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名为来收银元 实则打探“宝贝” 蓝田一村民传家宝被盗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4-16 02:48   https://www.yybnet.net/

祖传的140余枚民国银元、一块金疙瘩、一个铜酒壶在家不翼而飞,急坏了蓝田县村民刘某。近日,经蓝田警方一个月奋战,成功将两名盗窃嫌疑人抓获。

报警

祖传宝贝在家不翼而飞

蓝田县村民刘某家住秦岭深山里的一座老宅子,山里人农闲时基本都外出打工,刘某自然也不例外。2月17日,刘某将房门锁好后外出打零工。3月6日,刘某回家后,发现房屋后窗的不锈钢防护网被撬,衣柜里的1万元现金不见了,屋顶阁楼小洞中藏匿的140多个银元、一块金疙瘩、一个铜酒壶也不翼而飞。这些老物件可都是从他太爷爷手中一直传流至今。发现家里财物被盗,急得刘某顿时瘫倒在地,媳妇赶忙报警。

调查

嫌疑人曾两次上门探消息

案发当天,焦岱派出所立刻成立专案组,一路民警配合刑侦民警前往现场进行勘察,寻找线索,另一路民警展开全面侦查。

据受害人刘某回忆,1月30日村里来了一位骑摩托车男子,40多岁,走村串户收银元,对方称能以高出市场三倍的价格收购银元。于是他拿出部分银元后,男子以1000元的价格收购了一枚银元,离开前对方还反复询问他,家里还有什么宝贝没有。2月17日,他外出打工。3月初回来后他听住在隔壁的父亲说,就在他外出第二天,这名男子又骑着摩托车来到村里。男子在未经他父亲同意的情况下,私自走进他的家里翻动屋内物品,随后空手离开了。

根据刘某提供的这个情况,民警立即将这个骑着摩托车走村串户收银元的男子,锁定为重点嫌疑人。随后,民警白天进行走访调查,晚上将调取的监控视频仔细查看,终于发现嫌疑人的图像信息,但因图像模糊,其身份信息仍不能确定,案件陷入瓶颈之中。

4月6日,民警转变侦查思路,深入周边各村组摸排走访,寻找任何来村里收银元的男子信息。很快,民警在汤峪派出所办理的一起因收银元而打架伤人的案件里,成功获取了一名男子的体貌特征视频。经过刘某父子辨认,视频中的男子正是嫌疑人。接着,民警又确认了嫌疑人就是蓝田县刘秀村的何某。

发现

嫌疑人家中找到被盗财物

4月8日,民警在对何某的传讯过程中,对方始终负隅顽抗,拒不交代问题。4月9日,在汤峪派出所民警协助下,另一名受害人张某来到焦岱派出所指认,何某曾在今年1月带着一枚假银锭来收购真银锭,对方在调包时被识破,随后抢走真银锭逃跑。

于是,民警押解何某前往其家中进行搜查。终于在何某家衣柜里一个隐蔽夹层里,找到了大量银元及现金,还有金银器。其中就有刘某被盗的财物。

在证据面前,何某如实交代了在2月21日凌晨,他伙同犯罪嫌疑人骆某骑摩托车来到刘某家,趁村民熟睡之际,撬坏刘某家后窗防护网,由骆某在外放风,他潜入屋内,盗窃现金1万元,银元140余枚、金疙瘩1块、铜酒壶1个的犯罪事实。随后,他贩卖了20枚银元,家中还剩余120余枚银元。

至此,蓝田警方成功摧毁这个以何某为首,以收购银元为幌子,去农村踩点,随后实施盗窃、调包诈骗或抢夺古币、银元的案件,为群众追回财物。

目前,犯罪嫌疑人何某、骆某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警方对何某贩卖的20枚银元仍在追缴中。记者张雷

新闻推荐

创新思政课 深化“大练兵” 蓝田县城关中学开展“思政课创优行动”实践活动

本报讯(记者黄美茹)为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落实思政课创优行动的安排部署,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四...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出门看春光2021-03-28 23:44
猜你喜欢:
评论:(名为来收银元 实则打探“宝贝” 蓝田一村民传家宝被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