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思政课教师要有打动学生的真本领 访蓝田县城关中学思政老师费少博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10-28 00:53   https://www.yybnet.net/

思政课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思政教师应做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引路人。那么究竟如何才能成为有情怀、有温度的思政老师?“思政教师要有打动学生的真本领,要有洞悉学生内心世界的慧眼。从细微处看到学生的优点,从内心尊重学生的成果,才会走进孩子的心里。”这是记者在蓝田县城关中学采访时,思政老师费少博的一席话。

学会尊重是人生第一课

费少博在蓝田县城关中学教思政课已经有十年了。仅从表面看,他像是个不善于表达的人。他说:“在基层中学,面对大量的农村孩子,而且又是正值青春逆反期的中学生,思政教师要更新建造学生的思想,教好思政课并不是件容易事”。可是学生眼中,他却是有着铮铮铁骨的硬汉,同时又是学生们崇拜的偶像。思政课上,他收获了数不清的学生粉丝。

谈起思政教学经历,费少博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是他的一个“自我检讨”。他说,十多年前刚走上工作岗位是在一个乡下普通中学。第一次阅卷时,他给一个书写工整、却离题万里的学生一个大零蛋,并且还大声地讽刺这学生。同办公室一位老师说:“孩子嘛,答错题很正常,画那么大的零,没必要嘛!讽刺出不了好成绩,要学会尊重孩子”。简单朴素的话语,却让费少博顿时如五雷轰顶。他说,这是自己听到过最短的一节课,短短几句话,却让他刻骨铭心一生难忘,让他学会了与学生相处的秘诀——尊重学生。

在思政课堂上,他是能言的人,而且是用观点和知识打动学生的人。他说,思政课教师要发挥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打动学生的心。高中思政课,学生和学校都非常重视。所以,在思政课教学中,他启动了两大环节,一是用社团带动学生的参与意识,一是用实践活动让学生融入社会。

他说,学校思政组建立两个社团,一个是“政听会”,一个是“时政论坛”,高中孩子的思维意识非常活跃,喜欢时事政治,更喜欢聊时政人物。所以,通过让学生看视频讨论,谈心得,了解国际国内的时政,常常会让学生乐而忘返,气氛热烈的论坛,让学生群情激昂。这种情景式教学新理念融入了核心素养和爱国主义价值观,受到学生的欢迎。为了鼓励学生有科学的思维判断,他带着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与红色教育基地及志愿者活动中心互动。

用行动和人格魅力影响学生

费少博说,思政课教学中,教师要发挥人格魅力,为学生作表率。要努力帮助学生在人生道路上健康成长。所以,关心和激励学生,用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用知行合一的哲学铸造优秀的品格,他是这么讲课,也是这样做人。

2017年高考前,他所带的班级一名男生骨折住院。他去医院看学生时,学生和家长都信心不足,他一再鼓励学生振作精神参加高考。家长希望给孩子提供一个特殊的考场。他反复沟通联系,并毫不犹豫地对家长说,高考期间,学校老师可以帮忙抬着孩子进入考场。他这样说,也这样做。那年考场上出现了感人的一幕,四场考试,他和两名老师以及孩子父亲,抬着担架硬是让学生顺利参加完高考。炎热的夏天,横流的汗水,滚烫的眼泪,让学生及家长见证了一位思政老师的品格魅力。

思政课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一课”

费少博说,思政课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一课”,讲好思政课,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业务素质要过得硬。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用心用情总会感动学生们。针对高中阶段学生的学习特点,在课堂上,他坚持让学生们发现身边好人,讲述身边好事。通过“感受家乡之美”“体会政府之责”“发表心中之见”三个环节让学生去看、去思、去说。

费少博用爱去教育,用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着学生。他说,思政课是学生迈向人生的第一课,行为的引导会为学生开启了一扇爱的门,也会开启学生自信乐观、向善快乐的心门,更会给孩子们叩响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的大门。

本报记者黄美茹

新闻推荐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王会族的花椒“致富经”

扫码观看视频本报记者赖雅芬深秋时节,蓝田县普化镇李家沟村越来越冷了。10月10日清晨,刚刚下过一场小雨。花椒种植大户王会...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思政课教师要有打动学生的真本领 访蓝田县城关中学思政老师费少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