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培育新动能实现新赶超 ——西安市深化统筹科技资源改革记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0-21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梅

打好“科教优势”这张牌

2017年初,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团队“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系列技术”产业化项目落地西安,科技成果转让费1.5亿元。

无独有偶,西北大学范代娣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类人胶原蛋白的量产,系列产品累计销售额近百亿元。

郭烈锦和范代娣是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明星代表。西安科教优势显著,在创新发展的时代脉搏中,如何打好“科教优势”这张牌,让更多像郭烈锦和范代娣这样的科研“明星”成为大西安发展的助推力量,是西安市深化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的重点。

为此,西安市围绕构建成果转化新机制、健全科研人员创新激励制度、营造创新创业新环境等重点任务,首批选择出10家具有试点条件的高校和转制科研院所先行先试,集中优势资源共同探索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路径。

截至目前,试点单位培育的成果转化项目达1014项,实现成果转化总收入近7.64亿元。预计到2017年底,试点高校院所新孵化高科技企业将超过180家。

持续释放“双创”活力

今年以来,在“创业西安”的活动中,多次出现西安市多位领导的身影。“创业西安”以市委主要领导每月定期为创业者“送政策、送信心、送服务”为主要内容,是西安市委、市政府为推动“双创”深入发展而策划的系列品牌活动。

西安市制定出台了《“创业西安”行动计划》,以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和大学生创业为重点,培育发展各类新型众创空间,不断强化人才、资本、技术的聚集效应,成功引进北大科技园、腾讯众创空间等知名众创机构落户西安,精心打造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等一批空间载体。

完善区域创新服务体系

如何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西安市通过完善区域创新服务体系不断进行探索。

在此过程中,西安科技大市场着力破解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成功构建起了以科技资源信息化平台、科技服务市场化平台、移动互联平台、综合科技服务大厅“三网一厅”为基本架构的区域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体系。

同时,西安市着力破解科技与经济结合的“痛点和瓶颈”,通过设立西安创业投资种子基金、完善科技金融风险补偿机制等形式不断完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体系,为创新创业提供全链条、“保姆式”服务。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共推荐16批344家企业,获得贷款企业330家,贷款金额14.2亿元。

今年以来,西安交通大学西部创新港、中科院西安科创中心、西北军民融合谷、西工大“翱翔小镇”、3D打印特色小镇等一批大项目相继启动。随着这些特色鲜明的创新平台的建成,具有西安特色的区域创新服务体系正在形成,支撑大西安不断追赶超越。

新闻推荐

华商报追踪报道一月后,《西安市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办法》出台,12月1日起施行 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过高 可启动成本调查

华商报9月11日A05版版样对民办幼儿园收费究竟能不能启动成本调查?如何启动成本调查?10月20日,西安市物价局、西安市教育局联合出台《西安市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办法》,自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培育新动能实现新赶超 ——西安市深化统筹科技资源改革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