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咱靠蜂蜜过上甜日子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7-03 05:22   https://www.yybnet.net/

蜂蜜已成为南石门村村民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

■记者蒋黛文/图

黄锃锃、尝上一口,甜到心里。蓝田县灞源镇南石门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杨毅和村民一起,正把新鲜的蜂蜜装入罐中,“这蜂蜜帮咱过上了甜日子。”

南石门村位于灞源镇深处,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68户202人。已脱贫66户200人,其余人口计划今年内全面脱贫。2017年6月5日,杨毅到南石门村进行驻村扶贫工作。通过挨家挨户登门走访,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倾听心声,了解意愿,杨毅一步步走进村民的心里,成了他们的知心人。

怎么帮村民脱贫致富?这个问题成了杨毅驻村初期心头最大的负担。“蜜蜂!你看咱这环境多好,太适合蜜蜂生活了。”经过多方调研,杨毅带领村民,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的帮助下,发展起了中蜂产业。

杨毅成了村里的“蜜蜂”书记,只要是和蜜蜂有关的问题,村民第一个就想到他。“杨毅,快进来坐。”村民胡胜利和胡书生看见杨毅来了,满怀热情地说,“多亏了你呀,去年我们都拿到了养蜂的分红。”

去年冬天,南石门村的蜂蜜销售不佳,中蜂过冬的白糖和防寒材料无法落实,村民和杨毅一筹莫展。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得知后,帮助全村将1200多斤蜂蜜全部销完,销售额达到4.6万元。看见村民们露出了笑容,杨毅一颗悬着的心落地了,这也更加坚定了他要做好中蜂产业的决心。

近日,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又给南石门村送去了200箱中蜂,价值20万元,每年预计收益8-10万元。杨毅介绍,下一步,南石门村将持续推动当地中蜂养殖升级,帮助当地传统蜂业进行产业结构的提升,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蜂蜜;另一方面通过帮助开拓市场,培养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和增加更多的中蜂养殖大户,联系知名蜂蜜企业,进行学习与合作,加强蜂蜜深加工领域,探索高端产品路径,把中蜂产业做大做强。

新闻推荐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督导易地扶贫搬迁和生态脱贫工作

阳光讯(记者邓龙辉文/图)6月26日,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冯涛带领市局移民办相关人员到蓝田县、周至县督导易地扶贫搬迁...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咱靠蜂蜜过上甜日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