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北大学教授 侯伯宇事迹上银幕 八旬许还山再演科学家

来源:西安晚报 2017-12-13 06:21   https://www.yybnet.net/

《爱的帕斯卡》海报剧组供图《爱的帕斯卡》主创人员合影记者 尚洪涛 摄

“这部片子没有风花雪月,也没有花拳绣腿,能够出演这样伟大的科学家,我感到十分骄傲!”根据已故的我国著名物理学家,西北大学物理学教授侯伯宇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爱的帕斯卡》定档本月15日登陆全国院线,昨日,该片在西安举行了媒体见面会,编剧阮剑文、主演许还山等到场与观众互动。年已八旬的许还山在谈及该片时,表示自己在拍摄时多次落泪,“我看了三分之二剧本,就赶紧给编剧打电话,说这部片子我拍定了!”

陕西原创影片岁末亮相

《爱的帕斯卡》是一部陕西本土原创电影,该片由陕西省委宣传部、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北大学等单位联合摄制,西安凯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出品,陕西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会长阮剑文担当编剧。

侯伯宇教授被誉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生前为西北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他为我国理论物理和数学物理的前沿领域做出了开创性贡献,以其名字命名的“侯氏理论”被认为是“中国的骄傲”。

编剧阮剑文告诉记者,片名里的“帕斯卡”是物理压强单位,意在体现侯伯宇一生致力于中国物理事业,无怨无悔奉献的精神。“片中没有将大量物理学研究作为主线,而是将这位物理学家(片中名为戴景林)与妻子、儿子、学生之间的情感连接作为叙事主题,还原了一个作为‘人\’而不是‘神\’的科学家,我们希望影片在细节之处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

八旬“老戏骨”演绎科学家

这已是许还山第三次饰演科学家,此前,他曾演过张衡和钱学森,他坦言,虽然在西安生活了38年,但拍摄该片时,自己才第一次知晓侯伯宇这个名字,“很心痛,现在讲科学家故事的影片太少了”。

在片中,“老戏骨”许还山以出神入化的演技演绎了“老学霸”那份执着与纯粹,著名演员奚美娟扮演戴景林的妻子林玉芬。

今年80岁的许还山,把侯伯宇称为自己的同龄人,“我们有共同点——都讲坚守,都有自己一生的信念。”在拍摄前,许还山专门找到侯伯宇的学生,听他们讲述侯伯宇书房门口贴着的“聊天不超过5分钟”的“告知”;卧室装置了黑板以方便随时演算;晚年经历的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丧子之痛……这些,后来都被许还山真实还原在了影片中。

许还山感叹:“影片中的戴景林,不算好丈夫、好父亲,他对家庭是有愧疚的,但他对科学坚持奉献到生命最后一刻,这种精神对我触动很大。”

当提及是否担心“主旋律”影片,会在竞争激烈的岁末档不沾光时,许还山激动地说:“只要拍得动人、动情、触动人心,主旋律影片照样好看。”

许还山认为,一部影片的价值所在,市场不是唯一衡量标准,“电影不是迁就,而是引导,《爱的帕斯卡》这部电影看过之后,就会让人思考,我的一生要怎么度过?”记者孙欢

新闻推荐

将听障人士 培育为麦秆画人才

本报讯国家级非遗与听障人士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全国特殊教育院校获得的首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陕西残疾人麦秆画工艺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近日在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举行了开班仪...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北大学教授 侯伯宇事迹上银幕 八旬许还山再演科学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