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聚焦西安常宁新区专题报道(二) 山水呼应生态典范构建西安城南最具亲和力湿地公园

来源:西安日报 2016-11-15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建筑垃圾堆山效果图俯瞰

建筑垃圾堆山实景图

潏河湿地公园功能分区图

潏河湿地公园南入口效果图

潏河湿地公园位置图

潏河湿地公园南入口效果图

“柳枝低垂、青草葱郁,游鱼嬉戏、飞鸟欢鸣,一簇簇惬意的脚步,一声声回归山水的惊叹,轻轻地、静静地,你不打扰我,我也不影响它,人与动物、与美景就这样和谐地共存于一弯河道所营造的天地间……”这是人们对于大型湿地公园所共通的质朴想象。将于2016年底实现部分建成、2018年底全面建成的潏河湿地公园就能够完美地实现上述想象。

潏河湿地公园的建设过程中强调环保、节约,通过建筑垃圾堆山的方式创造了生态景观。目前,常宁人正加快营建人文空间、创造亲民绿色园林,争取早日将这幅具山水之乐、田园之趣、人文之情的魅力画卷免费献给广大市民和游客,让潏河湿地公园成为自然人文、生态科技、社会资本相互亲和、融合的富氧之地。

自然与人文融合 打造活力空间

潏河湿地公园位于西安常宁新区,总占地5236亩,2015年5月,已建成南长安街(申店桥)至西京大学段北岸部分。正在建设湿地公园核心区采用PPP合作方式,占地面积2634亩,项目位于子午大道与城南大道之间,南至东西1号路,北至学府大街,交通地理位置优越。目前,潏河湿地公园PPP项目已被列入“财政部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PPP项目已于11月1日在常宁新区完成签约,工程建设已全面启动。

新区管委员会在城市规划之初,限制大规模房地产开发,否决工业项目建设,除了要把这片靠近秦岭的“原生态”地留给城市、留给市民外,还有着对文化基因传承、幸福因子勃发等方面的考虑。与其他湿地公园不同的是,潏河湿地公园不但是生态自然之园,也是人文之园。

环保与建设融合 创制绿色奇迹

打造一个有山有水、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呼应的潏河湿地公园,其花费一定是让人咋舌的天文数字吗?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常宁人在造山的过程中,凭借着用建筑垃圾堆山进行生态施工,竟还实现了“创收”,贴补了建设费用。

西安市常宁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部部长龚文军为我们算了一笔账,按现在市场上一方渣土70元的运输成本计算,仅把常宁核心区整村拆迁下来的40万方建筑垃圾运走、再运来土方堆建体量达200万方的山体,运输成本就高达1.5亿元。而现在,通过把挖湖产生的土与建筑垃圾混合堆山,不但省下了这笔费用,还吸收了外来建筑垃圾、渣土160万方,实现了建设费用的“回补”。

相比于通常把建筑垃圾从甲地移到乙地的“转嫁式”垃圾处理方式,潏河湿地公园按照黄土与建筑垃圾1:1的比例进行拌合、压实、堆山,巧妙地解决了这一困扰城市建设的大麻烦。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个微妙的平衡,面对一座要拔地而起约45米高的山体,规划施工方把“细、慢、精”作为施工“三字诀”。首先,施工之初,所有的建筑垃圾必须接受细查,确保没有生活垃圾混入其中;施工过程中,建筑垃圾要被粉碎至粒径小于20厘米的细小块头,确保与黄土的充分混合。为了把山体的沉降和周边的隆起控制到最低,必须慢工出细活。据龚文军介绍,几乎与当初的预料一致,当堆山至21米时,沉降量明显增大,当时就停滞施工了两个月。施工期间,常宁人一直精准监测沉降量、隆起、地下水位等的变化,并以山体为中心,在半径两公里的范围内实现实时监控。

潏河湿地公园建筑垃圾生态堆山施工可以说填补了一项空白,虽说其他地方也有过建筑垃圾堆山的先例,但多为简单的堆放起一座山,在植被存活方面、蓄水含水方面并没有可供借鉴的施工方略。对此,潏河湿地公园以反复实验为依据,探索出不危害周边环境、自身生态环境优良的建筑垃圾堆山方案,并将以学术论文的形式总结经验,向全国推广。如今,山体堆建已完工,地表以下3米的绿化土层也已基本覆盖完毕,虽还未展开山体绿化施工,但肥沃的土地上,仅凭自然雨水,已经郁郁葱葱一片,时有野兔、野鸡穿梭其中。

多方合力 营造亲和空间

公园的开放性不仅体现在免费进入上,更反映在环境设施的人性化、亲和性上,体现在公园建设、管理的共同参与、集思广益上。潏河湿地公园采用PPP合作方式,即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引入市场竞争和激励约束机制,发挥双方优势,提高公共产品或服务的质量和供给效率。采用PPP合作模式建设潏河湿地公园,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发挥了其在建设及运营中的资源优势,政府又保留一票否决权,切实维护公共利益。

潏河湿地公园以聚集优势产业,统筹城乡为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绿色发展方向,凸显“植物造园”理念。除适量引入商业项目、会展场所以增强公园的综合服务能力外,公园更注重与人们生活需求的对接。公园将打造两条景观廊道、滨河景观带及湖面景观区、生态湿地景观区、运动健身区、专类花园区、长安花谷景观区、农耕文化体验区,就是要让公园的功能更符合人民的需求,更具亲和力。

以湿地公园必不可少的亲水平台为例,潏河湿地公园里人与水亲和的背后,是常宁人对游客安全的全方位保障。除了沿河两岸而建的看得见的护栏外,看不见的是河两岸水下50至70厘米处宽6米的倒坡型防护设计。也就是说,万一有人失足落水,靠岸处的水深只有70厘米,而越向河中心滑落,水深愈浅,从设计源头确保着亲水的安全性。

此外,从人的角度而言,这种亲和力同样明显。潏河湿地公园的项目用地及周边曾是5个村庄。如今,在湿地公园南北两侧计划建设多个花园式小区,就地安置5个村庄的村民。常宁人在建设湿地公园的同时,不忘让原住村民共同享受开发区建设的成就、分享生态美景。公园建好后,还将为原住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让热爱常宁的人们能够再次以热情和亲切共建品质常宁,共同营造这一开放、亲和的西安新地标。

新闻推荐

中秋晚会主题歌MV发布 西安标志性建筑入镜

本报讯(记者职茵实习生吕静)“月亮升起来,照亮一片海。亲情友情中华情,情浓分不开,月明好还乡,有梦更精彩。千里万里心相通,人间真情在。月圆彩云追,天地入胸怀……”这首动听的《海上明月》,也许将是...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雾霾或持续到6日2017-01-03 00:00
评论:(聚焦西安常宁新区专题报道(二) 山水呼应生态典范构建西安城南最具亲和力湿地公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