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快递”、“通缉令”、“不能告诉家人!”几个骗子打电话让她四天被骗340万 警方历时6个月辗转万里核查境内外400个账户抓获5人 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灞分局联合

来源:阳光报 2017-10-13 01:09   https://www.yybnet.net/

警方向受害人返还追回的60万元

↑受害人佘女士向警方赠送锦旗

记者 韩文韬 梁萌 文/图

“就像做梦一样,真不敢相信我被骗的钱还可以失而复得,感谢公安机关不辞辛劳地为我挽回经济损失,这可是我和老公起早贪黑十几年积攒的辛苦钱!”10月12日上午,公安浐灞分局广运潭派出所里,佘女士从办案民警手中领回被追回的60万元时,她仍心有余悸。

近日,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三处、公安浐灞分局刑侦大队、广运潭派出所联合专案组历时6个月,先后转战北京、上海、广东、广西等地,行程上万公里,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并在广西桂林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将5名嫌疑人成功抓获,为受害者追回60万元。

先是“快递”来电,后变成“公安”通缉,女子四天被骗341万元

佘女士和丈夫在西安东郊做小商品批发生意,她们从踩三轮车拉货起步,经过十六年的打拼,积攒了一些积蓄。今年3月18日,佘女士接到一陌生男子用手机打来的电话,自称是送快递的要确认她的信息。过了一会儿,一个自称上海某地公安局的人,打来电话称佘女士涉嫌为贩毒人员洗钱被警方通缉,要求对其所掌握的所有银行账户进行审核。佘女士正在疑惑时,对方说:“你稍等一下,我用座机给你打过来。”没多久,一个座机电话打进了佘女士的手机,还要佘女士上网查询该座机电话。通过114查询,佘女士发现该座机电话果然是上海某地的一公安机关电话。

佘女士一下子蒙了,对方打来电话还说,让她尽快把账号资金打到“公安办案审查专用账号”里,还“提醒她”不要告诉家里其他人,如果告诉谁就会连累谁,谁知道了会涉嫌包庇罪。她正在不知所措时,手机上很快又收到了一条被“通缉”的信息,上面还有一个网络链接,佘女士点开后发现“通缉令”上竟然有自己的身份证照片等个人信息。佘女士这一次吓坏了。

佘女士说,当时也是心理被人控制了一样,害怕连累丈夫,自己没敢告诉丈夫,一步一步按照对方的要求做,四天,先后两次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共计转出341万元人民币。

警方凌晨接到报警连夜展开调查

直至5天后的3月22日凌晨,感觉不对劲的佘女士把被转走341万元的情况告知了丈夫,丈夫当时就感觉是被人骗了,佘女士随即向广运潭派出所报警求助。

3月22日凌晨4点,接到报案的广运潭派出所觉得案情重大,立即上报上级单位并连夜做了笔录。

案发后,西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刑侦局局长阎鸿,刑侦局副局长党凯军,公安浐灞分局局长元伟东高度重视,要求迅速成立由市局刑侦局三处、浐灞分局刑侦大队、广运潭派出所组成的联合专案组。因受害人报案是在被骗5天后,电信诈骗多是外地、境外团伙作案,专案组分析涉案赃款或已被转移,民警立即展开紧急止付、查询、冻结涉案银行账户、侦查等工作。

案件相关案卷材料摞起达一人多高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专案组充分发扬西安公安铁军精神,组织精干警力加班加点,不断调取查询银行交易明细,通过对境内外400多张银行卡的交易明细进行数据整理,终于分析出破案追赃的关键线索。专案组侦查员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三处民警周亮、卫元祥,浐灞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冯思远、广运潭派出所民警姚梦等先后历时数月远赴北京、上海、广东、广西等地调查取证,期间走访银行50余家、第三方支付公司10余家,行程上万公里,案件相关案卷材料摞起达一人多高。

经过专案组民警不辞辛劳、夜以继日的从境内外上万条信息中梳理有效线索开展侦查和串并案工作,后与桂林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成功并案。经过西安、桂林两地警方并案侦查,在桂林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成功抓获郭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并刑事拘留。在侦查破案打击犯罪的同时,专案组也将挽回并减少群众损失作为案件办理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嫌疑人被抓获后,专案组立即对该团伙其账户内冻结的涉案款项开展追缴工作,目前已有60万元涉案资金已经到账。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警方帮我追回60万元,就像做梦一样”

10月12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浐灞分局在广运潭派出所举行涉案财物公开返还仪式。仪式上,西安市局刑侦局副局长党凯军、公安浐灞分局局长元伟东代表专案组向受害人佘某现场返还了存有60万元被骗款的银行卡。看到自己的财物失而复得,受害人佘女士激动地拉着办案民警的手,对公安机关迅速破案成功追回部分被骗款项深表感谢,并为专案组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因为我文化程度低,什么都不懂,被骗了341万元。这些钱是我和我老公起早贪黑,经营十几年辛苦积攒的。开始,我是想心里没鬼不怕警察调查账户。当我知道自己被骗的一瞬间,头脑里一片空白。因为被骗,店里的资金周转不了,生意也很难做下去。这段时间我吃不下,也睡不着。直到有一天民警给我打电话,告诉我把人抓住了,并成功帮我追回了60万元。当时我就像做梦一样,不敢相信我的钱还可以失而复得。”佘女士说,“我要感谢公安浐灞分局、刑侦局的全体干警,真心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警方提醒: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

广运潭派出所民警姚梦说:这些年电信诈骗、网络传销等高智商,新型犯罪较多。大家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所谓的网上投资、电商等诱惑,遇到拿不准的事情要向家人、朋友、律师等探讨求教,切不要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的诱惑。

另外,预防电信诈骗就是给对方发来的所谓公检法座机电话回拨过去,因为骗子用的是网络虚拟号码,来电显示为公检法等执法部门,但都回拨打不通。真正的公检法办案,都不会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办案并取证,核查账户资金,也不会让群众转账,更不会以涉嫌案件为名要求登陆网站、提供手机号码、银行卡号和密码等,如果接到类似来历不明的电话挂断即可,不给诈骗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如果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因为骗子基本上是境外团伙作案,几百个账户交易,很短时间会把骗取的资金转移出境,破案追赃难度很大。

昨日,西安警方向电信诈骗受害人发还追回的60万元。记者 梁萌 摄

新闻推荐

严格申请救助条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市民政厅下发通知规范救灾救助工作

本报讯(记者高宇张电达)记者昨日获悉,为深入推进行政效能革命,进一步提升救灾救助工作规范化水平,确保救灾款物管理使用安全高效,按照中省有关救灾政策规定,西安市进一步规范救灾救助工作,要求严格申请救...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快递”、“通缉令”、“不能告诉家人!”几个骗子打电话让她四天被骗340万 警方历时6个月辗转万里核查境内外400个账户抓获5人 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灞分局联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