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把贫困村打造成“唐诗村” 记蓝田县辋川镇七安子村驻村工作队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11-06 14:44   https://www.yybnet.net/

?七安子村村委会。

本报记者 王永兴 赵力涛 文/图

蜿蜒的通村水泥路,清澈的小河,苍翠的山间植被,随处可见树梢枝头红彤彤的柿子,以及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平房,徜徉其中宛如人在画中。这是记者10月23日在蓝田县辋川镇七安子村沿途看到的景象。

扎实扶贫 开花结果

“联络一年捎回一份纸片片,出山一年买回米和盐,种地一年不挣一毛钱。”这几句顺口溜是以前的七安子村真实写照。村支书张平安介绍,以前因地理环境限制,村里交通不便,没有通信设备,几乎与外界隔绝。

2014年,七安子村实行移民搬迁,修了通村公路,村民的生活才有了明显改观。但因为耕地少,每年只能种一季的玉米或马铃薯,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自2016年7月,西安市碑林区的扶贫工作队来了以后,整个村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驻村以来,扶贫队长可全保经常放弃休息日,与村民同吃同住,深入开展扶贫工作。43岁的贫困户王新林,两个女儿均上小学,他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在可全保的帮扶下,王新林养野猪12头,出售8头,纯收入1.5万元。

探索产业 发展经济

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找出适合七安子村的产业项目,早日摆脱贫困,可全保带领工作队员和村两委会人员,进行调查研究,听取专家意见,最后确定该村以种植为主、小规模养殖为辅的发展规划。

2018年,碑林区政府、蓝田县政府投入90万元产业基金,帮助七安子村建成30座香菇大棚6000平方米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号召村民入股集资8万余元,购买香菇菌棒2.6万个。种植基地优先安排贫困户进棚务工,先后带动100多人次劳动,支付费用1.8万元;给入股贫困户分红2.6万元,支付村民入股分红6000元,并无偿提供给村民香菇150余公斤,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

美丽乡村 优化环境

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下,碑林区政府先后出资71万元修建便民桥2座,安装太阳能灯62盏,垃圾桶126只,修建旱厕1座,水厕及浴室各1座,修建老年幸福院1座。2018年9月,碑林区政府出资49.5万元,在村子里粉刷墙面3000多平方米,制作唐诗文化墙200平方米,路边街景治理2000余米,绿化植树500棵。

截至2018年底,七安子村20户在册的贫困户中有17户34人实现了脱贫,3户3人保留至2020年脱贫。

通过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如今的七安子村焕然一新。一进村,迎面有唐诗文化墙,干净的街道,整洁的庭院,优美的景色,村民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改观。

可保全说,下一步要重点做好扶贫产业项目,为七安子村发展夯实基础;做好卫生健康教育,引导村民爱护环境、讲卫生;积极梳理整治村前河道,真正把七安子村打造成美丽的“唐诗村”。

新闻推荐

蓝田县法院举办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日前,蓝田县法院速裁庭相关负责人走进辖区北关小学,为该校学生带来了一堂极具教育意义的法治课。授课过程中,法官以...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义诊 进村2019-10-27 23:34
猜你喜欢:
评论:(把贫困村打造成“唐诗村” 记蓝田县辋川镇七安子村驻村工作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