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陕西省优秀社区民警蓝田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片警樊辉:青春无悔铸忠诚

来源:西安商报 2020-06-01 00:32   https://www.yybnet.net/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历经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曾几何时,电视剧《便衣警察》这首主题曲传遍大街小巷,吸引了无数血气方刚的有志少年萌生了捍卫一方平安的宏伟梦想。西安市蓝田县公安局城关所民警樊辉就是这芸芸追梦少年里的一员。从2000年开启警察职业生涯以来的二十个春秋,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爱人民的真谛,将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铭记在辖区群众的心坎上。

如何改进工作作风?怎样密切联系群众?蓝田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片警樊辉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工作二十载,不断创新社区管理,完善防范网络建立警民群防新模式,一心一意为基层群众分忧解难,用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朴实无华的工作实践,给出了最响亮的回答:最好的工作作风,就是踏踏实实干事,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实事好事:最好的群众路线,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创新社区管理察民情

走进蓝关社区,提起片警樊辉,这里的居民都会说:“小伙性格豪爽,办事认真,为人热情和气,不错!”

社区警务工作是公安机关维护社区稳定,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道防线,是服务群众爱民便民的前沿阵地。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从事一线片警工作。工作中认真负责,善于钻研创新。

“社区治安管理工作不像刑侦工作那样惊天动地,然而社区治安管理的精细程度却能给刑侦破案提供有价值的线索。”樊辉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

2017年3月,在蓝田县蓝关街办玉泉路发生一起拦路持刀抢劫案。在案件侦破过程中,专案组锁定了蓝田县蓝关街办东街的张某,但是在抓捕过程中,无法确定嫌疑人具体情况,在案件陷入困惑之中,片警樊辉利用自己平时创新绘制的《社区公安基层基础信息图》,图例上明确对辖区的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工作对象等进行标识,专案组通过查阅图例直接确定了嫌疑人家庭四址、外围状况,为顺利抓捕提供了直接条件。

为了更好的服务社会治安管理工作,樊辉以人口管理和肇事肇祸重点人群为突破口,积极联系社区干部,设立流动人口、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申报点,加强对流动人员、重点人口的登记管理工作。同时,他还不定期对外地务工人员较多的工地进行跟踪检查,与房屋出租户签订治安责任书,分组定期对辖区重点人口进行跟踪考察、帮教转化,该警务室人口信息警务平台录入率达到100%。个人创新建立的《城关所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档案》管理法也受到县公安局户政部门的表彰。蓝关社区警务室更是连续三年被陕西省公安厅、市公安局评为“优秀警务室”,樊辉也荣获省优秀社区民警的称号。

严管重点部位保民安“人民满意视如生命,责任使命重如泰山”这是樊辉始终牢记的誓言。蓝关社区警务室辖面积6平方公里,人口11200多人,辖区包含51个企业事业单位,659个商业门店,出租房屋、特种行业、烟花爆竹销售点较为聚集,公共安全也是警务室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他经常组织警员学习安全防范知识,每次外出巡查前总会叮咛:“注意消防器材、消防通道的检查……”就这还是不放心,为了确保小区安全,在与业主签订安全责任书的基础上,他把公共场所、特种行业管理纳入日常管理工作,定期、不定期对辖区旅馆业、废品收购业、茶秀、网吧等进行治安管理和消防检查。针对零售烟花爆竹经营户众多的西街,樊辉创新制作了《城关所烟花爆竹村组管理责任书》、《城关所烟花爆竹经营户管理责任书》,并对非法运输、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通过建立台账、预案,做到有备无患。

群防模式织密安全网社区平安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社区群众的安全感来自于降低发案率。基于辖区的特点,樊辉一直注重风险管控,完善信息搜集、研判、预警机制,通过三方面的工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他每天上网查阅研判周边地区各类犯罪预警信息,创建了“蓝关社区工作微信群”,每天根据辖区警情情况,在微信群众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消防信息、工作动态、治安防范等,有效的提高了辖区治安防范工作效能。他充分调动各种社会积极因素,将“平安建设”深深扎根于人民的生活实践中。他通过布建治安耳目和信息员,组建社区、村组巡防队伍,开展各项治安巡防活动,共同营造警民团结协作的良好防范氛围。他还积极借助筑建“天网工程”东风,先后协调西关村等安装摄像头90个,全面提升安全防范的档次和水平,实现了多年来刑事案件“零发案”,村民的安全感普遍增强。同时借助百度“热力图”,加强重点场所人流进行动态监控,如发生“热力点”密集,即意味了群体人员出现聚集,有利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进行疏散,继而确保集会期间辖区平安稳定。

严把治安防范群众满意

做好社区治安防范是基础,紧密联系群众不容忽视。针对辖区位于老城区,开发、新建项目较多,邻里界畔纠纷伤害案件较多,他经常主动深入辖区,入户走访,力争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2017年4月12日,城关所接天鹅湖小区物业公司报警称,有人将小区的围墙掀翻,请求出警。接报后,樊辉立即带领警区民警前往处置,经查,系南关村、西街村等村民在将土地卖给天鹅湖小区后,相关部门未能及时补偿失地农民最低生活保障金,故而将小区围墙掀翻。了解情况后,樊辉先是给村民做工作,平缓气氛,经过多方工作,村民先行散去。随后,他立即前往相关部门进行协调。经过多方协调后,相关部门及时补发了村民失地农民最低生活保障金,而村民也为天鹅湖小区修建了一道新围墙,双方握手言和。此次事件的处理受到社区居民的称赞。

“唯至诚者,能致其极”。通过对樊辉的采访,记者最深刻的体会就是他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没有豪言壮语,始终润物无声,坚定信仰,择一事,忠一生,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最质朴的无悔担当塑造着新时期基层民警的良好形象。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汇聚平凡力量。“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樊辉就是这样,坚守平凡岗位,默默奉献精彩人生,在美丽的蓝田热土上合奏出一曲新时代警民情深的青春赞歌。(记者凌云龙)

新闻推荐

白鹿原影视城无辜“被关门” 景区将依法提起诉讼

5月19日,白鹿原影视城停车场昨日华商报A4版刊登的《白鹿原影视城不是白鹿原民俗村网络发布未核实消息合肥一传媒公司被处...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省优秀社区民警蓝田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片警樊辉:青春无悔铸忠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