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适度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04-2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中高三(8)班胡雨暘 指导教师:时伟

  在我们日常生活、学习中,经常会有诸如下列困扰我们的问题:做饭盐放少了或放多了;空闲时间沉迷于游戏无法自拔;喜爱某样零食天天吃,腻了后再也不碰。如此种种,总难令人称心如意。《中庸》有云:“中者,天下之大本也;和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中和一词体现的适度原则是我们的处世之道。

  适度,是一种谦和淡泊的修养。人有喜怒哀乐,若全部藏于心底而不发,未免压抑人性,若全部过分发泄出来,又会过于冲撞。喜怒哀乐,不能过也不能不及,恰当的表现才是“和”。这便是“发而皆中节”所体现的适度原则。

  在为人方面,“适度”还可以区分人性的美与丑。君子能掌握分寸,不触犯法律,道德的底线,但小人却肆意妄为,不懂适度,最终将受到制裁。这便是君子与小人,人性的美与丑的区别。可见,适度是一种不偏不倚的道德。

  适度,是一种两全其美的智慧。俗话说,自古忠义难两全。面对两难的问题,适度便能缓和双方的矛盾。在这方面,古代帝王舜就很明智。在采纳他人建议时,善言恶语,他都认真聆听。古代圣明君主大都像舜一样惩恶扬善,准确地把握过与不及的程度,用适度原则、中庸的道德治国,兼济天下。

  适度,是一种中和融洽境界。看待事物的观点,解决问题的方式,预测未来的方法,这起承转合之间,均达到无过无不及,才能一气呵成。而这一切不仅是修养、道德、智慧的集合,更是体现中和的境界,这样一来,思维方式才会更趋于客观,愈试愈明愈自知。

  适度,一种修养,谦和淡泊,方可慎思笃行。

  适度,一种道德,拳拳服膺,方可诚明正心。

  适度,一种智慧,兼容并济,方可明道自知。

  适度,一种境界,率性节制,方可中和适焉。  

新闻推荐

军工试验测试技术交流年会在西安举行

  本报讯(记者沈谦)4月20日至21日,第五届军工试验测试技术交流年会在西安举行。本届年会由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及航天、航空、兵器、船舶和各军兵种等50余家科研院所与1...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情迷青海2017-04-2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适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