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国际港务区 迈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新时代 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来源:西安日报 2017-11-21 07:25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国际港务区安置项目新合新苑效果图拆迁前的西安国际 港务区滋合周村全貌西安国际港务区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实景

积极推进城棚改工作,满足园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今年,西安国际港务区承担全市省考保障房任务9136套,任务量占全市总任务的40%以上。截至10月底,已完成考核保障房任务13000余套,占全年任务的140%以上。从群众利益出发,让群众充分共享城市发展红利,是国际港务区做好城棚改工作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的不二法宝。

多措并举

从群众利益出发

搬迁安置亮点多

及时调整征迁安置补偿方案,将货币化安置作为亮点和突破口。按照中省货币化安置相关政策要求,利用区域城改工作起步晚、遗留问题少的优势,国际港务区及时调整征迁安置补偿方案,将货币化安置内容作为政策的亮点和突破口,认真研究学习、扎实调研,制定了《西安国际港务区重点建设项目拆迁补偿安置实施办法》,明确城中村改造项目在奖励期内,在确保实物安置每户一套商品房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群众直接货币补偿或自主购买商品房。

对安置综合造价进行实际估算,确定安置住房补偿标准。按照《西安市棚户区改造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国际港务区依据《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房票管理办法》,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估公司对区内商品房住宅及商业用房的销售价格情况进行测算,同时对安置综合造价进行实际估算,确定了接近市场价格的安置住房补偿标准。

多策并举,利民益民,让群众共享政策红利。为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搬迁改造货币化安置方式,充分保障群众合法利益,满足群众对城棚改安置房屋的多样化需求,国际港务区对货币化安置方式又进行了细化。对货币直接补偿的,按照标准一次性进行补偿;对政府直接购置的,选择具有房地产开发资质的企业(如万科公司)作为开发主体,按照安置补偿方案中确定的户型、按照商品房相关土地、规划、建设手续建设并办理手续,管委会通过采购的方式集中购买。对选择货币化安置的,额外给予包含宅基地空地奖励、评估奖励、签约奖励、装修补助、购房补助等各种奖励。

积极对接市级主管部门、政策性银行,主动拓宽资金渠道。用足用好政策性银行贷款,提供资金保证。国际港务区积极对接市级主管部门、政策性银行,前三期国开行贷款项目累计获得授信额度为44.15亿元,累计提款36.55亿元。2017年国开行贷款计划共涉及6个村9136套安置补偿,该计划项目已纳入国开行2017年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第一批计划中。2017年棚改一期项目总投资规模暂定62.63亿元,申请贷款获批50多亿元。

创新思路

以货币化安置为抓手

搬迁安置取得突破性进展

西安国际港务区以货币化安置为抓手,以自贸区国际港务区片区、西安奥体中心、新筑铁路物流中心、中国邮政分拨中心、西安综合保税区、秦汉大道国际港务区段等重点项目为依托,创新思路、落实政策,强力推进区内征地、拆迁、安置等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16年至2017年,实施整村搬迁改造15个村,搬迁约8678户、征地约15685亩。今年1至10月,园区已相继启动了9个整村(深渡村、三合村、杨庄村、余家村、东王村、下双寨村、北舍村、西庄村、兰家村)、2个村(杏园村、新寺村)的局部拆迁安置工作,其中9个整村、2个村局部拆迁工作基本完成。第四季度还将计划启动杏园村、骞村、骏马村、滋合周村等4个村的整村拆迁安置工作。需要说明的是,贺韶村、新寺村拟位于地铁十四号线线位,因为地铁十四号线线位图仍没有最终确定,故暂时无法启动整村拆迁。今年,国际港务区承担全市省考保障房任务9136套,任务量占全市总任务的40%左右。

有序推进

汲取先进工作经验

持续做好拆迁安置

下一步,国际港务区将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区县开发区的交流学习,汲取先进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切实按照省市相关要求,持续做好征地、拆迁、安置各项工作,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未启动征迁项目推动实施,切实保障省市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推进项目加快建设,尽快投产。二是紧盯问题,对各项任务重新进行梳理,倒排时间任务表,明确责任人、责任时限,强化领导,夯实责任,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不断提高棚改开工率。三是加强工作对接,安排专人完善项目资金手续,规范资金使用和支付程序,加快项目的提款用款,保证贷款资金使用率,避免资金沉淀。四是进一步做好城棚改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确保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妥善解决因征迁引发的来信来访,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确保辖区安定和谐、社会稳定。

记者龚艳妮

新闻推荐

新时期传媒人才需求论坛召开

本报讯(记者郭妍)11月15日,由西安培华学院主办的“探索与变革-新时期传媒行业对传媒类人才的需求暨高校新闻宣传论坛”在西安培华学院召开。50多位来自传媒行业的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培养新媒...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国际港务区 迈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新时代 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