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庚子新春至 乡镇年味浓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1-24 05:08   https://www.yybnet.net/

秦镇火红的灯笼对联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葛牌镇特色年集红红火火,人们置办着年货。自乐班成员演唱秦腔。集市上多彩的气球吸引了孩子的目光。

如今,随着生活的日益便捷,消费渠道越来越多,网购、微商、超市成为人们购物的首选,但乡镇的年集依然热闹非凡,人们对它不仅有着深厚的情结,更是一个地区民俗文化的传承。记者走访葛牌镇、秦镇、耿镇、引镇的年集,感受它所带来的浓浓年味……

秦镇黄酒飘香醉四方

■记者杨旭文/图

秦镇西街的热闹从腊月伊始就逐渐浓烈起来,过了小年,便愈加喜庆。卖对联、红灯笼、碗筷、门神、窗花、花生瓜子、糖果零食……道路两旁摊位林立,放眼望去,一片红彤彤、喜洋洋。

“‘出门见喜’‘心想事成’……师傅,我想写这几个,贴在院子的墙上。”腊月二十九,李红利来到西街的对联摊位前,拿起自己在手机上挑好的祝福语请这里的师傅写给他。

“你这几个挑得好,我马上给你写,你看写红纸黑字还是红纸金字?”

“黑字,黑字好看。”话音落下,写对联的师傅拿起毛笔,轻轻地蘸了蘸浓黑的墨汁,笔走龙蛇间,李红利对新年的美好期望跃然纸上。

在等待晾干期间,李红利又钻进挂满火红灯笼和中国结的喜庆世界里。不一会儿,只见他抱着两个大大的中国结。看见大家笑着看他,李红利有点儿不好意思地说:“娃他妈想要,说是要挂在客厅的墙上,看着喜庆。”

此时,写好的祝福贴纸已经晾干,李红利小心翼翼地装进自己的袋子里收好。“今儿的任务还没完,还得去买黄酒,过年可少不了这个呀,每年从外地回来的亲戚都提前打电话说要喝,让给准备好!”李红利推起电动车慢慢朝前走,年根儿的西街人比往常多了不少,车子很难骑起来。

穿过属于西街的热闹,我们跟随李红利来到位于南街的一家酒坊。循着空气中的淡淡酒香,走近一看,酒坊对开的木门雕刻有精美的花草、福兽,上方挂着约3米长、1米多宽黑底金字的匾牌,褐色窗棂、青砖包砌。店里楼楞上悬挂的酒曲纸包包,散发着淡淡的中药材气味,再配上古法酿制的黄酒的清香,不仅醉了浓浓的秦镇年味儿,也醉倒了每一个饱含喜悦之情迎接新年的秦镇乡党。

“老板,你屋的黄酒还是那么香,给我来10斤!”

“肯定香,我屋按照古法手工酿的,没问题,绝对好喝!”酒坊老板的女儿蒲飞一边应声一边迎上来。

“黄酒不仅是我们这儿的‘事酒’,逢年过节招待亲朋好友,大家也都喜欢喝上一点儿。年前这一阵儿,来买黄酒的人可多了,三十晚上喝,亲戚来了招待用,特别好。”蒲飞家的酒坊在秦镇可算是赫赫有名,这不,年根儿的生意一波接一波。

“这下就买齐了,回屋!”接过清香四溢的黄酒,李红利稳稳地放在电动车的踏板上,满怀喜悦地朝着家里的方向驶去。

黄酒飘香醉四方,秦镇的年味儿就在这醇香的黄酒中一路飘散开来。

“过年喝黄酒也是大家对‘年甜如酒’的祈盼,往后的日子也像酒一样甜甜蜜蜜!”蒲飞的眼里除了全家团圆迎接新年的喜悦,还有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和信心。

葛牌镇张灯结彩很红火

■记者郭沛然文/图

“新鲜的瓜果蔬菜便宜卖喽……”快过年了,在外拼搏的游子陆续返乡,让葛牌的乡镇年集迎来了一年中的高光时刻。

昨日,在距离西安80多公里外的蓝田县葛牌古镇上,伴着商贩洪亮的吆喝声,乡亲们拉着手推车、扛着包裹带着丰收和团圆的喜悦,忙碌地穿梭于小摊前置办年货,准备为来年美好生活开个好头。

10时许,在群山和松林的怀抱下,驱车进入位于秦岭深处的葛牌镇,阵阵寒风吹过,农家小楼上的积雪还没完全消融,街道有一些湿滑,可这并不影响乡亲们腊月二十九赶年集的热情。只见葛牌街道两侧的店铺张灯结彩,浓浓年味扑面而来,摊主们一个紧挨着一个,一边说着喜气洋洋的吉祥话,一边卖力地吆喝着“买喽、买喽”,给雪后寒冷的山间带去缕缕暖意。

葛牌镇曾为秦楚古道的咽喉,是古都长安东南门户之一,汇聚红色文化、山水文化、客家文化和商帮文化为代表的四类特色旅游资源,历史上也是商州、蓝田和柞水三地周边地区物资集散地。记者注意到,葛牌腊月年集上除了满眼都是火红的春联、年画、灯笼和爆竹外,还有农家养殖的黑猪肉、新鲜出炉的豆腐、特色小吃、野木耳、土蜂蜜和带鱼等等……赶集的人们三五成群,在各自中意的商品摊前精心挑选、讨价还价,葛牌街道不长,但成交量却不小。

“镇上的年轻娃都回来过年了,春节前后零食饮料和土特产销货很快。”做了多年生意的摊主裴凯凯边搬运货物边告诉记者,腊月的年集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虽然今年通往镇子的路面结了冰,不太好走车,但仍有周边的市民前来办年货。看着自家摊位琳琅满目的商品一一卖出去,裴凯凯难掩喜悦之情地拍了拍鼓鼓的腰包说:“还是家乡有年味。”

买卖之余,年集也为镇子里的儿童和年轻人提供了一年之中绝佳的欢聚时刻;约与不约,这些常年在外打拼的年轻人,也总能在年集上偶遇。“过年不赶个集,不买点土特产,听听儿时记忆里的吆喝声,这年就过得不完整。”土生土长的葛牌镇人20岁的余珊珊说,随着镇子的经济条件逐年变好,集市也越办越红火,即使现在可以通过网络、商场等便利地购买到年货,但自己还是爱来集市上凑个热闹,守着这种古老的风俗,体验来之不易的年味。

来自西安的市民刘女士一家不仅游玩了山水,还在年集上买了不少土特产,“来葛牌镇既能体验红色文化,还能买到实惠的商品,真是年味满满”。如今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赶集不再是为了满足生活所需,而是成了感受乡愁和旅行的一种方式。葛牌镇腊月年集也出现了喜人变化,乡亲们纷纷使用电子支付,也乐意购买更加优质的生鲜……唯一不变的还是村民们对新年和家乡美好的期盼。

耿镇秦腔连唱过戏瘾

■记者陈静文/图

年集就好像一幅凝聚着热闹繁荣与美好憧憬的乡俗年画,同时也是生活变化和社会进步的缩影。

农历腊月二十九,眼看就要过年了,还没置办好年货的人们,忙着在这最后两天时间里上集采购,还有一些人已经忙活着为村民奉上文化大餐了。昨日,记者从西安向北驱车40公里,到耿镇感受浓浓年味。

走进耿镇集市,摊位上新鲜的猪牛羊肉、火红的灯笼、新鲜的各色蔬菜、时髦的各式服装、各色小吃应有尽有,香味扑鼻。簇拥着的人群里,有人把孩子高高地架在脖子上,还有一群群蹦蹦跳跳的孩子拿着刚买的糖葫芦一路炫耀,加上商贩高声吆喝,烘托渲染出一股浓浓的年味。

“选这个吧,这都是今年新款、面料和做工都好得很!”卖衣服的摊位上,卖家极力推荐自家的衣服,来自附近的一位村民正在和女儿挑选外套。可惜买家眼光高,最后这单生意还是黄了。“现在大家物质生活好了,过年和平常也没啥太大区别,什么时候都能买新衣了,就不一定非得过年买了。”买衣服的这位女士告诉记者,过年最关键的就是图个团圆、喜庆,平时大家都忙,借着过年亲友之间才能走动走动,联络感情。

“走,看戏去!”跟随赶集者的脚步,记者来到了距离集市五六百米外的耿镇苏家村广场,这里正在上演着一场由自乐班精心编排的新春秦腔大联唱,观看演出的村民听得如痴如醉。

《红灯记》《下河东》《三滴血》《三娘教子》《花亭相会》等优秀传统秦腔剧目轮番上演,台上演员们尽情演唱,台下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对耿镇苏家村67岁的村民马雪侠来说,家门口看戏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儿,让自己过足了戏瘾。马女士告诉记者,她自小就喜欢秦腔,但地里活儿多,她只能在闲暇之余看戏、听戏。“平时我常在收音机上听戏,现在自乐班免费唱,我感觉很过瘾!”

“我们这个自乐班虽然都是业余的,但个个都唱得好!”自乐班的组织者王养社说,他从小爱好秦腔,爱拉板胡。因为村里爱唱、爱看秦腔的人多,加上这是自己的一大业余爱好,所以4年前,就成立了这个自乐班,现在规模已有26人了。“原来都是过年才练起来,现在地里没活儿了,就组织大家唱起来,附近村子谁家有喜事,我们都免费去撑场面,中老年人都爱听。”王养社告诉记者,除了《红灯记》《下河东》等传统优秀剧目外,自乐班成员还学了新戏《谷雨》等,新的一年里,希望自乐班在自娱自乐的同时,能为村民带来更多欢乐。“这都亏了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才有精力去搞娱乐。”他说。

引镇千年底蕴万人集

■记者樊华实习生赵彧涵文/图

在很多人儿时的记忆中,乡村的新年是从赶年集开始的。赶集常有固定的日期,农历三六九便是长安引镇人的赶集日。

1月23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九,也是年前最后一个有集市的日子。中午前,记者从西安驱车抵达引镇,跟着人流逛了一场千年古镇的万人集,感受浓浓的年味。

中午12点,车辆已经在外围堵得完全挪不动,人流量到达顶峰,延绵几公里的露天集市上,热闹非凡。摊贩们以引镇十字为中心,支起桌子、摆开摊位,一边不断吆喝一边手脚麻利地结账装袋子。美味又好看的花馍馍,新鲜的猪牛羊肉,扎好的手工红灯笼……到处洋溢着新年的喜庆。

说起“关中四大古镇”之一的引镇,当地人边走边热情地介绍说,相传在唐太宗年间,一日,李世民骑马出城打猎,却忘了回去的路。这时一只梅花鹿引着李世民等君臣回到他们来时的路上,此地就有了“引驾回”这个名字,此外在今天的雁塔区还有接驾的“等驾坡”。“正因‘引驾回’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成为陕南人进入西安的第一落脚点,造就了引镇物资集散地的优势,渐渐地这就形成了远近闻名的‘千年古镇万人集’。”

要说引镇集市的招牌,怕要数这里的名吃“引镇冻肉”了。在集市上,三步五步,就能看见一家卖冻肉的摊位,而不管远近的赶集者总不会忘了买几盒冻肉回家。“引镇的冻肉可是让人荡气回肠、唇齿留香的‘万人迷’,我们家过年的餐桌上绝对不能缺少。”从西安驾车特地来引镇购买冻肉的翟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因为猪肉价格上涨,冻肉也比往年贵了些,但他还是一次买了10盒。

下午两点,穿过王峰牛羊肉店门前排起的大长队,跳过满地的福字和对联,和在平娃超市门口帮父母售卖稠酒的帅小伙小张聊几句之后,记者走到了位于古镇西街的三娃冻肉店里,店内的负责人吴立旺热情地介绍说,“4年前的春节,因为西安日报新春走基层的报道,让知道我们小店的人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记者你看,虽然报纸已经泛黄了,但我们一直把它张贴在店铺里最显眼的地方。”

吴立旺说,4年过去,他已经毕业工作,但年前特意请了5天假回家帮忙。“上好的冻肉不是用猪皮,而是要用猪蹄制作。凌晨两点起床,将前一天洗好、拔干净毛的猪蹄放入铝锅中熬制,一共要花十五六个小时,到下午五六点才能出锅,经过一夜的晾置、定型,在早上的集市上四五百盒冻肉很快就会销售一空。”

特意回家陪父母过年的西安人赵炜感叹说,“现如今,只要轻点鼠标,任何年货都可信手拈来,我们年轻一代都在时光流转中与新年旧俗渐行渐远,但是于我而言,能抽时间回老家陪父母在新年前赶一场集,似乎小时候那段慢时光一下都回到眼前了,让人感觉非常安心、幸福。”

新闻推荐

第七届西安房地产年度公益盛典举行

1月16日,由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西安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温暖西安·更宜居”第七届西安房地产年度公益盛典在西安...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庚子新春至 乡镇年味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