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50人名单翻开留学史新一页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0-12 10:19   https://www.yybnet.net/

1972年尼克松访华之后,中国开始重启与西方的教育交流。1978年6月23日,邓小平指出:“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增大,主要搞自然科学……”1978年7月7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科委主任的方毅和来访的美国总统科学技术顾问、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普瑞斯博士率领的美国科技代表团举行了会谈,经过多轮磋商,决定中国和美国互派留学生。中国同意向美国派遣留学生,美国人认为这是这次访问的最大“突破”。

选定50位优秀学者首批赴美

从1978年10月25日起,教育部外事局出国处的干部们,根据统考成绩、业务考评和考生登记情况,从考试基本合格者中首先选出700至800人的赴美国留学名单,再从中选拔出成绩最为优异的50人,作为第一批留学生派往美国。然后确定赴联邦德国的第二批留学生名单。

参加遴选工作的郭懿清说:“这个名单产生以来,我关注这些名字整整30年,好等待历史的验证。”

50人名单中:北京大学11人,清华大学9人,中国科学院(包括北京分院)、国务院各部委15人,北京其他大学5人,北京工厂2人,上海4人,天津两所大学4人。

50人中,担任大学教研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副所长职务的6人,工程师1人。除几个是副教授外,他们大都是大学讲师、助教、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实习研究员和工厂技术员。

在学科分布上,50人全部集中在理工农医学科,这个学科布局与1978年3月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所确定的重点科研领域基本吻合。

重点高中、教会学校及地域现象

从已知案例者的学历列表可见,他们都出生在新中国成立前的战争年月,已知42人中,除华侨陈伟朱在印度尼西亚所上高中未知详情外,余者都是著名高中的毕业生。

教会学校现象也十分突出。42人案例中,至少11人有教会学校背景,首批赴美学者中英语最好的群体就来自教会学校,这使他们在美国学习成效更加显著。

考察首批赴美学者的成长地域可发现,42人中的绝大部分出生和受教育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仅吴如山1人在中部的河南接受中学教育,毕业于西安的西北大学。考察42人案例,其中出生在上海,或在上海接受中学或大学教育者达20人,还有一些则是在苏南、浙北完成中学教育的。这充分说明,20世纪中叶,以上海为中心,以苏南、浙北为辅翼的长江下游,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良好的经济条件推进了教育事业发展,形成了“江南人才”群体。 (摘自《1978:留学改变人生——中国改革开放首批赴美留学生纪实》)

新闻推荐

纺织城的味儿□王 晔

纺织城的味儿不管你闻或者不闻,它都在这里。这些味儿存在了半个多世纪,虽然我才在这里住了十几年,但对它的变化感受却很深。那些年,从垃圾车开辟了一条重重的味儿的纺南路开始,一路向北,纺织城...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50人名单翻开留学史新一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