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国际港务区: 新港口 新产业 新中心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7-12-11 07:43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

“洋货码头”已成为陕西省西安市跨境电商企业的服务后台,以及国际、国内优质产品的网上交易中心和线下集散中心。

西安港。

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

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

本报记者 陈新涛 文/图

西安国际港务区,位于西安市主城区东北部灞渭三角洲,泾、渭、浐、灞四水聚港,规划建设面积89.89平方公里。自2008年组建以来,园区始终坚守为陕西西安“造港开埠”的历史使命,按照“先建内陆港、后建开发区、再建东部新城”的发展路径,创立了“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内陆港模式。

近年来,国际港务区把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五新”战略任务,积极推进八项重点工作,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基地”、“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核心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15个国家级称号,着力打造“新港口新产业新中心”。

积极构筑新港口

西安国际港务区是我国唯一获得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口,依托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综合保税区及西安公路港等平台,通过整合公、铁、海、空多种运输方式,助力陕西、西安成为承东启西、连接南北、贯通欧亚的重要商贸物流枢纽。

目前,西安铁路一类口岸、西安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整车进口指定口岸已相继通过国家验收并陆续投运。西安港“通道+口岸”功能叠加模式已基本形成,已成为陕西西安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点区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

大力发展新产业

4月1日自贸区挂牌以来,建设了5000平方米的新综合服务大厅和自贸展示厅。自贸区内新注册企业1002户,同比增长54%,呈现井喷式增长。园区还梳理总结了舱单归并、陆港联运、自贸驿站等15个自贸区创新案例,自贸区创新案例占西安市三分之一,成为全省创新案例最多的片区。

目前,园区已基本形成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新金融、文化体育、临港经济五大主导产业集群。一是以美国安博、华南城、西部出版物交易中心、招商局物流、广汇汽车城为代表的商贸物流产业集群。二是以阿里巴巴一达通、京东集团、苏宁、国美在线、卡行天下等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目前入区电商企业超过600家,2016年线上网络零售额占西安市近80%。三是以中民投、关天国际、陕西金控等为代表的新金融产业集群,目前园区聚集的融资租赁企业数占全省的60%、商业保理企业数占全省的90%以上,已成为省市新金融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四是以华润、绿城、万科、国家广告产业园等为代表的文化体育健康产业集群。五是以日本通运、塔塔特钢、安博物流、中粮、益海嘉里为代表的临港经济产业集群,2016年园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7%。

加速打造新中心

西安国际港务区是省市以河为脉、跨河发展的主战场,是西安唯一一处四水环绕、正在开发的黄金宝地,是西安市对标杭州G20,全力打造的充满活力与朝气的国家中心城市新中心。

随着2021年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10月9日奠基启动以及浐灞渭“三河六岸”全域生态化战略的实施,将极大地提升园区配套环境并将快速带动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目前,西安奥体中心及周边配套项目建设场面已全面拉开,体育馆和配套酒店将于2019年5月建成;体育场、游泳馆将于2019年底前基本建成;2020年6月底前整体完成验收并交付。这些都标志着园区发展已步入快速发展期和价值兑现期。

今年以来,国际港务区按照建设大西安东部中心城区和万亿商贸物流产业集群的五年规划暨三年实施方案(54369计划),聚焦追赶超越目标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坚持以港为魂、产业兴港、港城一体、融合发展,园区经济总体呈现出“逆势而上、稳中有进、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展望2018,国际港务区将充分发挥西安港的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开拓沿海和货源地内贸班列,全力以赴建好西部进口商品集散基地,继续努力打造“中国内陆第一大港”,为全省追赶超越发展做出新的陆港贡献!

新闻推荐

化妆师唐毅西安讲授明星同款高级妆 章子怡、李冰冰的美妆小秘密

章子怡、姚晨、袁泉等女明星的御用化妆师唐毅,近日在西安向美妆爱好者教授化妆课,告诉大家如何打造一款章子怡同款的高级妆容。在授课间隙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唐毅聊起了女明星化妆室的一些小秘密...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国际港务区: 新港口 新产业 新中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