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清明扫墓 这些路线供你参考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3-27 02:35   https://www.yybnet.net/

顾客在选购菊花

开栏语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目前,疫情尚未彻底散去,在社会各方面引导和倡导下,墓园文明祭祀和“云端”祭祀并存,但是,无论哪种祭祀方式,改变的只是形式,不变的是对先辈的敬仰和尊重,是对亲人的追思和怀念。

即日起,本报推出《别样清明一样情》系列报道,引导广大市民读者安全祭祀不聚集,文明祭祀树新风,节俭祭祀传美德。

鲜花祭祀渐成主流

买鲜花祭奠已故的亲人,这一文明祭扫方式近年来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3月25日,记者走访西安多家花店及花卉市场了解到,一周前开始,就陆续有市民选购祭祀用花,预计本周末开始祭祀用花将迎来销售高峰期。

25日下午,两位顾客一前一后走进位于西影路上的一家花店内。“老板,菊花怎么卖?”一位顾客询问道。“看你要哪种,单枝5元,花篮、花束的话,要看你怎么搭配。”店家回答道。最终,该顾客挑选了店内搭配好的花束,130元。另一位顾客则10枝一把,购买了3把菊花。

随后,记者走访太乙路、雁塔北路、长安中路上多家花店看到,每家花店的醒目位置都摆放着黄、白菊花,一旁还摆放着包好的花篮、花束。据了解,菊花价格在4—6元/枝,花篮价格在80—180元,花束价格多在百元以上。

市民孙女士选购了一束白菊花,看上去恬淡素雅。“已经好几年了,我和家人响应文明祭扫倡导,改用鲜花祭祀。我觉得,一束鲜花也能表达对故人的哀思,而且用鲜花祭祀既好看又环保。”孙女士说。

“最近店里的顾客大多是来买菊花的,随着清明节临近,顾客会更多。”一花店老板告诉记者,除了来店里选购,也有不少顾客选择在网上下单。“相比祭祀花篮,祭祀花束销量更好,其中120—160元之间的花束最受欢迎。中老年顾客青睐黄、白菊花搭配的花束,年轻顾客则喜欢以黄、白菊花为主,搭配小雏菊、非洲菊等的花束,也有一些顾客直接选购白玫瑰、向日葵花束。”

各家花店人来人往,朱雀花卉市场内更是一派忙碌的景象。黄、白菊花整齐摆放在店外,店内工作人员或装饰花篮或搭配花束,看到有顾客,大多远远喊一声,“您先看,要哪个跟我说。”价格如何?据了解,黄、白菊花20—25元/把,每把10枝,花篮价格在60—130元,花束价格由于搭配不同,有较大差异,大多在80—160元。

文/图本报记者陶颖

清明扫墓这些路线供你参考

本报讯(记者白圩珑)清明将至,在这个肃穆的日子里,大家用扫墓这种形式缅怀逝去的亲人,寄托思念。3月26日,记者咨询西安市多个墓园得知,因疫情因素影响,多数墓园今年不设直通车,为此记者整理了西安市周边墓园公共交通线路供读者参考。

三兆公墓:位于植物园西路与雁翔路交叉路口西北角,工作人员表示,清明节前一两天将迎来祭祀高峰,目前没有接到开设墓园直通车的通知。该墓园距离市区不远,交通较为便利。可乘坐701路公交车(首班6:00,末班19:30)在安灵苑站下车。

霸陵墓园新区:位于席王街道326乡道南200米,从市区前往可先乘坐西安地铁1号线至纺织城站,下车后在纺织城枢纽站乘坐232路(首班6:10,末班20:30)即可到达。自驾可从东二环,沿着长乐路一直向东走,便可看见标识,墓园提供免费停车位。

凤栖山墓园: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安哑路与长鸣路交叉口西100米,乘坐737路公交车(首班6:10,末班19:30)在凤栖山墓园站下车。凤栖山南区墓园位于鸣犊镇高寨村,乘坐752路公交车(首班6:00,末班17:30)在凤栖山墓园南区站下车。

白鹿原公墓:位于西安市蓝田县孟村镇李华村,从市区前往可先乘坐240路到白鹿原公交调度站下车,再转乘927路区间(首班6:00,末班19:30)在李华村站下车。墓园工作人员表示,在李华村站下车后,向南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墓园。自驾可以到半坡村后,走纺织城上塬,然后往蓝田方向驱车即可看见标识,墓园提供免费停车位。

长安慈恩园:位于西安市长安区五台街道五台初级中学西450米,从市区前往可先乘坐西安地铁2号线到韦曲南站,再转乘338路公交车(首班6:30,末班20:00)或730路公交车(首班5:35,末班19:30),在五台街办站下车,下车后向西200-300米即可到达墓园。自驾可走子午大道,到头后向东拐,即可看见标识,墓园提供免费停车位。

汉陵墓园:位于西安市灞桥区灞陵路毛东村,在纺织城枢纽站乘坐232路公交车(首班6:10,末班20:30),在汉陵墓园站下车即可到达。

西安高桥墓园:位于西安市灞桥区红旗街道鲸鱼沟风景区西350米,可乘坐406路公交车(首班6:00,末班20:30)、919路公交车(首班6:40,末班18:40)、927路公交车(首班6:45,末班18:00)在高桥南站下车。工作人员表示,下车后便可在路边看到指引牌,按照指引路线前往即可。

新闻推荐

@西安人 动动手指“码”上植树 线上线下齐添绿

在第43个植树节来临之际,西安市推出“互联网+义务植树”——“我为秦岭植棵树”项目,市民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码”...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别样清明一样情2021-03-27 02:36
评论:(清明扫墓 这些路线供你参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