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以欧亚经济论坛为媒西安高新区越来越国际范儿 看!全球舞台上 “高新力量”的精彩演绎

来源:西安晚报 2017-09-25 05:01   https://www.yybnet.net/

9月的古都西安丹桂飘香,硕果累累。

在这美好时节,2017年欧亚经济论坛科技分会成功举办,来自40多个国家的各界嘉宾齐聚西安,以“创新驱动,一带一路”为主题,共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大计。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西安正加速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着力打造丝路科创中心,越来越成为科技创新的沃土、人才荟萃的乐土、投资创业的热土。西安高新区也将紧紧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构建开放创新的国际科技合作新格局,助力大西安打造“一带一路”的创新中心。

科技互联创新互通高新区将深度参与国际科技创新合作

创新西安,科技先行。作为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八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西安市在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过程中,始终积极参与到国际多边科技交流与合作中引进了大量国际优秀创新人才和资源。

此次科技分会围绕共建“一带一路”经济共同体、创新共同体的主题,设立“一带一路”科技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合作对接大会、亚太经合组织(APEC)国际技术转移论坛、无边界创新论坛等七个专场。其中,“一带一路”科技合作高峰论坛,围绕各国科技政策和创新实践,以及区域内开展各项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的模式与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合作对接大会,针对“一带一路”区域国家的资源禀赋和经济特点,围绕共建“一带一路”经济共同体的主题,积极开展科技合作的新思路,对提升区域合作能力,助推区域产业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亚太经合组织(APEC)国际技术转移论坛是APEC官方支持项目“APEC国际技术转移与科技创新互联互通”下的第三次活动,首次落地西安举办。

这些,都将成为西安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从国内走向国际的重要标志性活动。在本次科技分会上,西安高新区与北京五洲融合创新产业战略研究院就共建亚太经合组织(APEC)国际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签约达成合作意向;与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等多方就共建“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创新协作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与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关于开展“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西安)商学院合作签署协议。西安高新区也将借此机遇,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推进跨国技术转移与创新协作。

“在推动‘一带一路\’国策方面,西安被赋予了重要地位,也肩负非常重要的任务。我非常坚定的相信,西安能够做出很大贡献,帮助我们不断促进国际技术转移合作,并且不断做出新的贡献,以科技和创新的力量来推动经济更加健康的发展。”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研究员,中国工程院国际合作局前局长康金城表示。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李毅表示,西安高新区成立26年来,已形成了坚持自主创新优化发展环境,产业升级跨越,产城融合聚变、国际化兼容发展等一套经验模式。推动了中亚丝绸之路产业园建设,举办了西安走进中亚推介系列活动和对外交流的系列活动,下一步高新区将总结经验优势,全面贯彻“五新”战略,输出先进模式,与沿线国家携手共进,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协同创新,合作共赢。

中美、中意高级别国际赛事

高新区“双创”驶入国际化“快车道”

此次欧亚经济论坛科技分会期间,在西安高新区举办的两场高级别国际赛事吸引了全球目光,中美联合众创空间、中意创新创业孵化器落户高新,更是将西安、西安高新区的创新创业推向高水平、国际化。

9月21日,首届“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在西安高新区举办。“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是由国家科技部和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支持举办的一项国际创赛,获得20余家国际机构支持。从两百余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的10个项目参加了本场半决赛。借此契机,大赛主办单位美中创新联盟正式开启了“中美联合创业孵化器与众创空间”项目,并在大会开幕式上与西安高新区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为包括“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在内的更多中美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落地提供服务与支持。

与此同时,经过两天的精彩角逐,首届中意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也在西安高新区顺利落幕。该赛事由中国科技部和意大利教育大学科研部主办,自去年10月正式启动,经近一年的赛程迎来了最后的“巅峰之战”。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成为中意两国科技创新交流的又一重要成果,也为西安带来了一批优秀的国际创新创业项目与人才团队,为西安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建立高标准的“丝路科技创新中心”注入强劲动力。

多年来,西安高新区致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热潮。举办高端顶尖级赛事,吸引世界级项目和国外优秀创新资源落地生根,促进人才资源在竞争中碰撞出更多有益的火花,足以显示出西安高新区创新创业的机制、能力和氛围都已对标国际顶尖水准。一系列赛事活动吸引更多海外人才来西安创业发展,也标志着西安高新区推进创新创业的视野进一步向国际拓展延伸,并在城市发展和技术创新方面收获了足够的国际认同与支持。

面向全球布局创新网络

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

西安正处于全面试验改革的窗口期,全系统、全方位的变革,各类创新中最重要、最关键、最核心的就是科技创新。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李毅认为,西安要全面贯彻“五新”战略,在科技创新方面要突破困难、寻求路径、探索模式,要面向“一带一路”推进全方位的科技创新,推进科技人才交流,建设技术转移中心,开展国际园区合作。努力打造“一带一路”的创新中心。

其中,西安高新区是“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园区联盟的发起单位,科技实力位居国家级高新区前列,科技园区的西安模式得到各界认可。西安将依托西安高新区与“一带一路”国家科技园区在园区规划、产业对接、技术研发、园区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探索新型海外科技园区的共建模式,打造“一带一路”科技园区的西安版。

此外,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指出,全力推进“三廊两轴两带一通道”和“八大平台”建设,其中“三廊”之一就是建设高新区为引领、“高新区+航天基地+沣东新城+大学城+科研院所”等区域为依托的科创大走廊,打造“创新增长极”。毋庸置疑,西安高新区是西安打造“科创大走廊”的龙头单位,西安“创新增长极”将以此引领而形成。高新区将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通过科技资源统筹、军地资源融合、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自创区政策复制推广,实现高新区与航天基地、大学城、西咸新区和大学科研院所的互动和协作发展,发挥高新区在科创大走廊中的主导作用。

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需要全球资源支持,全方位推进,全社会参与。创新有为,开放包容,务实担当,追求卓越的高新区人,也将和沿线国家一起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共同创造出更加绚丽的未来。

文/记者程静图/记者王健

新闻推荐

普及金融知识促消保 招行西安分行建多层次金融知识普及机制

9月12日,招行西安分行营业部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现场招行“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启动现场招行员工为大学生普及金融知识招行员工教建筑工人防范电信诈骗9月1日起,招商银行西安分...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欧亚经济论坛为媒西安高新区越来越国际范儿 看!全球舞台上 “高新力量”的精彩演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