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寒夜里看露天电影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9-22 03:38   https://www.yybnet.net/

□张宇宁

金山地处蓝田最北边,离县城20多里路,隔灞河与白鹿原遥相对峙,这里海拔高、气温低,上世纪70年代曾是蓝田岭区最为贫穷落后的乡镇。1978年12月下旬,我中断了在蓝田县城关中学的复读,去了金山粮站当副业工。

金山粮站坐落在南疙瘩东北半里地的任家庄村旁,位于当地最高点。粮站只有七八个职工,业务也少,由于不通电,平时只得用煤油灯照明。站上生活枯燥单调,偶尔看个电视还须绕大圈子,经过南疙瘩,步行四五里路,到镇上的公社或供销社有电视机的单位,寻熟人找关系,方能观看。

1979年冬至过后异常寒冷,白天寒风凛冽,满目荒凉,夜晚寒冷漫长,乏味的生活让人难以忍受。终于,有一天晚上,金山镇供销社门前一片较为开阔的地方准备上映一部老电影,是新中国成立前拍摄的《一江春水向东流》。喜讯传来,我们粮站职工异常兴奋,早早吃过晚饭,个个都作了充分准备:棉衣之上,再穿上大衣,脚蹬棉鞋,头顶棉帽,戴上棉手套和口罩,急忙忙、兴冲冲地赶往镇上去看电影。平常不觉得有多远的四五里路,这时显得很是漫长,似乎走了好久好久,才好不容易赶到镇上。

到了镇上,离放映还早。当时电影要与相邻的三官庙公社转片放映,就是说,先在三官庙放映,等他们放完一卷拷贝后,再辗转把拷贝送到金山镇。两镇相距15里地,沟深坡陡,黑灯瞎火,又是简易土公路,转片用时也多。我们急切切翘首以待,差不多半小时后,电影终于在晚上8点前开场了。

电影看到一半,大概10时许,机器出现了故障,大家从电影的情境中回到现实,又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刺骨的西北风,吹在脸上如刀割一般。一些老人和带小孩的妇女等不及,便回家去了,唯有被电影情节牢牢吸引着的人,没看到最后结局是不会走的。我们在寒风中等待、坚持……最终,在大伙坚守了两个小时后,机器修好了,电影继续放映。

影片的情节扣人心弦,让人忘记了寒冷。直到凌晨,电影结束散场,仍有人舍不得离去。回粮站的路上,北风呼啸,寒意彻骨,但想到以后或许还有电影看,我心中又增添了一丝安慰。

新闻推荐

蓝田法院部署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本报讯(席文乐)9月12日,西安市蓝田县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部署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会上,副院长...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寒夜里看露天电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