了十桌平桌、十根芯子,还有狮子、秧歌队等,形式多样,让人眼花缭乱。新的服饰道具装扮的社火、芯子首次登场亮相,大放异彩,吸引了白鹿原及原下焦岱、汤峪、高堡及长安魏寨、鸣犊几十里外的人,也都前来观看社火,开创了田家湾村第一次自己独立耍社火的历史。世代田家湾人的社火梦,终于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成为现实。田玉成

新闻推荐

河道水势整体平稳水库运行调度正常 西安各项防汛工作有序进行

本报讯(记者闫珅)9月15日,记者从市防汛办获悉,9月14日至15日,西安市大部出现大到暴雨,目前,西安市各项防汛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田家湾人圆了社火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