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党员老张带领村民种“金豆”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7-09 05:08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在地里挑拣土豆。

■记者肖持纲通讯员宋春燕张小明文/图

近年来,蓝田县农业生产正在经历着历史性变化,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群众增收致富成效显著。生活在蓝田县焦岱镇樊家坡村的老党员张亚尼就是通过建设家庭农场发展现代农业,带领周边群众走上致富路的好样板。

7月的天气,艳阳高照,焦岱镇樊家坡村田地里的垄畦上堆满了光洁、圆溜的土豆。张亚尼和村里几个贫困群众在地里忙碌地挑拣着装筐,丰收的喜悦让他们忘记了累和热。

“今年的土豆长得不错,这都得益在老张带领下,管理跟得上。”村民们一边捡拾着土豆一边高兴地说着。

家庭农场主张亚尼是一位质朴而健谈的关中农民,祖祖辈辈与土地打交道,黝黑的肤色更显现出农村人特有的质朴与精干。在村里担任过村干部的多年里,就喜欢琢磨农产品的种植和经营。说起种庄稼、种蔬菜和瓜果这些土里长出来的东西,61岁的老张立马就显得格外精神:“土豆选种都很讲究,咱地里种的是希森6号和‘226’,这两个品种产量高,个头大,适合咱焦岱的土壤;管理也很重要,起垄要高,通风要好,其间的灌溉要适量。管好了才能收成好!”

地里种什么值钱?选什么品种丰产?怎样育苗?怎样对付病虫害?他都能如数家珍,说得头头是道。

熟悉张亚尼的人都亲切地说老张是个“犟牛”。2014年,家庭经济优渥的老张,不顾家人的反对和阻挠,毅然决定在本村租地发展地膜马铃薯种植产业,成立亚尼家庭农场。老张干事业从不拖泥带水,一出手就是120亩,第二年又扩大了80余亩,成为全县首个百亩高产马铃薯创建基地并大获成功。而如今在他的示范带动下,种植高产马铃薯成了村民们又一可靠致富奔小康的种植产业。

谈话间,一辆货车从机耕道缓缓驶进土豆地。老张告诉记者这是网上联系的外地客商,到蓝田贩运土豆,供货给大饭店,要求高,只要3两以上的土豆,破相的,虫咬的坚决不收,“人家看重的就是专业农场土豆的品质和信誉度。”老张说。大约30分钟,亚尼农场的土豆被村民一筐筐装进塑料大桶,小心翼翼提上货车,生怕磕伤土豆,影响了长期合作的前景。“今天天气热,大家都把力出了,一会请大家吃酸汤面。”张亚尼一边收拾着筐子,一边说着。村民们听了又是一阵欢声笑语。

“我是从咱村委会干部岗位退下来的老党员,对咱的群众都非常熟悉。咱村里的中老年人、贫困户,适应外面世界的能力差,就业困难,我就优先安排他们在自己的农场务工,让他们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累活、苦活‘铁牛’干,轻生活让乡亲们干。”张亚尼说,“亚尼农场长期用工8人,土豆收货季用工30人,帮扶贫困户5户,劳务支出每年约15万元。”

新闻推荐

唐朝夏至颁冰 □郑 言

夏至,意味着炎热的夏季到来了。在唐朝,夏至这一天朝廷放假,官员在家避暑养生,皇帝颁冰,赏赐大臣,以解暑气。唐朝重臣、文学...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员老张带领村民种“金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