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河清水更秀 景美人舒畅 昔日“臭水沟” 今成“网红地”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12-25 01:16   https://www.yybnet.net/

?富有诗情画意的峒峪河景区。(资料图片)

?杨海波(左)和同事行走在峒峪河边。

?扫码观看相关视频

●2017年2月,陕西省发布《陕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从此每条河流都有了属于自己的管护责任人。

●2018年以来,陕西省、市、县、乡各级河长湖长巡河巡湖49万人(次),推动河湖库渠面貌持续改善。

●2019年,陕西省江河湖库水质总体良好,河湖干净、岸线规范、群众满意的水生态环境修复体系逐步完善。

●“十三五”以来,陕西省完成110条中小河流154个治理项目,新建和加固淤地坝3680座,实现了人水和谐的生态美景。

本报记者 赖雅芬 文/图

起风了,山里的清晨愈发寒冷。12月16日,杨海波再次驱车来到峒峪河边。看着眼前这条像开启了“美颜”模式的峒峪河,他感慨万千:“河长制给了灞河一个‘洗尽铅华’的机会,也让峒峪河变成‘步步见景’的宜人之地。”

位于蓝田县玉山镇的峒峪河,是灞河的一条支流。5年前,峒峪河污染严重,当地人都称它“臭水沟”。

那时候,还是蓝田县水务局副局长的杨海波,每次来玉山镇都会去峒峪河边看看。“发现问题,基本都会现场处理。可有时候,我们前脚刚走,后脚就有人偷偷往河里倾倒垃圾。”杨海波无奈地说。

那时,从玉山镇山王村到清峪河口,全长12.3公里的峒峪河,由于缺乏系统管理和综合治理,水中植物腐烂严重,水质浑浊,常年散发着一股臭味。加之过度开采和汛期洪水冲刷,沿河生态遭到破坏,周边群众的生活用水也受到了影响。

如何才能让千疮百孔的峒峪河获得“新生”?杨海波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尝试,但没有行之有效的办法。2017年2月7日,《陕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出台。由此开始,从大江大河到支流小河,全省的每条河流都有了属于自己的管护责任人。

也是从此时开始,峒峪河开始了它的“逆袭之路”。

峒峪河的综合治理从完善河长制和各种水利设施开始。各级河长牵头开展河道水质和污染源现状排查,制定峒峪河水环境治理实施方案。通过项目打捆和资金整合,玉山镇投资1000余万元,修建了拦水坎、河堤挡墙和峒峪河大桥。观景平台、景观步道和茅草廊架也相继建成,持续打造沿河生态景观,峒峪河逐步向美丽蜕变。

2018年5月,杨海波调至玉山镇担任镇长一职,自此他有了一个新头衔:峒峪河镇级总河长。

在巡河过程中,杨海波发现,虽然峒峪河治理取得一些成效,但零星盗采现象仍然存在。2018年12月的一天深夜,村级河长巡河时发现大桥底下有人偷采砂石,立即将这一情况通过河长微信群上报。杨海波带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时,偷采砂石的人已经跑了,只留下一辆空车。

“看着好不容易治理好的河流遭到破坏,心里很不是滋味。”杨海波说,从那以后,他和村级河长、义务河长加强夜晚巡查监督力度,严厉打击河道盗采行为,盗采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治水,问题在河里,根源却在岸上。“河长制,并非河长一个人治水,给群众普及治水知识和生态理念很重要。真正守护一方碧水,仅凭政府部门远远不够,要想方设法让群众成为治水的受益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杨海波说。

在玉山镇的每个村子,村里的低保户和五保户都是河流管护人员。他们每天分段巡河,保障河水清澈,形成从下到上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河东村村民李选岐是峒峪河保洁员,也是一名义务河长。他说,以前岸上和河道保洁是分开的,现在“一把扫帚扫到底”,大家都把自己的责任片区打扫得干干净净。“经过河堤加固和美化工程,河流面貌焕然一新,我们是直接受益者。”提起现在的峒峪河,李选岐一脸骄傲。

让每条河流都流得更欢畅,让每条河流都成为好风景。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5年来陕西省清理整治河湖“四乱”等问题4352个,清理污染水域面积3865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843公里……通过清理整治,全省河湖面貌明显改善,河湖水质逐步向好,损害河湖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在抓好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河系治理的同时,蓝田县按照“柔性治水,关中留水”“一河一策”的理念,结合全域旅游、城乡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河长制+”模式,实现由单纯的河系治理向全流域美化优化同步结合方向发展。依托这一思路,玉山镇围绕辖区的玉川酒庄,着力打造以河东村为中心的峒峪河景区,相继建成欧陆风情园、500亩酿酒葡萄园、百亩花海等。

随着时间的推移,陕西省每条河流都发生了“脱胎换骨”的改变,峒峪河也不例外。经过几年的综合治理,河流防洪防汛能力不断提升,水生态环境逐渐改善。每年秋天是峒峪河最美的时候:清清的河水泛着微微涟漪,沿河的田地在秋风中翻滚着稻浪,大片百日菊和薰衣草花海将河岸装扮得分外妖娆。

2018年12月9日,峒峪河景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昔日人人避而远之的“臭水沟”,一跃成为声名远播的“网红地”,游客纷至沓来。

与此同时,峒峪河开始释放生态红利。周边群众通过园区务工、农产品销售、民宿餐饮等方式增加收入。景区实现三产融合,积极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2020年9月,杨海波从玉山镇调至辋川镇任党委书记,同时担任辋川河镇级总河长。虽然两地相隔几十公里,但并未阻断他对峒峪河的牵挂。

潺潺清水从门前流过,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翻着《河长手册》中有关峒峪河的点点滴滴,杨海波说,“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以后这个本子怕是从头到尾都记不了几个问题喽!”

新闻推荐

强化环境应急能力 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西安航天基地 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为了提高西安航天基地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指挥、协调、监测和污染物处置的能力,全面检验《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河清水更秀 景美人舒畅 昔日“臭水沟” 今成“网红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