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变废为宝 1吨垃圾能发电450度 剩余炉渣通过处理变成建筑材料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1-14 04:06   https://www.yybnet.net/

焚烧后的剩余炉渣通过综合处理变成炉渣砖记者王旭东 实习生吴方怡 摄

本报讯(记者张端)垃圾能发电?废水能养鱼?在光大环保能源(蓝田)有限公司厂区,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

13日,记者探访西安蓝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焚烧热电联产项目。偌大的垃圾仓里,像机械手臂一样的垃圾吊正不断旋转翻搅着生活垃圾。“这些平时不受待见的生活垃圾,在这里可是宝贝,经过脱水发酵、焚烧工艺等一系列环节,就能转化成电能。1吨生活垃圾保守估算也能发电450度。”光大环保能源(蓝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孔祥帅告诉记者。

西安蓝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焚烧热电联产项目坐落在蓝田县前卫镇王庄村北侧,是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在西部地区省会城市的首个环保能源项目,占地面积169.7亩,总投资约为10.9亿元人民币。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2250吨,配置了3条750吨机械炉排炉生产线,2套30MW汽轮发电机组。

“2019年10月28日,作为全市首个全量接收生活垃圾项目,西安蓝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焚烧热电联产项目正式开始运营。当初预计年处理生活垃圾82.125万吨,年发电3.68亿千瓦时。”孔祥帅说,“实际运行一年多来,项目超额完成了目标,目前接收了全市近100万吨生活垃圾,发电近4亿千瓦时,取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2020年疫情期间,项目还成功、安全地处理了隔离点的生活垃圾,为西安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和节能减排、抗击疫情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过无害化处理的生活垃圾不仅能发电,还能变身成建筑材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项目的烟气处理达到并优于欧盟2010标准;渗滤液日处理量为900吨,采用“预处理+调节池+厌氧+A/O+超滤+化软+RO+DTRO”的处理工艺;经过焚烧后的剩余炉渣通过综合处理变成炉渣砖等建筑材料;最终排放出来的反渗透出水可以直接养鱼或烧开饮用,实现零排放。

记者了解到,西安蓝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焚烧热电联产项目目前接收了全市30%左右的生活垃圾。这一项目加上高陵区、鄠邑区、灞桥区、西咸新区等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完全可满足西安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需求。

新闻推荐

男子盗窃汽车 民警跨省抓捕

1月10日,经过20个日夜的侦查,蓝田警方派民警驱车3400公里,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追回价值十余万元的轿车一辆。2020...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变废为宝 1吨垃圾能发电450度 剩余炉渣通过处理变成建筑材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