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过风岭村的可喜变化 产业扶贫见成效 分红增收村民笑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1-23 05: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刘璐)地处蓝田县三官庙镇横岭地区的过风岭村,海拔高,地域偏,该村曾经贫穷落后。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过风岭村的帮扶单位——未央区未央湖街道同蓝田县三官庙镇党委,聚焦群众需求,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让过风岭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民生工程是扶贫工作的重头戏,解决好民生问题,是脱贫工作的关键。2019年11月6日,未央湖街道主要领导带队逐户走访研判,制定帮扶措施,为贫困户解决民生难题。街道筹措资金10万元,重点对任广年等3户建档立卡户家中的灶台、火炕进行重建和墙体刷白、屋顶翻新等改造提升工作;为任缠旺、仁尿勋新建了厨房、羊圈、入户水泥路、厕所、柴房。

“以前住的房子有裂纹,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没有后院围墙,住着提心吊胆的,如今再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在未央湖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田淳洁的帮助下,将王淑棉的住房进行了翻新。

未央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震为患有风湿病,走路不便的贫困户雷权利家里添置了崭新的沙发、衣柜、橱柜、洗衣机、床上用品、新窗帘等家具。

产业是过风岭村长效脱贫的核心支撑。2017年以来,过风岭村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成为脱贫攻坚重要产业支撑。2019年9月28日,未央湖街道发挥党建联络优势又筹措资金30万元,续建83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过风岭村光伏产业从290千瓦已达到373千瓦,成为蓝田县光伏产业第一村。2019年过风岭村进行了两次光伏产业分红,51名贫困户家庭每户分得1260元,让贫困户实实在在感受到产业扶贫带来红利和成果,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

过风岭村耕地面积广,是花椒的优生产区。2020年,过风岭村驻村工作队在进行充分调研,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过风岭村花椒示范园建设,进一步扩大产业脱贫基础。2019年12月20日,未央湖街道还组织开展了“凝聚各界爱心,助力脱贫攻坚”活动,辖区“两代表一委员”爱心捐款10万元将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帮扶单位的爱心捐款,为我们村巩固集体经济发展,真是雪中送炭。”过风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薛新锋兴奋地说。

新闻推荐

身边人 身边事 第388期 投稿网址www.huashphoto.com

“桶里”的春运1月11日下午,西安火车站广场,人们携带行李回家过年,方便实用的塑料桶成为务工者最常带的器具华商摄友王忠义...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翰墨浓情福临门2020-01-20 05:28
猜你喜欢:
评论:(过风岭村的可喜变化 产业扶贫见成效 分红增收村民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