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健康大讲堂 主讲专家:西安市胸科医院呼吸心血管科主任杜苏丰、肿瘤科主任廉娟雯 肺呼吸功能日常需求低 肺部病变易躲藏

来源:华商报 2017-11-15 04:45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随着气温逐渐下降和昼夜温差增大,呼吸道不断受到刺激,导致功能紊乱与失调,抵抗力下降,感冒、扁桃体炎、支气管炎和肺炎发病率明显上升,慢性病急性发作的患者也成了就诊的主力军,呼吸道疾病进入了高发期。从西安市各医院的门、急诊量来看,免疫力较差的老年人和儿童为好发人群。

近日,由华商报和西安市胸科医院共同主办的呼吸道健康大讲堂活动吸引了70多位读者参与,西安市胸科医院呼吸血管科主任杜苏丰、肿瘤科副主任廉娟雯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科普讲座,会后医院办还为读者免费测了肺功拍了胸片。

我国恶性肿瘤死亡

肺癌已成首位原因

杜苏丰主任在讲座一开始就分享了一组数据,据全国部分城市及农村前十位主要疾病死亡原因的统计,呼吸系统疾病在城市的死亡病因中占第四位(13.1%),在农村占第三位(16.4%)。其中肺癌已成为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的首位原因,其发病率在男性恶性肿瘤中已居首位,占女性常见恶性肿瘤的第2位或第3位。

1/20肺部功能

便能维持正常生活

由于大气污染、吸烟、工业经济发展导致的理化因子、生物因子吸入以及人口年龄老化等因素,使近年来呼吸系统疾病如肺癌、支气管哮喘、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居高不下(40岁以上人群中超过8%)。

杜苏丰表示由于呼吸器官具有巨大生理功能的储备能力,平时只需1/20肺呼吸功能便能维持正常生活,故肺的病理变化,临床上常不能如实反映;呼吸系统疾病的咳嗽、咳痰、咯血、胸痛、气急等症状缺乏特异性,常被人们及临床医师误认为感冒、气管炎,延误了重症肺炎、肺结核或肺癌等疾患诊断;或因反复呼吸道感染,待发展到肺气肿、肺心病,发生呼吸衰竭才被重视,但为时已晚,其病理和生理功能已难以逆转。

晚期肺癌患者生存7年

能正常工作与生活

7年前,48岁的李女士被诊断为晚期肺癌,当时的医生告诉她只能存活几个月,而她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遭遇打击后万念俱灰。今天,李女士依然是晚期肺癌患者,不过她已活过了7年,事业做得风生水起,正常上班与生活,癌症对于她,被管理得服服帖帖。在讲到肺癌的慢病管理时,廉娟雯主任现场分享了一个正在她们科室接受治疗的患者的病例。

廉娟雯表示,在日常工作中,李女士的案例并非凤毛麟角,随着个体化规范化治疗的深入,李女士这样的奇迹会越来越多,甚至都不能称之为奇迹。现在癌症与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已经被纳入慢病管理范畴,只要治疗得当,是可以实现长期带瘤生存的,而且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华商报记者 王蓓

新闻推荐

女店主收购赃机咬伤辅警

华商报讯(记者宁军)无业男子抢劫独行女,将抢来的手机销赃给一开手机店女子,面对警方调查,女店主竟咬伤辅警。昨日,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在北郊盛龙广场公开开庭审理这起抢劫及妨害公务案。27岁的崔某是西安...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健康大讲堂 主讲专家:西安市胸科医院呼吸心血管科主任杜苏丰、肿瘤科主任廉娟雯 肺呼吸功能日常需求低 肺部病变易躲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