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远方,不止一首诗的距离 种衍洋

来源:济宁日报 2021-04-17 07:55   https://www.yybnet.net/

最美人间四月天,是春游赏花的时节。每年此时,都要和几个文友,怀揣“诗和远方”,远离喧嚣,回归乡野。

出游赏景,古来有之。游览大好山河,留意夕阳残月,山川云雾,一花一草,一鳞一羽。沿生命的驿站且歌且行,把生活过成了诗。有了这样的心境,古人才写出《诗经》《楚辞》等千古绝唱。

古人的行走,都有一个天地自然的背景作底色,这是他们的诗和远方。古时的陆路颠簸,水路更便捷,更舒服,所以有了“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惬意。

李白的诗和远方,就是自由和流浪。一壶酒,游走天涯;一支笔,写尽了大唐的繁华。“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春风里得意、马蹄疾飞后,踏花游春,胡姬美酒,是把自我放逐到天地之中。

李白的诗里总是透着贵气,还有豪气。《将进酒》中他可以酒楼上一诺千金,一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声调高亢,意气豪爽,流露出高度乐观的精神,看透人生的洒脱与豪迈狂放的力量。我们真的没有“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勇气。我敬仰李白,敬仰李白的诗,也敬仰他为之生、为之死的热情与豪迈,洒脱与忘我。

杜甫的诗和远方,是心存家国情怀。就算一生颠沛流离,穷困潦倒,却有一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气度与情怀。安史之乱,长安沦陷,他被叛军所俘,押至长安,亲眼看见国破家亡的惨景,写出了“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生。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这样感人肺腑的诗句。心有一个天下,这是何等气魄。这里的山河,是他生命的最后的信仰,也是永远的家国情怀。

王维的诗和远方,是超然放空,是经历了生死顿悟后的坦然。“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是把种种经历和酸楚,用文字给自己心灵的补偿。他二十岁左右中了进士,后为太乐丞,是主管国家音乐的最高首长。安史之乱中就没那么幸运,被安禄山抓了回来帮他作曲,以备登基之用。王维誓死不肯,安禄山威胁说,你要不干,就把你管辖的梨园班一千多人全部杀掉,无奈王维只好答应。

后来唐朝回归,王维被定死罪,关进大牢。再后来,他弟弟王缙,用功名保住了王维。他从此卸甲归田,回到陕西蓝田辋州的老家,过上了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壮年时抓得两手不放的东西,现在放下是这么的轻松。在这里,他写出了最美的千古名句“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经历是残酷的,但经历了死而后生,才有了至高无上的境界。

特别喜欢“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这十个字。身边好友生意场上亏了,有的生活遭遇不测,就写一段话里加上这句去安慰。我们的一生没有一帆风顺,逆境时要想开,因为危机就是转机。

在这多元化的社会里,诗和远方是回归自然,寻找真正的自己。随性是诗意,眼界是远方。有了积极向上的生活,远方才有诗意的人生。地球很小,去看看,已非难事。

钢筋水泥的丛林时代,无论思想还是生活,都与古人处境不同。在这快节奏的生活圈里,要在更广泛的空间,让心灵感受远方的景致。我们对物质、对亲情、对自己的冷暖自知,缺少的是对家国的情怀,对社会的深度的思考与担当。所以我们与诗仙、诗圣不只是一首诗的距离。他们的作品里面,有无法复制和超越的那个时代的精神、韵味和灵魂。我们很少用诗人的眼光去看世界,更多的是在儿女情长里,少了豪迈的胸怀。

新闻推荐

变废为宝 600多万吨建筑垃圾将用于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建设

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用于地基处理、路基填筑等施工项目。外环高速公路南段项目处供图本报讯(首席记者梁璠)城...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远方,不止一首诗的距离 种衍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