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本报《直击城市施工“后遗症”》报道引起管理部门高度重视 西安全市排查整治施工“后遗症”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3-16 02:02   https://www.yybnet.net/

报道前的建工路报道后正在围挡修复的建工路已经修复完成的德邻路南侧人行道

围挡螺丝钉“扎心”,马路藏深沟“揪心”,地砖乱晃荡“操心”,行路踩水雷“闹心”……普遍存在于西安乃至全国各大城市的施工“后遗症”问题,经三秦都市报连续报道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也引起城市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将针对本报报道,在西安市范围内排查整治施工“后遗症”。

报道回应督办解决本报报道的6处施工“后遗症”

“感谢三秦都市报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针对市民反映、贵报曝光的城市施工‘后遗症’问题,我局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整改,确保落实到位。”针对三秦都市报今年2月23日至3月初连续几日报道的城市施工“后遗症”问题,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近日快速作出回复,其中对报道的6处施工“后遗症”在实地核查后,一一拿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并落实责任。具体为:

市民反映的“雁塔区建工路一带大坑套小坑陷阱遍布”问题,经查为西安市住建局负责的新兴南路PPP高架桥施工范围,其施工单位中建三局计划6月底前完成桥下沥青路面和人行道整修(即地面辅道工程)。

“碑林区安西街北口东侧人行道路面高低不平”问题,经查为西安三建实施的碑林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范围,碑林区已制定整改方案,随棚户区改造一并解决该处问题。

“雁塔区德邻路南侧人行道破损、松动”问题,经查为西安市住建局海绵城市项目完工后道路恢复不到位,雁塔区已于3月4日完成沥青路面塌陷修复,3月9日完成人行道遗留障碍物清理、地砖松动处理。

“昆明路一带坑洼不平”问题,经查为西安市住建局负责的昆明路高架桥施工范围,其施工单位西安建工、中国电建计划6月底前完成桥下沥青路面和人行道整修。

“浐灞生态区李家堡社区西门外路面高低不平”问题,经查为浐灞生态区正在实施的酒十东路雨污水管网分流项目所致,浐灞生态区已制定计划,4月底前完成项目施工,并按照不低于原道路标准恢复路面。

“西安交大南门斜对面路面坑槽”问题,经查为地铁5号线施工路面恢复不到位,市政南郊公司已于3月2日晚完成路面修复。

社会反响社会各界纷纷点赞相关报道

自2月23日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连续采访推出《直击城市施工“后遗症”》大型系列报道以来,存在于城市大街小巷的施工“后遗症”,在市民和网友的参与以及记者的深入调查下,许多问题逐一暴露出来,引起全国50多家主流媒体关注,纷纷全文转载本报报道,开设讨论专栏,展开话题讨论。同时,该报道也引起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的高度关注和广大市民、网友的热议,纷纷点赞本报报道关注民生、服务百姓。

“你们最近采写的城市建设‘后遗症’系列报道特别好,我还专门做了个调研,再结合你们的报道,准备写一个提案呢。”这是参加全国两会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祁志峰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3月11日,祁志峰回陕时,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是:“我已经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建议。”

“近一段时间来,我一直在关注三秦都市报有关城市施工‘后遗症’的报道。”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警郝世玲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上,我提交了一份建议,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有效解决城市施工‘后遗症’。”

另外,网友河东留言说,三秦都市报的这组报道切入点非常好,很好地关注了老百姓身边的事,用实际行动替老百姓排忧解难,真心希望以后此类报道能多一些,还市民一个安静、舒适的城市生活。市民张先生说,三秦都市报的报道很及时、很有力度,对促进城市施工的有效管理有很大作用。

管理措施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签订整改《承诺书》

据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介绍,为解决占道施工围挡撤除后“路面恢复不到位”等施工“后遗症”问题,城管局前期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先后采取了一系列管理措施。

一是制定工作标准。先后于2020年12月、2021年1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围挡管理工作的通知》、起草并由市政府发布《西安市挖掘占用城市道路管理办法》,明确占道施工围挡撤除后“按不低于原道路标准恢复城市道路,不得遗留地脚螺栓”等标准、规定。

二是明确工作重点。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介绍说,通过检查他们发现,目前各类施工“后遗症”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昆明路、新兴南路PPP项目、站改太华路立交、朱宏路PPP项目、北辰快速路等,已完成桥体建设,按工序由施工单位实施地面辅道工程,目前遵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先行开展排水管网、绿化建设等。考虑到交通影响,对未完全修复的道路实施交通放行。另一方面是“三改一通一落地”等挖占道路施工完工后,城市道路恢复不到位。

此外,城管部门前期进行的工作还包括开展检查督导。据介绍,自1月份起,城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占道施工围挡整治回头看,发现遗留地脚螺栓、道路恢复不到位问题340个,现场反馈责任单位整改,并于2月5日印发了《关于占道施工围挡整治回头看情况的通报》,涉及城六区、浐灞生态区、高新区、航天基地、阎良区、临潼区、蓝田县、市住建局、市轨道集团等。同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签订了《承诺书》,限期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整治行动西安全市范围内排查整治施工“后遗症”

如何杜绝类似施工“后遗症”?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已就此作出了相应的计划和措施。

“去年以来,迎十四运整治提升项目全面开工,随着大量项目挖掘占用城市道路,对市民出行和道路交通带来了一定影响。目前各类迎十四运建设提升项目已逐步进入完工收尾期,针对施工沿线及周边城市道路,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相关单位会先行对地下管线进行恢复,而后对道路面层和人行道进行整修,确保道路平整、功能完善。”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回应称,针对存在问题,结合城市管理职能,下一步他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首先是督促市住建局、市轨道集团、西安城投集团、西安水务集团以及各区县、开发区,按照“谁设置、谁管理、谁规范,谁挖占、谁拆除、谁恢复”的原则,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行业管理职能,做好辖区内、行业内占道施工围挡的监督管理工作。

其次,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协调各主管部门督促各施工单位,做好3月1日施行的《西安市挖掘占用城市道路管理办法》对一线管理和施工人员的宣贯工作,切实做好占道施工围挡的日常管理,主动公示施工内容、围挡时限、特殊工序告示、管理监督负责人等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据介绍,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已于3月1日印发《关于加强城市道路、桥梁隐患排查的函》,针对道路遗留地脚螺栓、围挡撤除后路面恢复不到位问题等各类安全隐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排查整治工作。之后,将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加强管理,按照《西安市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条例》《西安市挖掘占用城市道路管理办法》强化占道施工围挡审批许可及执法管理,确保占道施工围挡干净、整齐,围挡撤除后无遗留地脚螺栓、路面恢复到位,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便利。

文/图本报记者张晴悦实习生李一鸣

新闻推荐

聊聊女生最重要的事: 包包和闺蜜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这个节日,没有情人节那么浪漫,没有儿童节那么欢乐,但它被温馨和关爱重重包围,祝女性朋友们——节日快乐对...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分类 第3332期2021-02-26 05:22
猜你喜欢:
评论:(本报《直击城市施工“后遗症”》报道引起管理部门高度重视 西安全市排查整治施工“后遗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